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民雄文教基金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210662
  • 發表文章:170
  • 相片數量:27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榮正  
聯絡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西安村西安路130-1號  
聯絡電話: 05-2060463  
傳真電話: 05-226937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十三、興中村
    2009/06/20 12:23 | 社區地名

十三、興中村

1、興中村

興中村係以昔日江厝店為主體的村里,而江厝店自漢人開台以來就是打貓西北面與諸羅城來往的歇腳「中繼站」,嗣交通整建江厝店之交通地位退化,光復後,行政劃分改為村里,取意「興」盛該「中」繼地位之意,而改命「興中村」。

興中村包括江厝店、江厝仔、義橋仔、劉竹仔腳、墘、客人庄,為昔日打貓西北地區與諸羅城來往的歇腳「中繼站」;因此自清初通往嘉義市文化路之路面就店招林立,有食堂雜貨店和旅社,而有「小打貓街」之稱。

  本村因有鴨母大排經義橋仔南面橫貫劉竹仔腳,水源豐族,適於種植水稻,因此絕大多數居民以農為業。再頭橋工業區設立後,江厝店之交通地位復活,街道的店招密集,與工業區之間更發展為全嘉義縣最大規模的黃昏市場。本村係光復後,改名「興中村」。

本村興中國小已百年歷史;習稱「民雄鬼屋」的劉家古樓聞名全島;義橋仔老榕樹下土地公廟(豐厚宮)為二、三百年古蹟;江厝仔天理教會為賴楊珠珍女士於1936年創設。

 

2、劉竹仔腳

本地原為荒蕪竹林地,嗣有劉姓人家遷來在四處竹林間落腳生根,時人即稱之為「劉竹仔腳」,沿用至今。

劉竹仔腳為典型的農村聚落,村民善用來自塗樓溝經義橋仔而來的大排水灌溉稻田,以及整池養魚,兼得儲備農田水利。邇來由於頭橋工業區開發,經濟發展,建有販厝;因此增添了近三成外來的上班族群。

聚落內有: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