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水林鄉灣西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865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東木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灣西村文明西路42號  
聯絡電話: 05-7853510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水林鄉灣西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8-03
負責人: 黃東木 聯絡電話: 05-7853510
聯絡人: 黃東木 傳真:
組織人數: 30人 E-mail: htm6342@yahoo.com.tw
聯絡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灣西村文明西路4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水林鄉灣西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雲林縣 水林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1.開發社區人才.2.尋找社區特色.3.喚起社區覺醒.
發展困難1.社區的冷漠.2.派系的區隔.3.認同感的建立.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營造優質的幸福社區
灣西社區綠野平疇,擁有豐富的環境資源,及歷史人文,
加上地理位置連接北港觀光區,擁有便利的交通與生活機能,未來社區希望以社區營造工作為基礎,朝休閒觀光、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等面向多元發展,並結合歷史人文特色,營造優質之「幸福社區」。

(2)連結北港媽祖宗教觀光及農業等資源發展願景
灣東社區為牽繫著整個村落生活的命脈,孕育出牛挑灣豐富的人文及自然資源,村內「碧清寺」「祖先公」「代天宮」香火鼎盛,並與灣西村「碧雲寺」相接,寺前「雙獅」造景將吸引遊客駐足觀賞。配合北港正積極的規劃媽祖宗教觀光區之設立,本村之蒜頭、花生及玉米等可連成環狀的休閒觀光區,為灣東社區未來發展的願景之一。

(3)社區產業特色營造
灣東社區雖具有發展生態休閒的潛力,但如何提昇營造產業特色吸引外來觀光人潮,並提昇成社區產業,增加在地收入機會,為當前積極推廣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加強產業加値的推動目標。  
社區簡述: 因牛挑灣地區土地、氣候適當、多風的地區(鄰牛挑灣溪),灣西村村長黃常先生,本村種植洋蔥、水稻、花生、西瓜、蔬菜、雜榖等。秉持農業永續經營的理念,不斷改良以低用藥減少污染及造成人體傷害,採成期間不用農藥噴灑,收成後分袋包裝,以確保農產品質。
灣西村轄區資源:機關學校有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宏仁派出所、台灣省雲林農田水利會北港管理處頂灣工作站、雲林縣水林鄉農會宏仁分部、雲林縣水林鄉宏仁國民小學等;廟宇有碧清寺(觀世音菩薩)、代天宮(朱府千歲)、報恩堂(祖先公)、保安宮等廟宇;台灣區牧草生產合作社、建成餅舖。
地方特色-牛挑灣水利設施:過路水橋、分洪渠道,該水利構造物,位於牛挑灣溪旁,為早期水利設施,因保存良好且該分線功能甚佳,又可作為防汛與休閒景觀,值得大眾作為爾後自行車步道使用。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