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78123
  • 發表文章:40
  • 相片數量:2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李建民  
聯絡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振英街15號  
聯絡電話: 04-23953782  
傳真電話: 04-2395127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社團法人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 成立時間: 2011-12-14
負責人: 游癸龍 聯絡電話: 04-23953782
聯絡人: 李建民 傳真: 04-23951271
組織人數: 90人 E-mail: bo4475@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振英街15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中市番仔路文化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218752404932599&type=1#!/groups/161069997367507/
所在位置: 臺中市 太平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184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0人
主要族群: 愛心媽媽.環保志工隊.守望相助隊.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因為101年執行了文化根留-番仔路的計畫,經過我們一些同伴的努力,踏查出很多的文史古蹟與特色景點,進而喚起了更多居民對自己故鄉的故事,產生更大的興趣與回響,居民懇切的希望能將調查出來的景點,設置番仔路庄文史景點地圖導覽牌與解說牌,期使更多居民們能漫步在番仔路庄,好好享受遶古厝吃日本冰的一天程。
  計畫培訓解說員來為故鄉景點做最好的導覽解說與推廣社區特色,讓地方的學童及居民能更了解特色以居住在番仔路庄為榮。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經過這兩次計劃的實做經驗,讓本來不注重文化保存的居民們,開始知道自己身邊有很多值得保存的傳家寶,進而自動自發的參與協會所舉辦的各類研習活動與協助志工們資源調查的工作 ,由本身做起,讓社區活絡起來,有了對文化的認同與了解,更熱愛彼此。
未來番仔路文化協會,會更積極發掘更多的社造人才,一起為自己的家鄉努力,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讓所有的居民更加了解與體會,文化傳承與保存的重要性。
希望在5年後,能將番仔路庄營造成全台灣人都能想來走一趟的好所在,讓來的遊客都能有不虛此行的想法,回家後還會幫忙宣傳,但是我們知道還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努力的去將環境改善的更有趣味,更有看頭。  
社區簡述: 番仔路庄由來:
番仔路庄,其庄名的由來是清領乾隆年間,漢
人開發的腳步來到南太平,北太平依然屬於原住民
所有,番仔路是原住民出入的道路,後來漢人佔優
勢後,番人逐漸入山區,常回舊地出草殺人,慣以
番仔路為出入,因此得名。番仔路庄含括:新光、
新興、新高、新福等四里。
 現今貫穿番仔路庄的主要道路-振福路,也因為庄名的因素,舊地名稱為「番仔路」,當初還有一條圳路經過,又稱大圳路;因時空的改變,舊地名更改為「振興路」,後來又因與台中市振興路同名,常常造成一般民眾困擾,後來才更名為今日的「振福路」。太平昔日地名傳聞很多,有「鳥松頭」、「鳥榕頭」、「鳥銃頭」、「蔗種頭」等,各有傳聞事由,但都欠缺強有力證據,故眾說紛紜,由於東側山地經常有原住民出草,故有番仔溝、番仔路…,太平林家曾在三汀山之至高點搭設望高寮,派駐民眾,保護墾農,後因雙方和睦相處,而改名太平;另有一說:甲午戰敗,清廷割讓臺灣,日軍抵台時,在中部各地都受到民兵頑強抵抗,開達太平時,並未遭受任何抗拒,故改名太平。清朝時代,與現在台中市的中、東、南區全部,西、北二區的部份以及大里市的全部和烏日鄉的一部份合屬「藍興堡」。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