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田中鎮頂潭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51956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139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蕭鈺霖  
聯絡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頂潭里東閔路三段460巷53號  
聯絡電話: 0918-878845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田中鎮頂潭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7-09-10
負責人: 蕭鈺霖 聯絡電話: 0918-878845
聯絡人: 蕭鈺霖 傳真:
組織人數: 130人 E-mail: dingtan520@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頂潭里東閔路三段460巷53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田中鎮頂潭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moc.gov.tw/blog/dingtan
所在位置: 彰化縣 田中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6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 優質的生活環境:社區居民生活品質提升與維持,首賴居民自我要求與付出,共同打造出健康及富有文化函養的優質生活環境。
2. 社會福利社區化:進年來社區辦理社福作業,大大提升社區活力,讓年長者、壯年人、婦女、青少年、小朋友—等都動起來,為社區注入一股活力。
3. 在地資源整合與應用:社區內有蕭氏宗祠書山堂、晉天宮 、工商業、農業-----等多項資源,與以整合&連結等應用。
4. 社區經費有限,里民大部份務農為生;往往有經費補助,一分錢都當成十分錢在用,以現有資源綜合利用,才能達到效果。
5. 與公部門配合,爭取更多的資源與協助,讓社區資源共同分享。
6. 辦理社區居民生活意件調查時發現,社區老年化問題相當嚴重,青壯年大都往外發展,如何改善社區老年化狀況是一大問題。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頂潭社區近期目標

「厝腳公園」與「巷內三角公園」營造成功,在在顯示景觀造園與活動場所結合於頂潭社區最適當,將以此為藍本推展至社區各角落;再者現有造景妥切維護。

辦理社會福利社區化業務:老人送餐服務、居家關懷、----等相當成功,期許能延續下去,讓社區更落實社區照顧及社區參與。

二、頂潭社區未來中程目標

社區活動中心2F成立社區閱覽室,再逐步擴充至「社區圖書館」,並與學區、各公立圖書館交流,取得更多資訊。

三、頂潭社區未來遠期目標

頂潭社區人文地理、史實豐富,許多先民使用過的東西,經考證後據有參考價值的文物,無適當空間展示;擬成立「崁頂文物館」,與以適當保存、展覽。讓社區文化代代相傳,不至被遺忘;也讓先民經驗與智慧的累積,讓後世子孫活用


四、文化活動沿續性

頂潭社區和在地資源結合,每年的晉天宮[祈安植福法會],已連續四年的[元宵美景 相招崁頂舉鼓燈]的文化活動都能順利沿續。  
社區簡述: 頂潭社區地屬彰化平原東南隅,位於彰化縣田中鎮北端,東臨八堡一圳支流鴻門圳流過,並和八卦山脈相望,西接東閔路、縱貫鐵路,南端為已停葬多年公墓和八堡一圳流過、北方接社頭鄉。社區內多為聚落式三合院建築,為典型農村社會。里民住所以晉天宮週遭和近年開拓的東閔路兩側為主,另扣除南端公墓,大部份土地都是農田阡陌;以種植水稻為主、近來政府逐漸輔導轉作雜糧、或休耕,以減少加入WTO後的衝擊。


社區人口數 :
(1)目前本里有13鄰。人口數:1626人( 男性:864人 女性:762人)
(2)戶 數:418戶

社區人口結構分析: 年 齡 0~6 7~12 13~18 19~22 23~40 41~50 50~60 61~80 80以上
76 110 210 259 320 261 223 89 11 0

社區文化特色:

現今頂潭社區地屬彰化平原東南隅,位於彰化縣田中鎮北端,東臨八卦山脈,西接縱貫鐵路。社區內多為聚落式三合院建築,為典型農村社會。在工商業社會衝擊下,里民仍然保有種田人的刻苦耐勞、堅毅不服輸的精神。這大可追溯自早期農業社會沒有現代化農業機械幫忙耕種、收割,需要大量人力;每逢耕種、收割時節,里民便組成「種稻班」、「割稻班」;耕種時 今天種我家的田、明天換你家,收割時 今天割他家稻、明天換叔公祖的。再者村內蕭姓宗親大約七成人口,大家都是同公同祖,不時可聽到叔公祖、嬸婆祖等等親切的問候聲。無形中親族意識加深了里民凝聚力。每當庄內辦活動,不論是社區營造、康樂活動,總是阿爸招阿公、阿嬤帶孫子,老老少少共同參與。

