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塹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26354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明珍  
聯絡地址: 尾塹村上將路一段249巷30號  
聯絡電話: 095292864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宜蘭縣三星鄉尾塹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12-18
負責人: 楊登茂 聯絡電話: 0952928646
聯絡人: 張明珍 傳真:
組織人數: 65人 E-mail: maw789012@gmail.com
聯絡地址: 尾塹村上將路一段249巷3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尾塹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宜蘭縣 三星鄉
社區戶數: 528戶
社區人口數: 1652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2人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協會發展的心歷路程
一、 醞釀期
本協會成立於83年12月除了定期會議及偶而辦個活動以外,鮮少作為;直到89年9月由尾塹村一群60歲左右的長者在衛生所輔導之下,成立喬木讀書會,起初約有8~9人,每星期五晚上以衛生保健為主題作專題講座與研習,才逐漸活動起來,數年後人數漸增以及安全考量改為每星期一、五上午研習,形式不限(座談、演說、實作、操練)議題不拘(養身、保健、法令、新知)不用點名自由抽空隨興參加。如此延續到民國95年左右,從不間斷,人數最多時有近45人。
二、 發展期
也因為人數增多需求與興趣各異,為因應此多元需求與時間分配又發展出外丹功(每天清晨)、手語班(隔週1次)、家政班(不定期)等動態課程,而喬木讀書會改為每星期二上午活動, 內容純化為靜態的講座與工藝研習。此期間原來和隔村(大洲村)合併的長壽俱樂部也獨立出來,每年辦理旅遊及敬老活動,會員人數曾多達200多人(105年統計本村人口1625人65歲以上長者259人[約16%])。
民99年進入第五屆改選開始將社團系統化建立簡則送上級機關核備,並逐漸鼓勵開創新社團。
三、 成熟期
由讀書會延伸出來的手語班,加上防跌平衡的訓練,多次應邀鄉內各機關團體表演自娛而娛人,成效不錯。在衛生所的鼓勵下以健康操的形式,參加101年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比賽從此南征北討每年都有參加也都有佳績,更應邀對外演出。102年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03開辦長青食堂即成立全縣第一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104年加入志工銀行辦理祥和計畫成立資訊工作站辦理資訊研習成立安農溪下游清潔維護志工隊105年受評全國社區評鑑甲等加入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路(醫院.診所.衛生所.社區)
整合多元社團:外丹功.喬木讀書會.智在不老營.長青舞團.家政班.環保志工隊.長壽俱樂部.安農溪清潔維護巡守隊.保健志工..
辦理多元活動:迎新春慶元宵系列活動.參與不老節活動.社團聯誼及旅遊.中秋大會烤.全村小旅行.敬老活動.歲末年歡及新春團拜
四、 永續經營期
1. 輔佐新興社團:105年末成立媽媽教室隔周研習活動。
106年安農溪公園高爾夫球場管理與維護志工隊。
2. 記下尾塹的點點滴滴:101年加入社區影像札記102年出版細說尾塹專書103年整理出書清洲阿公的故事104出版尾塹阿公的故事105年尾塹景點繪本106……希望能有尾塹阿嬤的故事
3. 樂活尾塹在地活化在地老化:藉由多元社團多元活動讓長者選擇適合他的項目來參加來融入,快快樂樂在他熟悉的環境活動,也安詳溫馨在他熟悉的環境離開人生的舞台。
4. 追著政策跑:我們絕對相信國家相信政府,只要對地方有利的政策我們不但配合也會極力爭取:從活力秀的長青舞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食堂一路走來
到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以及健康照護網絡更有賈霸Z的智在不老營希望能長長久久的經營下去。

