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寮區中興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龔小虹  
聯絡地址: 高雄市大寮區中興里自由路109巷6號  
聯絡電話: 0928378066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3383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13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高雄市大寮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8-07
負責人: 龔小虹 聯絡電話: 0928378066
聯絡人: 龔小虹 傳真:
組織人數: 100人 E-mail: 未公開
聯絡地址: 高雄市大寮區中興里自由路109巷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高雄市大寮區中興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高雄市 大寮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749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5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社區問題:
(1)本社區弱勢組群:低收入戶31戶、中低收戶老人105人、單親兒少補助86人、身心障礙補助139人、獨居長輩55人〈含廣義獨居〉、邊緣戶38人,整體比例偏高。
(2)本社區因人潮活絡、商業密集,環境清潔維護須投入較多人力,相對提高志工隊人力負荷。
2.福利服務需求:
本社區外移人口(原住民、新住民等)甚多,老年人口亦佔社區總人數13%,人口老化、弱勢家庭日以遽增,家庭照顧功能無法滿足現有需求。社區致力於照顧社區老人,關懷弱勢家庭,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滿足社區居民需求。
(1)關懷訪視─藉由家戶訪視、問安、關懷服務,了解並記錄被關懷者狀況,以備能適時適地予以協助之需求〈通報轉介、協助就醫、居家安全等〉。
(2)福利諮詢─志工人力有關福利知識及資訊知能養成,以協助里辦公處提供居民正確資訊與管道。
(3)節慶關懷─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三大民俗節日,擴大關懷或送暖服務於獨居長輩及身心障礙者與弱勢邊緣戶。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社區營造方向—成為典範關懷社區
(1)老人關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讓在地老化的社區環境趨臻完善。
(2)身心障礙者社區學習:孩子離開啟智學校後,無法就業者大部分處於閉塞環境,致相關機能極速退化,讓孩子持續進入社區學習,降低家庭負擔壓力。
(3)高關懷聯絡網:對於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極重度障礙者、被家暴者等高風險個案,進行高效率通報網路與協助管道。
2.社區發展重點─落實福利社區化
(1)結合在地、公部門、機關團體等資源,營造服務、關懷、互助、發展的社區未來。
(2)營造工作:積極執行從不可或缺的環境維護到人文關懷等工作的落實。
(3)組織能力傳承:持續人力招募、人才養成、共識傳承、對外發聲等組織性活動  
社區簡述: 社區範圍涵括整個中興里,地狹人稠,面積0.9平方公里,人口7490人,地處大寮區最北邊,緊鄰鳳山區。人口結構以閩南與榮眷居多,社區會務運作正常,會員162人,旗下志工隊40人。社區內缺乏大型休閒設施,活動中心建於窄巷內,社區大型活動幾乎全在戶外辦理。由於人口密集,居民鄰里互動熱絡;現任理事長亦是現任里長,派系紛爭相對減少,有助於社區的經營發展。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