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彰化市南瑤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8092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127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石佳正0937-794115  
聯絡地址: 彰化市南瑤里中山路一段565號  
聯絡電話: 04-7523148  
傳真電話: 04-7521959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2-22
負責人: 石佳正 聯絡電話: 04-7523148
聯絡人: 石佳正0937-794115 傳真: 04-7521959
組織人數: 167人 E-mail: nanyao_com@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彰化市南瑤里中山路一段565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社區
社區網址: nanyao_li@yahoo.com.tw
所在位置: 彰化縣 彰化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9402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0人
主要族群: 河洛人、其他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持續性的社區工作:
1.改造社區環境與綠美化工作,規劃並種植美觀、本土原生種植物?環保義工隊定期清潔社區環境與美化社區,推動人人動手做環保,街道兩旁的綠美化,營造出一個有健康及綠色潔淨的優質社區。
2.不定期座談會教育居民環保概念與策略。
3.定期召開理監事會議及社區會員年度大會。
4.守望相助隊籌募中,俗云「千金難買好鄰居」;建立社區治安與災難防患未然的安全維護系統,警民合作,建構優質安居新社區。目前居民參與冷淡,無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

自然環境:
南瑤社區之自然植栽甚少,絕大部分種植於南瑤公園 (公兒三,位於中正路二段657巷內;原計畫面積2.01公頃,實際開闢面積很小,僅0.33公頃),街道之植栽正在規劃種植中。本社區唯一之公園微小,目前社區總面積3.8 km2與都市綠地預訂規劃的面積比例差距甚遠。公園東側「市九、廣停五預定地」尚有許多空地1公頃多未重劃開發使用,位居社區中心地帶應善加利用;若政府能配合規劃良好之大型綠地帶,並結合有良好之大型公園與設施提供市民休閒使用,將可將成為南瑤社區的一大特色。

環境問題:
1.附近缺乏停車場之問題。
2.諸多空地未使用管理造成環境髒亂之問題。
3.老人及小孩之親子休閒活動環境缺乏問題。
5.南瑤公園東側、秀傳腫瘤中心西側之環境重劃改善。
6.社區內缺乏聯合托兒所及大型公園綠地。

發展困境:
1.社區幹部屬無給職,成員僅二人(總幹事、主計各一),社區組織架構不健全,欠缺各組分工合作配合進度(行政文書、文康活動、企劃編輯…各組分工合作協調配合)。理事長、理監事與幹部,需學劉備三顧茅廬之精神「知人善任」,協力挖掘社區各行業專精人才,共同打造社區繁榮願景。

2.理監事參與不熱絡,欠缺專業知識,對協會組織架構與監督能力不足;企劃與執行方面人員缺乏,研習課程僅限一二人,擴大參與不足;理監事對營造社區摸不著頭緒,協會推展遲滯不前。公部門應有套針對理監事,規劃配合社區總體營造人才培育計畫之基礎概念養成班的學習計畫,以充分教育其對社區總體經營管理與社區營造的基本認知。推動社區營造者雖非學有專精,在觀念及做法上,需具最新社區資訊發揮,所謂思維國際化、行動在地化,社區精神和理念在研習中應可得到圓滿答案。

3.都市鄉親型社區居民,人情較功利冷漠,無法如鄉村型熱絡團結,對於社區參與度不熱衷、功利自我。尚待理監事與幹部戮力聯繫,帶動自發性參與?社區營造是造人、造福、造景、造產、造史五造工作,在造人方面尤其重要,社區工作能否永續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照顧、以及社區六星計劃的推動,都脫離不了人之培育和充權,在付出之中歡喜學習,這才是有尊嚴、有活力、有感情之社區。
冀望藉予社區參訪行程,讓夥伴們體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學習別人之優點截長補短。

4.社區的參與需具志工的精神,非僅少數人員參予或光說不練者能成就其事。真正有心、用心者,寥寥可數!
目前僅環保義工隊,組織健全活力較強,執行成效良好?推動清淨家園工作,進行環境整理及綠美化工作,推動發展「綠色社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發展願景:
(一)短期內發展願景:
1.改善南瑤宮形象商圈,建置社區『入口意象』。
2.改善公園周圍硬體設施,種植花木,增加休閒設施及資訊看板。
3.配合環保局之宣導及活動,加強垃圾分類之處理。
4.建立守望相助團隊,重建敦親睦鄰的古老傳統。
5.辦理社區說明會及環保志工研習課程?
6.開設瑜珈、游泳、空手道...等各項研習課程。
7.自辦市地重劃設計「市九、廣停五」空地活化計畫。
8.社區內七條大排水溝除污、防洪整治?