尾塹村的人口資料:
100年統計數有481戶1598人
102年03月519戶1582人65歲以上的長者有248人
103年07月451戶1629人65歲以上的長者236人
104年06月558戶1614人65歲以上的長者253人
105年06月567戶1625人65歲以上的長者259人。約占全村16%(14%以上為高齡社會三星鄉為17%)低收入戶8中低收入8高齡低收6新住民24單親戶11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未來展望
1. 加入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包括出院服務及戒護性照護。
2. 文史專刊:101年加入社區影像札記、102年出版細說尾塹、103年出版清洲尾塹阿公、104年出版尾塹阿公的故事、105年出版彩繪尾塹、106年希望有尾塹阿嬤的故事
3. 多元社團滿足多元需求(外丹功、讀書會、長青舞團、環保志工、安農溪巡守隊、長壽俱樂部、卡拉OK班、媽媽教室)
4. 多元活動活絡社區:迎新春慶元宵夕夜活動(團拜、街景布置、盆栽擺飾)、全村健行、認識村內小旅行、中秋大會烤、重陽敬老活動、歲末年歡活動
5. 發展及推廣農特產品~~長青市集。落實在地觀光產業~~公園高爾夫球場、文史觀光產業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與其說是趨勢不如說是必然的結果,本協會為因應此必然之結果及早未雨綢繆利用社區活動中心的具體位置,透過有形的人為操作及無形的活動感受來服務周圍的民眾,包括小孩學生青年婦女尤其是長者的服務,作為本社區發展協會的主軸。
如果一個人從65歲進入暮年生活到80歲結束人生旅程的話,當中73~80歲之間是臥病或進入中重度失能狀態需社會福利來照顧 ; 我們希望社區的夥伴能提供長者(善用社區的各項設備與各種活動)在質的部分能活得充實快樂有尊嚴。在量的部分能夠延長80到90甚至破百,也希望能縮短最後的7年為1年或更短能安詳溫馨的退出人生的舞台。  
社區簡述: 宜蘭縣尾塹社區發展協會自100起經社區盤點以後理監事們取得共識以長者社會福利為營造的主要目標『103年專案申請智在不老營』辦理樂智學堂課程以及(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極為107年起的據點C要點如下

一、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1. 電話問安:
對象:獨老、弱勢家庭、白天子女在外等長者(65歲以上)。
服務時間:每星期一~五上午,每月約五次。
服務內容:閒話家常紓解情緒,必要時幫忙聯絡家屬或轉介。
人數與次數:105年1~12月為例:男性47名女性35名計82名,總計男性約2280人次女性約2150人次共4430人次。
2. 關懷訪視:
對象:同上,且行動不便、或無法走出戶外長者。
服務時間:每星期一~五上午,每月約二~三次。
服務內容:閒話家常紓解情緒,幫忙整理環境必要時或轉介相關單位。
人數與次數:105年1~12月為例:男性12名女性7名計19名總計男性398人次女性218人次共616人次。
3.轉介輔導:含長趙機構教學醫院不老診所等進行居家照護醫療安寧等
二、 長青食堂:
服務對象:社區內中午有用餐需求者。
服務時間:每星期一~五中午。
服務內容:鼓勵長者走出家裡,至社區共同用餐,增進彼此情感,促進身心健康。
人數:至社區用餐:男性9人/天,女性28人/天。送餐服務:男性18人/天,女性12人/天。
(107年1~12月為例)
三、 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目前成立長青舞團(平衡班、動動班、手語班、打擊樂器班、活力秀舞群)
1. 對象:身心健康之長者(防跌平衡班及活力秀舞群)。
2. 服務時間:每星期四、五上午,集訓期每星期一,三,五下午。
3. 內容:集合健康操、手語班、防跌平衡班所學請專門教師指導,融入特色舞曲做表演性質舞團自娛娛人。
4. 人數與次數:105年1~11月為例:118場,男性662人次女性4782人次總計54444人次
四、 智在不老營(縣內唯一):(縣內第一站~~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
1. 服務對象:社區內失智、亞失智長者及家屬。
2. 服務時間:每星期一,三上午將長者送至社區。
3. 服務內容:,由一位個案管理師及一位護理師四位志工陪伴,聘請專門師資做健康促進課程,做各類復健活動(懷舊療癒、園藝療癒、音樂療癒…)家屬獲得喘息及交換心得。
4. 人數:目前收留14個個案。

