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布送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1935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44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廖光亮/廖夏子  
聯絡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32鄰新班鳩42號  
聯絡電話: 089-570550  
傳真電話: 089-572062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東縣布送學會 成立時間: 2004-06-27
負責人: 廖光亮/廖夏子 聯絡電話: 089-570550
聯絡人: 廖光亮/廖夏子 傳真: 089-572062
組織人數: 30人 E-mail: a0932582058@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32鄰新班鳩4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東縣布送學會
社區網址: http://www.boosong.org.tw/
所在位置: 臺東縣 卑南鄉
社區戶數: 20戶
社區人口數: 2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卑南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以陶藝為主的文創產業,並結合巴蘭遺址等山林空間,進行生態導覽,藉以帶動社區產業.文化傳承與觀光資源
發展困境:交通較為偏遠,工作人員難以穩定,散客資源較少,需與旅行社.飯店等多方配合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近期目標:計劃將重心放在產品生產、推廣、園區導覽與周邊飯店整合行銷,開發在地diy課程(陶作、植物染等等)吸引消費者入園。

中期目標:計劃將延續第一年,發展「台東窯藝文化園區-九鳥陶燒」,開發新行程與新產品。

遠期目標:計劃推動初鹿卑南族部落觀光產業整合,並將台東窯藝文化園區-九鳥陶燒與台東縣級遺址-巴蘭遺址,與產品作整體行銷整合,以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社區簡述: 初鹿部落為卑南八社之一,原為擁有美好傳統的古老部落之一,但在社會發展中,和其他大部分傳統部落一樣,均經歷、面臨權力結構與經濟條件改變所帶來的影響,一樣也有部落本身就業機會稀少、青壯人口外流的現象。部落的在地產業發展,若扣除務農人口,幾乎可說為零。

人口狀況:初鹿社區總人口數約為2000人,原住民居民約佔35%,其他65%由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及些許外籍屬所構成。年齡組合上則以老幼居多,青壯年人多在外求學或就業,男、女性別比例為5:4。

文化資源:初鹿昔稱「初鹿通谷」,回顧歷史,原屬鹿野溪流域的卑南族人,在十九世紀末遷至初鹿通谷,在卑南族語中,將其稱之為「烏利敷利敷庫」(ulivelivek),別號叫「巴哈利彎」(pahaliwan),意指「休憩的地方」。早在1648年之台灣全島之原住民戶口普查時期,便有卑南族及其他原住民族群居住,後有漢族族群遷入,此時期的初鹿則被稱之為「北絲鬮社」。由於初鹿在過去從沒有執行過社區文史方面的調查,故所有有關初鹿社區的歷史,皆有程度上的落差,或許是因為其中也包含了不同人的意見及非客觀的看法。歲月的消蝕使得傳統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發展短暫利益的社區。因此,社區此次計畫便是希望透過文化力的的深耕,建立社區文化,在我們的生活脈絡裡找尋文化資源,使土地和在地居產民產生互動,形成意義,創造地方文化的再生動力。

自然資源:台東縣卑南鄉的初鹿,地處花東縱谷中段,面積六、三五○四平方公里,東北鄰明峰村,南接美農村。初鹿村屬中央山脤支系及海岸山脤夾地,為丘陵坡地,山區多雨,四季氣侯全年均溫23.8度,年雨量300-500公厘,初鹿因受平洋海風及花東縱谷氣流影響,呈現早吹東北風,晚吹西北風的奇特風向。社區內的動植物資源在野生動物方面有山豬、松鼠、野兔及山區鳥類等等,植物方面則有竹類、山苦瓜、朝天椒等生長在山坡地上,就地理因素,初鹿社區不包含海洋、礦物資源。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