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民權路18號  
聯絡電話: 089851276  
傳真電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0
  • 累計人數:163536
  • 發表文章:177
  • 相片數量:79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港中」籬笆外的春天
    2014/08/12 22:02 | 新港記憶
標題:「港中」籬笆外的春天
年代:約民國60年
地點:新港國中
提供:鄭慧珍女士
內容:創校已逾57年的「港中」多少莘莘學子曾在這度過無數個「青澀快樂」的時光、當年這塊「公共運動場」被選為「新港初中」建校用地、對偏遠東海岸三鄉 鎮真是莫大的福音。民國46年開始整地建校、除了「操場」較平坦外其餘都是小山丘,經費有限下來自三鄉鎮的阿美族朋友、天還沒亮用「徒步」方式還自己帶米 來幫忙、鎮上店家也主動供應漁肉青菜,同心協力完成美麗的校園。靠近民生路用木麻黃當作簡易籬笆、從疏稀的樹縫中、校內校外風光「一覽無遺」。當年的「校 門口」也從民生路遷往中正路、樹籬笆變成水泥牆,40年前可看得一清二楚的「公路局員工四層樓宿舍」雖還在、但在大樹圍牆阻隔下已無法「一窺全貌」。每天 清晨或黃昏「港中運動場」依舊是鎮民休閒散心運動的好地方。





漁港內的「上架所」
    2014/08/12 21:58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漁港內的「上架所」
漁船是討海人發財生活的「利器」、漁船經年累月馳騁海上與大自然搏鬥,為了維持「最佳狀況」定時歲修保養是必要的。尤其是船底長期浸泡水裡容易附著如管 蟲、藤壺、藻類等生物、若不清除其繁殖速度驚人,都會影響航行的順利。有時候船槳葉片被不明物體(如漁網、繩索)纏繞無法轉動,也都必須「上架」整修。
民國27年在「漁港加油站」前就開設有「上架所」、日語叫「樂古巴」當時的設備簡陋,沒有「鐵軌航道」漁船上架下架只能用一種「狗告」方式進行。就是用圓形堅硬木頭當「滾木」一根接一根前後對調用拖車來拉動,從早期「新船下水」照片中我們還可以清楚看到工作人員、在結束後將「滾木」推上岸的情形非常辛苦。
新的漁船修護場(上架所)於民國75年遷移至此,左右共有6個「鐵軌航道」、漁船無論上架下架除了選個「好日子」外、重要的是要在「滿潮」時才能進行,藉 由浮力可減輕拉力和漁船碰撞的危險。漁船上架時修護場要有4個人作業(班長是總指揮、左右兩邊各1人潛入水裡調整方向並用實木塊塞緊前後船底與架檯的空 間、機房1人負責絞車操控),船上1人在前頭指揮、1人在駕駛艙,這6個人都要相互配合才能把漁船「對準船架檯」安穩將船拖上岸。
現在有「高速噴水槍」要清除船底附著的管蟲、藤壺、藻類較容易、若能再有「防附著漆」一層層的保護能使船行沒有阻力更為順暢。
今天雖飄著小雨、整修完成的「勝隆」號即將「下架」展開另一次新的旅程,大夥都跑來看熱鬧。上了新漆又彩繪美麗圖案來討個「吉利」,祭拜神明後船家依例都 會灑些糖果、小紅包同沾喜氣,雖然沒有「新船下水」來的「澎派」、大夥還是使出「看家本領」水桶雨傘齊飛搶個好采頭,在「祝大漁」豐收旗的帶領下希望每一 次都是「快樂的出航」、每一趟都是「滿載的回航」。








民國43年成功鎮農民節慶祝大會
    2014/08/12 21:28 | 新港記憶
新港記憶-民國43年成功鎮農民節慶祝大會

民國43年成功鎮各界慶祝農民節大會在「成功戲院」盛大舉行、那個年代許多重要的慶典活動都選在「成功戲院」來舉辦。會後的大合影也在成功鎮農會「總幹事」許挑先生(第三排左4站立者)邀請下、成功鎮黨政軍要員全數到齊與受獎者留下珍貴的畫面。
優秀農民的獎品是最實用的「亞鋁水桶」1個價值6元,「臉盆」1個價值4元,負責拍照的是本鎮民生路老師傅周啟運先生開設的「台美照相館」(現今成功文具社)、這一組大合照費用50元算是高消費,那時「新樂園」香煙一包2元6角、「特製清酒」一矸10元、「火柴」一封1元7角,60年前的物價與今日相比不知「差」了多少倍。
每年的農民節(2月4日)與華人最大的節日「農曆春節」都很接近、戲院正門的廣告牆還寫著「恭賀新年大家恭喜」的祝賀詞、同時也推出好幾檔的「強片」、農曆元旦大放映的是美國愛情歌舞片「獎劵女郎」、還有其他精采好片。
位在市區中心點的「成功戲院」(現今全家便利商店一帶商圈)雖經多次整修但建築主體並沒有多大改變、右邊是進場售票處、中間是放映室、左邊是散場出口,在 「休閒娛樂」缺乏年代沒有電視、「看電影」就成了高級享受是多少人的「夢寐以求」,這些社區群體「共同的生命史」正逐漸褪色淡忘中、藉由這些「社區珍寶」 (老照片)的挖掘,能見證昔日「成功鎮」的繁華、喚醒早期「新港人」美麗的記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