自921大地震以來,終於震醒了里民,昔日冬尾慶豐收、吃拜拜、流水席等已不復見,不再撲張浪費;回歸到早期農民慶豐收的那種熱情,自家拜拜的牲禮、貢品,再適當烹調後,請三五好友一同分享這份喜悅。適時由社區居民雙手親自建立的第一個公園「稻香園」完成,讓社區居民深深感受到:「建設不再是水泥叢林,而是回歸自然,讓珍貴的大自然資源已使用後的再利用」。

九十二年度承辦社會福利社區化業務,辦理老人送餐服務、居家關懷以及休閒活動相當成功,深受里民及各界人士的肯定;三立新聞台、彰化有線地方新聞台、以及各媒體都曾專訪報導;藉此讓老年人與社區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同時開辦兒童課後輔導、米鄉之旅、婦女第二專長訓練、陶藝捏陶樂、社區文化探馬以及青少年參與社區工公共事務等,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的社會服務。再者「頂潭社區緊急支援車隊」的成立為社區居民提供人員、車輛等送醫服務、配合老人居家關懷協助等服務。
社區的經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經由居民共同努力付出,將得來不易的各項軟硬體設施做好維護和保養;也期許社會福利能延續下去,讓社區更落實社區照顧及社區參與。

社區產業:
水稻為社區居民種植最大宗,另有紅甘蔗、疏菜等轉作;農閒時期多數里民從事金紙加工、紡織品加工。經由婦女第二專長訓練,利用金紙加工、紡織品加工時所廢棄的打包帶與以利用,編織成美觀用實用的手提袋、置物籃等也為居民帶來些許收入。


社區景觀:

入口意象--稻香園

當您準備到頂潭社區探訪時,在員集路元嵩公司以及和平路旁邊即可看到頂潭社區里民親手以天然素材所營造的地標,同時告訴您已進入頂潭社區;它是利用原有廢棄電線桿搭配檳榔樹桿做成立面後,再利用大型油筒、油漆筒上蓋和底部切割後,寫上字體再懸掛上去,獨樹一格,別具風味。

「稻香園」土地屬於蕭家祠(書山祠)所有,早期居民豢養雞鴨牲畜、堆置稻草、雜物等;社會變遷,逐漸荒蕪下又臭味難聞,且位居社區中心;經熱心人士努力奔走,協調取得共識決定興建一座休憩場所;於民國九十一年元宵節剪綵慶祝啟用。
涼亭支柱是用廢棄廠房拆下的槽鐵豎立後,外層再用木材廠切割下來不要的樹皮,去除表層後包裹而成;亭頂採用稻草鋪蓋,別具農村風貌。
尿尿小神童是KTV歇業後不用的裝飾品,取回使用;水池則是里長伯不用的水泥涵管堆疊而成。營造期間大家出錢出力,凡家裡和各處有剩餘的水泥、磚塊、砂石等建材都拿來了。為了感謝里民相挺,故將「稻香園」中的涼亭命名:「懷恩亭」,也就是說希望大家來「稻香園」遊玩時,能有不一樣的體會,因為它是咱大家鄉親一磚一瓦親手建成。

社區的入口意象「稻香園」,就是社區居民共同營造出來的一片天地。從土地的捐贈使用、興建休憩涼亭;到用廢棄電線桿搭配檳榔樹桿作成立面,再利用大型油筒漆上斗大的「頂潭社區」,呈現出的就是一個最特別的社區引導指標。這些無一不是居民的創意與巧思,雖然不是非常精美華麗,但展現出來的正是素樸的常民生活美學,與來自民間旺盛的生命力。

社區寶貝:『頂潭社區緊急支援車隊』

在頂潭社區全面的經營社區生活,讓社區營造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中,最值得一提的有兩個部分,一是對於老人福利的關懷、一是對於自身環境歷史的認識與從行動中營造自已的家園。由於社區是傳統的農村社會,老人口佔了蠻大的部分,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動如何讓社區長輩享有更為完善的照顧便成了一個重點,九十二年度推出的老人送餐服務,以及二十幾年來從不間斷不定期地舉辦敬老活動,均獲得社區內的長輩相當好評外,更特別的組成了一支「頂潭社區緊急支援車隊」,頂潭社區位居市郊,往往緊急需求車輛載運時,緩不濟急。在理事長蕭萬福、里長 蕭文宗先生多方奔走下,與里民共同成立頂潭社區緊急支援車隊,志願提供車輛、人員為社區服務。車隊經常的任務即是配合老人居家關懷、提供協助載運行動不便的長輩看診、探訪等各項協助,這些無微不至的措施更是讓社區長輩備感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