五、 喬木讀書會:
服務對象:開放社區民眾只要能到社區者均可。
服務時間:每星期二上午。
服務內容:辦理專題講座(新知、保健)研習(資訊、手工藝、法律常識、身心理輔導)。
六、 長壽俱樂部:
服務對象:65歲以上長者。
服務內容及時間:定期辦理文康活動(文化餐車、春秋季旅遊、重陽敬老活動)。不定期:訪視會員生活起居,探病或喪葬服務。
服務人數:208人。
七、 近年績效
1. 聯誼交流:104.04.08承辦全縣社照據點聯席會報
104.04.16台中市福瑞社區幹部約40人來訪
*104.04.25至香格里拉與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工作者報告經驗分享
104.06.26屏東縣高樹鄉南華社區理監事及社團代表38位來訪
104.07.12台中市烏日區螺潭社區發展協會約38人來訪
104.08.30活力社區拜訪潛力社區(蘇澳長安社區)
*104.11.06尾塹阿公新書發表記者會
*104.11.17基隆市府團隊約40人聯合參訪
104.12.03彰化慈善團體聯合協會120人健康促進站專題參訪
104.12.10宜蘭利澤社區理事長率領總幹事等工作人員來訪座談
*104.12.29台中市副衛生局長帶領相關人員數十名參訪本社區
*105.02.22日本學者大崎千秋在等衛生局長帶領翻譯及各科室等十餘位下做專題參訪
(老來寶)參訪
105.06.01屏東大潭社區約80於人來訪並用餐席開十餘桌
105.07.23全國主婦聯盟幹部約十餘人來訪
2. 參與105年全國社區評鑑獲績效組甲等
3. 受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優等
4. 100年成立長青舞團參加活力秀表演、101年獲縣賽第6名、102年獲縣賽第3名東區第5名、103年獲縣賽第一名東區第4名、104年代表宜蘭縣出席北台八縣市成果發表會。
受邀表演不計其數…103.12.13~14青蔥銀柳節104.02.06全鄉歲末年歡104.03.04縣運開幕式104.09.12環縣健走逗陣來104.08.30擔任2015活力社區出訪蘇澳長安社區表演104.09.24北台八縣市據點成果展代表宜蘭表演104.10.08~18參加宜蘭縣不老結踩街表演及不老頑童活力秀104.01.31參加全縣樂齡成果展踩街及活力秀表演104.11.14全縣社造成果發表會踩街表演
105年度不老節記者會表演,105不老節公演,105年全縣健走開幕演出,105年宜蘭縣關懷據點成果展,105年聖嘉民長照中心義演,105年三星米香表演樂齡成果發表會 ,105年度宜市社區成果發表會,105年三星鄉蔥蒜節表演
5. 102年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03年加入長青食堂服務及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104年加入祥和計畫且成立安農溪河川巡守隊、105年加入全縣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


附件一
固定服務時間:每周一~五上午4:30~6:00為外丹功
每周一~五中午10:30~12:00為長青食堂
每周一.三上午9:00~12:00為樂智學堂
每周二上午9:00~10:30為喬木讀書會
每周三下午3:00~4:30為巡迴醫療
每週四上午9:00~10:30為卡拉OK及打擊樂
每周五上午9:00~10:30為手語班與活力秀練習
集訓期每周一.三.五下午活力秀
隔周視空堂機動加入媽媽教室研習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為安農溪河川日(巡守志工清潔維護)

尾塹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時段
星期
時間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4:30
~5:00 外 丹 功
8:00
~12:00 樂智
學堂 喬木讀書會
&
樂齡學習 樂智
學堂 卡拉OK班
&
打擊樂班 賈霸Z
健康運動 每周一~五上午為電訪及家訪時間歡迎多多利用
11:30
~12:30 長 青 食 堂
13:30
~16:30 媽媽教室
公園高爾夫球研習班 活力秀集訓期 平衡班
&
健康保健諮詢 體適能平衡班 體適能平衡班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