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6
  • 累計人數:59149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4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游炘倫  
聯絡地址: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明潭街27號  
聯絡電話: 0987-146650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7-13
負責人: 游煌明 聯絡電話: 0987-146650
聯絡人: 游炘倫 傳真:
組織人數: 70人 E-mail: 7starbeach27@gmail.com
聯絡地址: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明潭街2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社區
社區網址: http:/7starlake.tw
所在位置: 花蓮縣 新城鄉
社區戶數: 200餘戶戶
社區人口數: 600餘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外省人.原住民.外籍配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推展觀光,在七星潭社區週邊投入相當多的公共建設及景觀再造工程。觀光客大量湧入社區,區民感受到一種發展的契機,心想何不將傳統的牽罟產業與觀光行銷相互結合,讓閒置的人力充分利用,也可使已消失的牽罟文化重現,讓現代人體驗先人兼具智慧與環境生態的捕魚技術,與團結互助、共享漁獲的團隊精神,讓遊客親近海洋體驗大自然的驚喜,也是一項適合全家共遊,兼具運動與教育意義的文化休閒活動。更期待能因此帶動相關產業的成長,創造居民的商機與生機。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看著觀光人潮大量湧入社區,居民感受到一種發展的契機,諸如七星柴魚博物館、民宿、餐廳、飯店等…陸續在社區內開立,似乎為社區帶來一股蓬勃發展的活力。但上述產業皆是由資本家投資設立,對於經濟並不富裕的社區居民,並無能力做相關的投資,唯有期待政府相關部門的輔導,教導社
區居民學習觀光產業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讓社區居民能確實感受到觀光所帶來的商機與生機。  
社區簡述: 七星潭社區位於新城鄉東南方,西鄰花蓮機場,東鄰太平洋左岸,南接四方八高地。七星潭發展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早期的七星潭,從清朝時即開始發展捕撈漁業。每年春夏之際,早期定居在今嘉里村(家樂福附近)的嘉里社平埔人就會到七星潭海域,結繩搭寮在此捕捉漁獲。當秋冬來臨,北風吹起,又返回部落,年復一年過著逐漁群而居的生活。直至蘇花小路開通後,來花蓮開墾者漸多。有部份從宜蘭南下的人便在七星潭定居下來,經過近百年的繁衍,才有今日七星潭設籍二百戶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