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萬國大廈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419626
  • 發表文章:2035
  • 相片數量:173
  • 回應數量:152
  • 網友按讚數:9
聯 絡 人 : 彭綏櫻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02號7樓之7  
聯絡電話: 02-24256316  
傳真電話: 02-24230782  
特色快照
99年度社區營造活動正式結束了.很懷念可愛的社造夥伴唷... 

99年度社區營造活動已隨著社造成果展的閉幕正式結束了.非常懷念這些可愛的社造夥伴们.大家一起坐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學習社區營造的情景.仿佛又回到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


相信很多人都同樣地感覺到學生時期生活是最開心的.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今年初級部學習已經告一段落.希望能夠在明年的..中級部..再與大家共同學習唷...

社區小故事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只是一句口號.....59
    2011/03/07 23:17 | 推薦法奶日報
遷令 勸成 殆事 
--美成在久 惡成不及改(2) 
以上的報導,如:都是軍、警高層面臨破案壓力,讓非正規辦案人員用刑求爭取績效所致。在二千年前的「莊子」,即已洞若觀火,請看「莊子」如何藉孔子的口說:
葉公子高(楚莊王玄孫尹成子,名諸梁,字子高。爲楚國大夫,封於葉)將出使齊國,問孔子說:楚王派我(諸梁:自稱己名)出使齊國呀責任重大。齊國接待使節的,大概是表面恭敬而內心怠慢。老百姓尚且不易說服,而况諸侯呢!我十分害怕的。您常對我(諸梁,自稱己名)說:凡事情無論或小或大,很少不以「道」而有令人高興的成果(懽成)。事情如果不成,則必定會受到國君懲罰;事情如果辦成功了,那又一定會憂喜交集釀出病害。事情辦成功或者辦不成功都不會留下禍患,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做到。我每天吃的都是粗糙不精美的食物,烹飪食物的人也就無須解凉散熱。我今天早上接受國君詔命到了晚上就得飲用冰水,恐怕是因爲我內心焦躁擔憂吧!我還不曾接觸到事的真情,就已經有了憂喜交加所導致的病患;事情假如真辦不成,那一定還會受到國君懲罰。成與不成這兩種結果,做臣子的我都不足以承擔,先生你大概有什麽可以教導我吧!
以葉公子高的:恐怕是因爲我內心焦躁擔憂吧來說,可能正是軍方相關將領內心的描述,因為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內,竟發生社會矚目的女童被姦殺案,如果不及早破案,自己當時的處境及未來的前途,都堪憂慮!對於這樣的心境,孔子則回答說:
天下有兩個足以爲大戒的:一是天命,一是道義。兒女的敬愛雙親,這是自然的天性呀(命也),是無法解釋於內心;臣子的侍奉國君,這是人爲的道義呀(義也),無論到什麽地方都不會沒有國君統治呀,無法逃避於天地之間。這叫做大戒。所以侍奉雙親的人,無論境遇而要安頓父母,孝的最高表現呀;那侍奉國君的人,無論什麽而要國君安心,忠的極點呀。自我修養內心的人,悲哀歡樂都不容易受到影響,知道世事艱難無可奈何而安於處境,道德修養的最高境界呀。做別人臣子的,原本會有不得已的,遇事的能把握實情而忘掉自身,那有空閒顧到喜生而惡死!先生這樣去做就可以了!
孔子所說的重點,在於:知道世事艱難無可奈何而安於處境,原本會有不得已的,遇事的能把握實情而忘掉自身,而難就難在能否:遇事的能把握實情而忘掉自身。女童命案發生時,相關將領如果不因台北刑大三週而無法突破案情,能稍安毋躁,靜待破案,這種意外,並非自己所能掌控,縱使因而受到處分,乃至影響日後升遷,也心安理得,如果軍方的更高層或三軍統帥,未能衡量周延,亦過不在我!
孔子的話,並未說完,他雖針對的是使者傳話,然也可擴大其層面,因為孔子繼續說:
我(丘)要重複的以(複以)所聽到的告訴你:凡交往鄰近國家則一定要用相互維繫(相靡)以誠信,遠方國家則必定要忠誠的用語言。語言必得有人傳遞它。那傳遞兩國君喜兩國君怒的言辭,天下最困難的事呀。那兩國君喜悅必定許多過分誇贊的言詞,兩國君憤怒必定許多過分憎惡的言詞。大凡過度的話類似虛構,虛構的言辭則它可信度也薄(莫),可信度薄則傳信息的就要遭殃。所以古代格言說:傳達平實的言辭,不要傳達過分的話,則差不多可以保全自己。
筆者以為,當時空軍作戰司令部負責的將領,如本誠信原則,將案情毫不保留的向上級報告,而且為期毋枉毋蹤,唯待刑事警察部門破案,因軍方是以作戰為長,而非以偵辦刑案尤其離奇的命案為專業。這種情況,空軍總部乃至參謀本部,均係職業軍人,應該知之甚稔,而當時的總統,已是來自民間,應知國內、外,都常有破不了的重大刑案,並非檢、警未能竭盡心力,而是有些瓶頸,無法突破,且在民主時代,尤需講求証據之完整,而未宜草率破案,造成冤案,更有失維護人權之道!再看以下一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只是一句口號.....58
    2011/03/04 16:51 | 推薦法奶日報
統獨休兵化解衝突確立共識! 

