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斗南鎮舊社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2549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6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
聯 絡 人 : 賴蓁芸(總幹事)  
聯絡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舊社里興國路40號  
聯絡電話: 0933-568648  
傳真電話: 05-5965108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斗南鎮舊社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9-01
負責人: 陳麗蘭(理事長) 聯絡電話: 0933-568648
聯絡人: 賴蓁芸(總幹事) 傳真: 05-5965108
組織人數: 51人 E-mail: p2752@yahoo.com.tw
聯絡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舊社里興國路4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斗南鎮舊社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雲林縣 斗南鎮
社區戶數: 1142戶
社區人口數: 322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2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 . 建立社區內歷史、地理、環境、人文、及社區資源等各項資料。
2 . 加強與社區有關之機關、學校、團體之互動以利社區發展工作之推動。
3 . 本社區新居民人口超過原有人口,所以要使新居民認識社區特色並融入
其中。

發展困境:
1 . 本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93年9月1日,人才及經驗仍在加強中。
2 . 因各屆團隊努力的方向不同,地方上的需求也不一樣,我們第四屆的團
隊更不一樣,期待我們新的幹部能發揮各人的所長,建立不一樣的社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發展願景:
建立環境景觀優美的社區,協助長者建立健康管理的習慣,讓社區居民樂於參與社區的大小事,使社區充滿詳和氣息,朝氣蓬勃。
工作目標:
1 . 凝聚居民共同營造美好社區之共識。
2 . 建立長者健康管理的觀念、讓退休生活不煩惱。
3 . 盡力推行長者共餐的目標,讓長者有社區參與的機會。
4 . 達到社區和居民共創協和的環境。  
社區簡述: 斗南鎮原稱「他里霧」係平埔族群的洪雅族在此設他里霧社而來,,平埔族群在雲林地方設有六個社,其中他里霧社舊址就是本舊社社區 , 早自明朝鄭成功開發就已開始,清朝統治後漢人陸續移居。清康熙年間,台南平原大多已墾耕完成,新移入台灣的農民,陸續向台南以北的區域尋找開墾區,十七世紀下半期,漢人大批入墾,是雲林地方最早開發地方。清康熙四十九年周元文重修台灣府志中已有「他里霧社」的記載。至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人有記載「諸羅十七莊」之一,並有他里霧街之稱。乾隆二十七年至三十年的故宮「台灣輿圖」,不僅把「他里霧」畫出來,在附近甚至畫出一個小營盤,插上紅旗,表示這裡駐紮有一隊流動班兵,維護治安,稱為「他里霧汛」。範圍包括斗南鎮及古坑鄉湳仔、麻園、虎尾鎮惠來厝過溪仔,大埤鄉埔羌崙等計五十八庄。舊社社區位於斗南街市南方、東側以他里霧埤與將軍里相隔.僑真國小位於西邊,西側以台一線省道與明昌里為界,南臨大湖口溪,北方以火車站為界和南昌里為鄰.這是舊社里較容易辨認的行政區界線。舊社社區是平埔族洪雅社他里霧社的舊址,故名「舊社」,而平埔族的漢化是漸進的,部落裡的老住戶以「沈」、「賴」兩姓佔絕大多數數。 在舊部落中,廟堂不少.如興國宮.福德宮.而最出名的莫過於「龍虎堂」(也稱「菜堂」),建於清光緒23年西元1897年,以供奉佛祖及關聖帝君為主,是間私人佛堂。早期藉助於宗教力量替民眾解鴉片煙癮,荷籣據台時期一六五四年即是教會所及地方 , 在此傳教佈道,在康熙四十九年(西元1710年)庄民合築一條灌溉渠道名為番仔埤.現在稱為他里霧埤.本鎮著名之景點-他里霧碑就在埤旁.因有良好水利系統灌溉舊社地區農田,故此附近農民至今仍有人數稱此地為番仔田. 傳說洪雅語言中的「他里霧」,原是指這裡有「一大片草原」的意思。平埔族會選擇此地聚居,想必此地土地肥沃、灌溉方便.社區內尚有多處著名景點-如百年茅草屋.此屋建於清朝光緒年間.以竹子.土塊及茅草建成為傳統竹管厝.保存相當完整.屋前有一著名龍形褣樹造景.另有一建於西元1896年.保存也相當完整之賴氏祠堂
二十幾年前舊社也僅是一個近百戶的小部落,但現今住戶已有一千多戶了。社區緊鄰街市,最近十年因為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正是住戶增加快速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