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文史協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7
  • 累計人數:432254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3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莊麗卿 秘書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39號  
聯絡電話: 24517289  
傳真電話: 24516329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5年 計畫主持人: 曾子良 
計畫名稱: 文化資產之識寶、惜寶與展寶 
補助金額: 0元
計畫概要: 1、本階段擬以六場講座方式,先請專家學者以相關之案例,啟發社區民眾認識該地區已被指定、登錄的文化資產的意涵以及重要性,再實地走訪該轄區內的文化資產標的。基於認識才能有所行動,為使社區居民願意成為守護員並能集思廣益化為實際行動,並著手進行活化等相關課題,此階段實為基礎。
2、學員在參與「識寶」各項活動後,產生因認識而心生疼惜的效應。本階段擬規畫一場二天的願景工作坊,讓參與的學員分組、集思廣益,以所在地區被指定、登錄的文化資產為標的,在專家學者的帶領下,能規畫出可執行、有願景的工作方針。為落實願景將規畫一場為期一天的文化資產工作坊—守護員倍增工作坊。
3、將規畫一場為期一天的愛現工作坊 
計畫成果: 預期效益:
1、將講座安排在現有相關文化資產標的的社區,可以直接訴求居民參與,達到本計畫的需求。
2、在講座的安排上,先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請外縣市的學者專家來談案例,有助於打開居民的視野,加強社區培力。再輔以走訪現場,可以達到居民「識寶」的能力。
3、有了識寶的過程,可以激起「惜寶」的共識。以願景工作坊帶動參與者對家鄉文化資產的所有想像,有了工作方向,就容易輔導各社區團隊向各有關單位申請經費以達成理想。
4、以守護員倍增工作坊,協助社區團隊如何擴增組織人力,以達成既定的工作目標。
5、以愛現工作坊帶動社區團隊學會各種文化資產活化的可能作法,讓活化的工作更具想像空間、更多元、更活潑。
6、經過本計畫的執行,可以發掘不少新的歷史建物,如暖暖清法戰爭遺址(戰壕)、獅球嶺獅頭砲台;亦可更正原先所列歷史建物資料上的錯誤,如中正路李宅,過去出版諸書都說明為日本木材商人所建,其實是日本公車業者「流水先生」所建。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辦單位:正砂社區發展協會、文昌社區發展協會、文安社區發展協會、嘉仁社區發展協會、仁壽社區發展協會、中濱社區發展協會、書院社區發展協會、新崙社區發展協會、長潭社區發展協會、海洋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基隆愛鄉文化協會、基隆市自然生態文化發展協會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