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鳳林鎮南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1447
  • 發表文章:15
  • 相片數量:6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蔡金仁0933485088  
聯絡地址: 花蓮縣鳳林鎮南平里自強路368號  
聯絡電話: 0933480514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野生小番茄小巧可愛
    2019/10/13 11:11 | 鄉土植物
*

小果番茄近幾年躍升為高級水果類,果實小巧可愛,食用方便,可說是休閒旅遊常用的水果點心,在醫學及營養學研究報導番茄所含的茄紅素,維他命AB1B2CE等對人體有益,特別對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的防治或女性的養顏護膚,都有明顯效益。

早期在鄉間到處可見的野生小番茄,因野性強繁殖力驚人,是六零年代農村小孩很好的水果兼蔬菜,一顆顆往嘴裡塞,那種滿足的感覺還真不錯。野生番茄果粒約一公分大小,圓鼓鼓紅鼕鼕可愛極了。隨著新品種的問世,小果番茄種類不勝枚舉如女兒紅、聯珠、四季紅、聖女、朱麗等等。番茄為一年生草本,全株散生鬚毛,葉互生,羽狀複葉,植株有一種特殊氣味,春夏開花結果,南部人稱它「甘仔蜜」,北部俗稱「臭柿子」。

台灣於一六二二年荷蘭入侵時引進種植,日據時代由日本引入改良品種。光復後由農業試驗機構推廣栽培為經濟價值的蔬果兩用園藝作物,尤其是鮮食小果番茄,在近20年來農民極力的培育及開創新品種之下,還有亞蔬中心與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育成的台南亞蔬6號,在市場佔有率很高,頗受消費者的喜愛,供給鮮美可口的夏季小果番茄。

多吃番茄好處多多,最近這種蔬菜水果在台灣走紅得很,想要健康的人喜歡吃它,想瘦身的人也拼命吃它,餐桌上更少不了它,而野生的小番茄早已被人們遺忘,繼續在野地繁延它們的生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