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6368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76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立群  
聯絡地址: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村山腳路127號  
聯絡電話: 04-8525986  
傳真電話: 04-852324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1-12
負責人: 理事長賴立群 聯絡電話: 04-8525986
聯絡人: 賴立群 傳真: 04-8523246
組織人數: 115人 E-mail: 8525986@pinghe.net2.tw
聯絡地址: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村山腳路12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
社區網址: www.facebook.com/pinghe888
所在位置: 彰化縣 大村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34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平和社區的庄前有一條小河,和其他的社區一樣,平和社 區的河溝,原本 只是一條飄浮著垃圾、河中河堤雜草叢 生,是一條令人看不起眼的河流、也是社區的髒亂點。
平和村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特別珍惜中華 固有的、別緻的節慶活動,特別於90-93年間的元宵節,在 轄區內建國科技大學社區營造服務隊之協助下,創辦了學校 與社區互動極佳的「平和燈節--千燈納福」慶元宵活動,
每場活動參與人數超過3000人次,讓學校與社區夥伴共同
陪著居民、孩子,一起提著「鼓仔燈」,找回兒時的記憶、
同時享受親情的歡樂,重新賦予元宵更溫馨、更「不一樣」
的意義。然而,在提「鼓仔燈」逛著社區大街、曲巷間,
社區居民自主性發現到,社 區的排洪『溝渠』--貫穿了社 區的心臟,是社 區居民每日晨昏休閒、散步 的好所在,堪稱社區的「生命之河」,然由於長時間的漠視、與被遭踏,這一 條「我家巷子口」的河堤,透個社區的營造、環境改造 綠美化的過程,應該 可以更美麗的。社區的河堤兩側髒亂點,透個農業休閒景觀的環境改造與努力,平和社區已逐步將河堤改造成農業休閒步道及休憩景點,除提供社區農民晨昏散步、健身外,更可以將農村藝術景觀帶入了社區。 值得一提的是,平和社區的「生命之河」的營造,係社區居民「心點子」自創「平和號環保船」,運用環保船將河裡的污泥及飄浮的垃圾清除並進行河川 生態復育。如今河川復活了,不但河中魚兒成群、河堤兩旁植滿了台灣欒樹、 栽上四季花木,社區河堤已成了社區居民、鄰近社區民眾散步、垂釣的好地 方。
平和社區便這樣自發性的動了起來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發現桃花源」--這幾年來,平和社區秉持社區民眾「走入社區、服務社 區」、「學校資源、社區共享」的既有政策與目標,平和社區將社區志工、青 年學子編組成了「社區志工服務隊」,不斷把觸角伸展到社區各個角落,全面 於社區於各個髒亂點、閒置空間,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及環境改造工作,並已 獲得初步成果 。
近年來,由於時代環境變遷,工商業發展,經濟快速成長、進步,國人在生活 環境上也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在追求生活品質提昇與居家富裕的同時,民眾 愈來愈嚮往大自然的寧靜、純樸、原始的田野風光的居家生活。
平和社區是一個「有藝思」的社區--我們有稻田、有竹、有古厝、有 老樹、有花田、有黃金花海、有野鳥、有古錐的老人、有雞婆的「厝邊頭尾」;我們努力對社區特有環境、生態、文化、居民生活習 性,進行具體整理,加強社區民眾參與,我們不僅要「珍惜社區現在所擁有的」, 我們也要「找回社區令人回味的過去」,一起打造農村新風貌。  
社區簡述: 1、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位於大村鄉最東--八卦山脈山腰
下,北 連花壇 鄉、南接員林,屬於小型農村社區。
平和社區內共有18鄰、682戶,人口三千四百餘人,居民
生活勤儉樸實, 大多務農為生,農產品以水稻為主。
2、平和村內建有聖瑤宮、福德祠(二)、萬應公等四座寺
廟,香火鼎盛成為 社區居民信仰中心,轄區小學「村東
國 小」--於90年榮獲評定為全國「十大環保教師」、
「十大環保學生」、及 「績優環保學校」之三大榮譽,此
乃社區無限之榮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