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汐止區鄉長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445730
  • 發表文章:24
  • 相片數量:1427
  • 回應數量:14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曾俊華  
聯絡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鄉長里鄉友街29號  
聯絡電話: 0935-979-999  
傳真電話: 02-86915274  
社區小故事回應
鄉長厝廟宇地圖
2010/06/05 10:51 | 宗教信仰

鄉長厝廟宇概況

此文轉載作者:施茂智先生    鄉土歷史電子書

鄉長厝位在現在的臺北縣汐止市鄉長里境內,鄉長厝目前廟宇主神可以分為關公、王爺公、土地公、石頭公、紅姑娘、地基主、有應公等七種。供奉關公的是玉泉宮,供奉王爺公的是伍聖宮,土地公廟有福德宮、福秀宮、福興宮、福應宮。初步分類可以將土地公、石頭公歸為自然神明一類,紅姑娘、地基主、有應公歸為無緣鬼魂一類,就初步了解,土地公原為自然神後來轉化為人格神,掌管地方孤魂野鬼;石頭公為自然神祇,主要庇祐小孩子順利成長;紅姑娘、地基主、有應公等為無主祭祀孤墳轉化為地方守護神,庇祐人們出入平安。其中,在鄉長厝境內土地公廟就有四座,其餘供奉各神祇各為一座總共十間廟祠。分別依序介紹廟宇所在地及建廟的典故。

--------------------------------------------------------------------------

玉泉宮

鄉長厝玉泉宮的主神是關聖帝君,所在位置是位於臺北縣汐止市鄉長里長江街二八七之一號,是鄉長厝唯一一間向政府登記在案也是最大間的廟宇。 

    據當理事長翁三隆先生回億五○年代時,玉泉宮本來是設在鄉長路廿號上,靠近港墘仔的公廟,由於十分靈驗,信徒日益增多,有一天神桌上之花瓶,香爐突然自己震動,地方士紳鑒於關聖帝君(恩主公)顯靈,就決定另外找新的地方蓋新廟,同一時間,現在位址的山頭經常在夜晚出現紅光,經地理師勘察得知這是建廟的適宜地點,報章媒體更爭相報導,民國六十七年,新廟落成,主神關聖帝君,並奉祀媽祖,祖師公,三官大帝,又於東廂增建「媽祖殿」。在以前麥帥公路之時期,車禍事故不斷,本廟坐鎮之後,面向高速公路,這一路段幾年來「零事故」。本段資料引用自翁燦燿(2000)別為我哭泣-水返腳。汐止:水返腳文史工作坊。第51頁第7~12行。

-------------------------------------------------------------------------------

福興宮

鄉長厝福興宮的主神是福德正神,所在位置是位於現在的鄉長里長江街213號的蘇家古厝旁邊,是鄉長厝現存最古老也是離基隆河最近的土地公廟。
    福興宮在以前是叫做「水尾土地公廟」。因為在鄉長厝裡有一條鄉長溪和一個大埤(人工湖泊),鄉長溪和大埤在以前農業社會中重要的灌溉用水及居民日常生活用水的來源;而臺灣的夏季又時常乾旱,一但沒有水,鄉長厝居民的生活就會產生困擾,在沒有現在的科技解決問題之前,鄉長厝居民就向土地公祈求,祈求水源充足得以灌溉作物和生活飲用、使用。是鎮守鄉長厝水源尾端的神祇,掌管這一帶的土地與水源,並保護居民出入平安。

------------------------------------------------------------------------------

福秀宮


鄉長厝福秀宮的主神是福德正神,所在位置是位於現今鄉長里長江街295號與285號之1之間,是鄉長厝現存最大間也是供奉最大尊土地公的土地公廟。
鄉長厝福秀宮興建的原因並沒有確實的根據,依照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口述結果,福秀宮早就已經存在很久了。但是,根據廟宇所在的位置推想,在山林還沒有開發的時候,會有猛獸蚊蟲及超自然因素影響聚落安寧,福秀宮的興建推想是管理這一座丘陵祈求居民居家平安的山神。

                       -----------------------------------------------------------

福慶宮

鄉長厝福慶宮的主神是福德正神,所在位置是位於現在的鄉長里大慶原鄉社區後方。是鄉長厝唯一由建商興建的土地公廟,也是鄉長厝供奉最多神像的土地公廟。
原本福慶宮該地並無廟宇,僅在山壁凹槽處供奉土地公,在以前是叫做「埤涵頭土地公廟」或「埤仔頂土地公廟」。在開發大慶原鄉社區的時候,大慶建設公司為祈求工程順利平安,乃發願興建廟宇。依福慶宮名稱與大慶建設是有關係,因為福慶宮其中的【慶】字也是大慶建設公司的【慶】字。福慶宮所在位置正是大慶原鄉社區的護提與大埤所在之處,兼具有湖神和山神的福慶宮土地公身分,一則傳統大埤是以往的灌溉水源;二則是犛平山頭後恐對神祇有所冒犯,所以在工程完工後將原有居所擴建而建廟供奉。

-----------------------------------------------------------------------------------

伍聖宮

鄉長厝伍聖宮的主神是伍府千歲,所在位置是位於現在的臺北縣汐止市鄉長里鄉長路二段26巷25之一號,是鄉長厝地勢,最高階梯最多的廟宇。
台灣民間信仰中,除了信仰天上聖母媽祖娘娘最為普遍之外,另外一個就是王爺公。王爺公俗稱千歲,共有360位、132姓,在台灣有90幾個姓。王爺在世時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百姓,升格神化之後又庇祐先民,是受人供俸的「消除瘟疫之神」。早期的台灣由於衛生環境條件不佳,各地經常發生瘟疫,有些人便向王爺的神位(像)祈求消除瘟疫。王爺在台灣出現各種不同身份的王爺,如三府王爺、五府王爺…等,一般地區之「五府王爺」是指李、池、吳、朱、范等五姓王爺,但本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