(二)中期內發展願景:
社區中間地帶位南瑤宮後方,南瑤公園(公兒三)東側、民族路(10-6-15M)以西、民族一街(10-13-10M)以南及四維路(10-26-15M)以北之地區,1公頃多於民國59年彰市都計編定為『市九、廣停五』預定地,但已逾36年未予徵收開發,現矮舊屋搖搖欲墬雜草橫生,環境髒亂形成社區之瘤;現規劃中之『彰化市都市計畫附帶條件整體開發區(原附八市場變更為商業區及附九廣兼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自辦市地重劃』進行中,將成為南瑤社區未來發展重心。若城鄉發展局能予以指導規劃,新重劃區之社區需求導向『聯合托兒所、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會館、大型立體停車場及大綠地帶』等重要設施於此;良好的規劃如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週邊房價與商機,未因大環境景氣改變跌停而反升。本社區於新市鎮發展初期,因房地產景氣佳,社區中心位置建設多棟高層住宅公寓人口密集,屬南瑤里行政區域;未來多處空地開發使用,整體建設成為新文化新市鎮區位,冀能帶動社區蓬勃發展。
1.南瑤公園東側大型空地之市地重劃開發。
2.推動空地之使用以降低環境髒亂問題,以利環境改善及活化利用。
3.增設老人及小孩之休閒活動場所設置,提供親子休閒場所。
4.規劃設計「停車場」及利用空地規劃停車場,學習台南市金華社區(空地代管,綠化且能消除髒亂點),建立良好之停車設施及管理。

(三)長期發展願景:
重建社區居民的歷史意識,對自身社區的文化資產自覺和珍惜之情,對本土文化存自尊、自重之心。結合南瑤宮古蹟、媽祖文物館、公園及其他文化軟硬體設施,使成為觀光新市鎮;期望創造『文化、綠意、美質』新家園的典範。  
社區簡述: 南瑤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93/2/22成立,成立宗旨「讓社區居民團結一心,帶動地方繁榮,創造共生、共榮的優質社區」。社區形象的設計塑造,冀望百尺竿頭帶動地方契機外,更重要的意涵是藉由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社區居民的力量,進一步發揮社區居民守望相助、生命與共的振興社傳統團結力。

協會於93/12/19成立環保義工隊,男女老幼總動員成員121人;致力推動環境改造,活化閒置空間再利用、綠美化工作及消除髒亂點,是社區最大動力部隊。藉義工的帶動,提昇社區居民的環保概念,共同維護社區原有生態環境,並聘請專家指導社區居民環保常識,使每一居民做到「門裡門外都是家,清淨家園靠大家」目標,期望帶動家家綠美化、人人作環保。為能建立社區共同體,藉由社區居民的參與,來提升生活的層次。

社區人口半數為外來人口,早期平疇綠野田畝數頃阡陌縱橫綠意盎然,因外來人口聚集,農業社會轉變成工商業社會,傳統農忙景象已不復見。漸由老舊的村里發展成新都會型社區,區內廈寓林立。今中正路二段地帶屬於新開發地區,四維路以南、中央路以北之南瑤重劃區,原編列為『文十』計畫用地,經填土及原地主市地重劃後,成為新市鎮區位,內有彰化縣警察局、市場及美食餐飲商店林立,社區進化演變與舊部落相應商機。秀傳醫院及南瑤重劃區,歷史僅一二十年,其他尚在發展中,社區之共識亦發展中,社區需求導向未來若有媽祖文物館、社區聯合托兒所、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會館等重要設施在此,應可發展成為有特色之新市鎮。南瑤里之人口數近萬人,就人口數而言,係全彰化市最大的里。目前各大樓之住戶委員會為里民之重心,里長透過住戶委員會之聯繫,整合里民,建立社區之整體營造。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