筆者於本報2011.2.8. 刊出的第9331號所撰:「至誠」「宣誓」總算成真一文中說:2012年的總統大選,如果任何政黨候選人,不能認同中華民國憲法,當是自外於臺灣大多數人民,則又何必多此一選?筆者早非任何政黨黨員,衷心期待的是認同中華民國憲法而候選的先生、女士!如果日後依照法定程序,更改了國號或領土的規定,身為國民,自當遵行!但現在,也請與我們共同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為捍衛中華民國憲法而奮鬥!稱大陸為「中國」,一般民眾或無大礙,然筆者相信,大家原只為圖一時之便,今後將可逐漸習慣改稱:大陸!但現在依中華民國憲法及法律選舉產生的公職人員,則絕不可違憲、違法!祈請切勿再為少數選票而譁眾取寵,長陷社會於亂境,私人或有暫時之得,而國家則必長陷困境,懇三思之!

昨(2011年2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總統熱門人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面對二○一二,民進黨一定要有兩岸論述,他首度拋出「台灣共識」概念,主張以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主要精神,堅持主權立場,同時要守住「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兩大原則。民進黨內部的共識,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個決議文,堅守我們的主權立場。筆者讀後,即撰:平心再談「台灣前途決議文」!

今(2011年2月17日)自由時報又報導: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民進黨的共識,為兩岸政策的基調,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兩岸主張,都不應違背這基調,很多立委表明支持立場。筆者深深覺得,這應該是臺灣統、獨休兵;化解藍、綠衝突;確立共識的時候了!

於是,立將16日所撰拙文取下,決定將近幾年來,所搜集的兩岸資料及文稿,作一總整理,以期有完整的敘述!並以:統獨休兵、化解衝突、確立共識為題,效野人之獻曝,提出拙見,冀供各方參考!因費時較多,先以此一理念為題,勉作預告,並期大家為臺灣,也為中華民國的未來,共同盡一分心力,從此和諧無間,再無不必要的爭論與衝突發生,眾志成城,以迎接更美好、樂利的明天!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只是一句口號.....57
    2011/02/17 13:51 | 推薦法奶日報
「至誠」「宣誓」總算成真! 

今民國100年(2011)2月8日新聞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2月7日)邀集府院首長座談,據轉述,重點仍是兩岸互動,馬總統要求各部會即日起,應稱呼對岸「中國大陸」或簡稱「大陸」,公文書禁止使用「中國」,以回歸憲法架構的兩岸定位。並稱:對於馬總統的新指示,朝野立委反應兩極,藍綠意識型態大戰一觸即發。民進黨立委批評馬總統像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是「自我作賤」!

筆者讀後,感觸良深!自民國85年(1996)第一次直選總統以還,當選的總統,均依憲法第48條宣誓:

「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但無論是李登輝先生,或阿扁,都未能做到以「至誠」遵守憲法,而馬英九先生就任兩年多來,在今天所見到的:要求各部會即日起,應稱呼對岸「中國大陸」或簡稱「大陸」,公文書禁止使用「中國」,以回歸憲法架構的兩岸定位,令我們覺得「宣誓」總算成真!

多年來,筆者撰文,基於法律人的ABC知識,一直使用「大陸」或「中共」,從不稱「中國」,此有以往所發表的數百篇拙文,以及評論駐外人員用詞之不當,早於馬總統現在的宣示多年,可資覆按。蓋身為中華民國國民,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及法律,乃基本之權利及義務。筆者很少談及民進黨,因了解不夠深入,而對馬先生卻有一百多篇的建言。但這次民進黨立委批評馬總統像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是「自我作賤」,則有不能已於言者。

首先,要看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