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明祥  
聯絡地址: 屏東縣內埔鄉黎明村黎東路  
聯絡電話: 0920293707 ,7708986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3
  • 累計人數:791182
  • 發表文章:1120
  • 相片數量:406
  • 回應數量:36
  • 網友按讚數:13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12-28
負責人: 理事長黃明祥 聯絡電話: 0920293707 ,7708986
聯絡人: 黃明祥 傳真: 未公開
組織人數: 67人 E-mail: 未公開
聯絡地址: 屏東縣內埔鄉黎明村黎東路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屏東縣 內埔鄉
社區戶數: 799戶
社區人口數: 2697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5人
主要族群: 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人文教育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落實走讀庄頭鄉土教育,讓下一代認識家鄉的人文歷史,辦理平民講座,強化宣傳及教育;在台灣社區通平台建立社區網站,籲請有熱情有意願人士,願意投入社區共同經營的共識建立,是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加強文化人文教育、環境景觀及環保生態工作,落實反毒反賭工作,不讓下一代誤入歧途。  
社區簡述: 大武山下的黎明社區,清朝期間名為犁頭鏢,聚落形成於乾隆年間,初期是漳州人士居多。後期自台南、高雄及屏東本地平行移入亦不少,在此間居住最長久的已超過八個世代。近二十年也有新移民嫁入,以越南居多,大都已經融入這個農村的生活中了。
有養蜂、蓮霧、鳳梨、芒果、木瓜、香蕉及檳榔等產業,其中大武山下的隘寮溪畔有屏東最優質的黑珍珠品種的蓮霧,果粒大,色澤美,甜度高,社區共有四個產銷班,產量及品質冠屏東,是榮獲吉園圃標章的特優級產品;曾獲十大傑出農民蔡瑞棠在本村的新產品卓安南香水芒果,是吉園圃標章的榮譽產品,四季皆能滿足口腹之慾,果實黃橙,果味清香;三代養蜂達人簡明順先生的蜂蜜純正,遠近馳名;走過竹管厝及三合院建築兩個世代的建築大師林進來,能製作二弦胡琴自奏自娛,說是社區國寶級人物也不為過;多人在竹管厝居住時代同受業於漢文老師許周文先生之一的楊水先生,雖自承書讀得不高,但日記清楚記錄著生活的林林種種;簡丁財先生常年記日記,社區人文歷史發展,向他請教一定獲益良多。每三年一次的王科年是庄頭上一大盛事,各爐主及頭家的動員陣頭的表演,遠近馳名。
另有全國可製作最大尺寸及最優質的FRP奇堅製造商。社區人文薈萃,文教厚實;社區治安良好,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99年度評鑑獲屏東縣第一名,並榮獲內政部評定為全國六個特優社區之一,100年獲評為標竿社區;民風樸實,誠為現代桃花源。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