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334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7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依霖  
聯絡地址: 花蓮市中強街102號三樓  
聯絡電話: 03-8325783  
傳真電話: 03-8354452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張心奇 
計畫名稱: 追溯記憶 
補助金額: 20000元
計畫概要: 我們相信文化是生活形式的累積,希望透過文獻分析及文化田野調查的進行,結合當地社區、在地民眾之參與模式,喚醒在地居民的集體記憶,能夠逐一剝開、拼湊先人早期在花蓮市的生活景象,同時也激起在地居民對自身文化的關心及熱情,注入豐盈文化之基礎資料,展現地方文史的獨特面貌。 
計畫成果: (一)社區參與籌劃情形
邀請附近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室參與,並利用田野調查方式,培植在地青年田野調查知能,以提升文化資源普查之價值性,達到實際參與社區發展之目標。另外,以文字與影像紀錄,協助社區居民將調查過程轉換成報導文學、報導攝影作品,並於成果展時以專題方式展出。

(二)執行方式
約有25位社區居民參與,依據場次分組進行田野調查。
(1) 文化資源普查:以花蓮市溝仔尾一帶為主,調查紀錄具有歷史、建築、傳統、藝術和考古意義的遺跡、聚落、自然景觀與人文活動等。
A. 文化景觀:指神話、傳說、事蹟、歷史事件、社群生活或儀式行為等相關空間與環境。
B. 傳統藝術: 流傳於各族群與地方之傳統技藝與藝能,包括傳統工藝美術及表演藝術。
C. 民俗及有關文物:與生活有關之傳統並有特殊文化意義之風俗、信仰、節慶及相關文物。
D. 古物: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生活及禮儀器物及圖書文獻。
E. 自然地景:具保育自然價值之自然區域、地形、植物及礦物。
(2) 深入訪談紀錄:讓受訪者以報導文學方式接受採訪與攝影。採取實地演練方式,模擬並記錄團隊在從事文普調查時的整體工作流程。
(3) 資料整理書寫:可歸納出生活的文史地景、地方的歷史巡禮、地景的新舊比對、景點的深入解說等文史導覽類型。
(4) 文普地圖繪製: 結合地方文史探索,藉著不同時期的文本、統計資料、老照片、歷史地圖與影像等各類資料,重建早期的歷史地理與人文環境。
(5)成果發表展示: 將實地拍攝的田野照片及調查成果彙整,並於成果發表時展示,與在地居民共同分享歷史的寶藏。 
關聯性社區組織: 第三聯合里辦公室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花蓮市公所 
備註: 感謝文化部贊助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