彰化縣大村鄉擺塘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66
  • 累計人數:107093
  • 發表文章:8
  • 相片數量:129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呂美華  
聯絡地址: 彰化縣大村鄉擺塘村擺塘橫巷3-4號  
聯絡電話: 04-8526097  
傳真電話: 04-852605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大村鄉擺塘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08-16
負責人: 黃 合 聯絡電話: 04-8526097
聯絡人: 呂美華 傳真: 04-8526051
組織人數: 125人 E-mail: bytonhome@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彰化縣大村鄉擺塘村擺塘橫巷3-4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大村鄉擺塘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彰化縣 大村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88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計劃緣起
擺塘社區有個夢!想藉此次的執行方案,串聯本鄉其他有著共同理想的社區共同為這塊屬於我們的鄉土來打拼,營造咱們社區的特色,成為永續經營的美麗新家園。

計劃目標(短期)
以社區發展協會為工作單位整合各社區環境特色,清除各個社區的髒亂點,並鼓勵社區居民自主性參與環保工作,配合政府推動社區「清淨家園-永續經營計畫」之美化工作,改善社區內簡陋、髒亂之生活環境,使社區環境達到整潔、綠化、美化的新社區,以增進社區民眾身心健康,提升居家生活品質。
計劃目標(中期)
營造點串聯成一觀光路線圖,並與周邊觀光產業配合,設計成旅遊動線,來帶動社區產業及觀光商機的發展。
計劃目標(長期)
將與其他鄉內觀光景點結合,打通鄉內的觀光網路,展現鄉內各社區的特色,搭配成各總精緻週休二日旅遊的行程,供遊客旅遊參觀之選擇,以帶動鄉內休閒區的觀光人潮及葡萄產業的永續經營。  
社區簡述: 村里特色
本村位處本鄉中心位置,東和美港村、村上村為鄰,西和南勢村相隔,北接過溝村,南和員林鎮為界,是一個農村聚落行的社區,居民以「游、黃、賴」姓居多,居民個個勤奮樸實,大都以農耕維生,種植以葡萄為主,水稻次之,在農民優良的栽培技術下,巨峰葡萄品質優良,汁多甜美,深獲大眾好評喜愛,本村南有福天宮,北有慈祥寺,為居民的信仰中心,並保存甚多傳統的三合院聚落,且村民大部分為同族同宗的親族關係,故能凝聚同心協力社區意識,也保存古樸的生活型態,是一個團結且具有活力的村里。
本村總人口數約2885人,戶數約770戶,19鄰,土地面積約1.8平方公里
村里景觀
福天宮 :本座廟宇是居民的信仰中心,雖經過幾次的翻修,尚保存著古樸的風貌,是值得一遊的好所在,廟外的老榕樹,綠蔭遮蔽,是村內居民促膝長談,閒話家常的地方,也因此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廟前廣場是附近村民早上運動的好場所。
慈祥寺 :本座廟宇建造二十幾年,外觀新穎,廣場寬敞,環境清幽,清晨有氣功、元極舞活動,白天榕樹下聊天、下棋,夜間有土風舞班練習舞蹈。
大魚池 :位於擺塘橫巷游姓祠堂前(又稱魚池內) ,此池塘為長方形四周花草叢生是居民垂釣最佳場所,池塘邊有一棵茄苳、雀榕、四季榕三樹合為一體之大樹,樹蔭下排放幾張躺椅,是享受午後悠閒時光的好地方。
七鄰古厝:此處為本村最南邊,這是游姓人家保存著三合院之古厝,祖先曾為官,故而正廳屋頂為燕尾形,古樸典雅,門前一片綠油油稻田,田野風光盡收眼底。
村里特產小吃
葡萄 :本村所生產的巨風葡萄風味獨特,香甜可口,富含維他A、B、C,鮮美多汁且可養顏美容,並開放供遊客觀光採果,適合親子共遊。
肉圓 :位於中正西路大村農會對面,三代祖傳的傳統做法,保有獨特的口味是村民吃點心的一個好場所。
公共設施
活動中心 :這是一棟二層樓之建築,設置鄉立托兒所擺塘班,也是居民集會場所,廣場有兒童遊樂設施,是兒童嬉戲玩樂的地方。
民眾服務站:此為三層樓建築物,屋內有會議桌、椅、白板、冷氣等設備提供鄉民集會研習之最佳場所。
大村鄉農會:三層樓之建築物,這是本鄉唯一之金融機構,也是農民們的好厝邊,服務員態度親切、平易近人。「有錢存農會,沒錢農會借」。
門樓底稻埕:佔地約六百多坪設有籃球場及機車路考練習場地,平時供村民運動、打球,婚喪喜慶也可作為一個寬敞的停車場。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