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新化區大坑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4285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王錦泰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大坑里121號  
聯絡電話: 0933673327  
傳真電話: 06-5906113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南市新化區大坑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3-10-22
負責人: 陳月嬪 聯絡電話: 0933673327
聯絡人: 王錦泰 傳真: 06-5906113
組織人數: 70人 E-mail: chiuminchung@hotmail.com
聯絡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大坑里1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南市新化區大坑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moc.gov.tw/blog/dakeng
所在位置: 臺南市 新化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24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我們的願景主題是「竹」夢大坑--漫步大坑竹園,結合我們的願景來改善環境景觀,提升生活品質,結合地方資源,發揮潛力空間,帶動地方產業。願景構想內容為「一帶三區」,亦即「友善門戶綠帶」、「竹園採果區」、「環山步道區」與「生活聚落區」。
大坑對外目標乃是發展成此路線的「月世界明珠」,提供友善自行車、登山休閒、農業體驗之服務。對內乃希望對青壯年能夠「築夢大坑」,期望藉由在地農業生態維持和聚落生活文化保存,以此誘因吸引大坑旅外青年返鄉務農改善經濟,紓解農村產業人口老化問題。  
社區簡述: 根據新化戶政事務所的資料,目前大坑社區共有191戶,人口男有286人,女有251人,合計約500餘人,其中年輕人口外移嚴重,社區人口以中老年人為主,且人口有逐年減少的趨勢。
大坑社區的信仰中心為聖母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宋江陣遶境活動,繞境地點除了大坑里全境之外,也包含過嶺地區與鄰近的社區廟宇。社區聚落大部分沿著鄉道168線及168-3線道路兩旁,而且林立著許多小型寺院,據新化鎮公所調查,保守估計5公里道路內聚集約有4、50座寺廟以上。
聖母宮從大約50年前完工落成後,社區為了延續香火不讓其中斷,因此發展出「挑飯擔」習俗。在元宵節當天,為因應眾多的遊客與觀光客吃的問題,大坑社區家家戶戶在中午及晚上會「挑飯擔」到聖母宮廣場返鄉親友及遊客免費食用,而且看哪一家飯攤被吃光,代表來年運勢會很旺盛。
大坑里雖是偏遠的聚落,但周遭群山環繞,風景秀麗。鄉道168觀光道路沿線包括許多觀光景點如虎頭埤風景區、新化國家植物園(中興林場)、大坑休閒農場、南屏休閒農業村、王家燻羊肉及五號樹屋等,再往左鎮繼續前進,更將草山月世界、二寮觀日亭、308高地等景點連成一氣,每週來此的遊客超過兩萬人次,尤其假日登山客及自行車族絡繹不絕,已逐漸成為大台南地區最熱門的觀光休閒路線。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