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清水區西社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蔡其樹  
聯絡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西社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電話: 0932674800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44886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461
  • 回應數量:3
  • 網友按讚數:1
文件下載
分類名稱:
楊肇嘉事蹟

1. 細說清水社口楊家宅群古厝,正面對向鰲峰山(牛罵牛山)方位座西朝東,三宅外牆一條筆直建築,基線並立於海濱路上,三大院落的式樣雖有差異,但建築型至整齊一致,皆為單進多護龍三合院,建制內外雙院,將宅院內部份為內埕、外埕,院外則為共同寬闊廣場與生活空間,三幢院落間保持寬敞的棟距,具有通風、採光與防火的功能,但三幢宅邸中以41號宅院建築面積最大。
2. 1935年(昭和10年)4月21日,新竹、台中一代發生7.1及大地震(敦仔腳大地震) 楊家宅嚴重損毀,部分左右護龍、圍牆倒塌、而如今楊家三幢宅邸為1937年(昭和12年)由楊橙若進士房下,楊肇嘉三兄弟(緒‧助‧天賦)和侄子松齡合力重建。因受楊肇嘉長期旅日影響,才取閩洋融合的建築風格,護龍使用較新的磚造混凝土構造及大量的洗石子裝飾(院牆裝飾及洗手台等)但正堂仍維繫傳統棟架的工匠風格,左護龍則以騎馬廊銜接外護龍,所有的門窗均是當道流行的幾何風格的窗櫺與大正窗型。
3. 由於楊肇嘉(1892-1976)先生晚年歸隱清水,並以《菜根譚》:「自處毅然,楚人藹然,無事澄然,得意泰然,失意泰然」自號「六然居士」。上述楊家宅院,外界誤為「六然居」,但據楊氏族人敘述,並非其晚年退隱「六然居」。
4. 話說「六然居」其實是住處楊家宅群西方,由於清水外環道(中華路)開闢,正好通過整個宅院,而遭徵收急晝,非常可惜,筆者年少,就讀清水中學時參加美術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有幸隨美術老師紀有泉先生帶領,徵得楊肇嘉老先生的同意,進入真正的「六然居」宅院寫生,時間約早上9時許,就印像概略描述如下:「該天然居」座西朝東,整個宅院少說有近年坪面積,四週水泥圍牆約有10公尺高,大門外有塊大石頭,上面清楚的刻著「六然居」三個大字。平常門禁森嚴,咸少閒雜人等出入。踏進大門正是一條筆直寬敞的水泥大道,兩側整齊的排列著約四、五米高的龍拍,非常壯觀,讓人望之肅然起敬。大道的中央有一人工噴水池,水柱由中央向周圍拋下水池邊,不時看到池中的金鯉魚隨著水花飛躍,美不勝收,大道的兩側是翠綠的草坪,草坪當中有種質一顆顆的玫瑰花,正開放了各式美麗的花朵,大道北面草坪中間是一棟木造日式黑色琉璃的四垂宅院,宅院西面有迴廊,整座宅院四週用玻璃採光,類似一座小禮堂,宅院四周並有桂花樹如圍牆環繞,當時肇嘉先生正接待訪客,談笑聲不時傳出來,尤其老先生的笑聲非常宏亮震撼。此時,我等不及一面找尋寫生的地點,一面瀏覽整個宅院,圍牆內側盡是高聳的玉蘭花樹以及樟樹,牆角均是高大的果樹,紅通之的蓮霧掛滿樹上,樹下也著滿熟透的落果,繞過宅院的北側與圍牆中間,有一大片龍眼樹,少說一二十顆,顆顆結實累累,就垂到頭頂上,幾乎垂手就可摘食。到最西面牆內側是整其高聳的椰子樹或檳榔樹之類,等距排列著。接近中午時分(約11時)先生一身體閒素色衣著,頭髮接近灰色,滿臉紅潤,手持修花剪刀,踏腳黑色布鞋,走出宅院,向著同學們寫生的方向走來,和紀老師握手交談並向同學們加油後,開始修剪花木,在當時筆者年少,來見並面的心靈,浮出了和藹可親,慈祥的阿公的形象印象深刻,接近12時,大伙收拾晝具,揮別這往「六然居」的長者。
5. 楊肇嘉育有五子三女,但三子楊基博、次女楊湘英早歿,次子楊基森也英年早逝,長子楊基樁死於車禍,只有五子楊基焜和名門三信商事集團富商閨女聯姻,目前定居美國馬里蘭州。 長女楊湘玲經吳三連(前台北市長)的介紹,嫁台南名門吳鏡秋秀才之子吳金川,吳金川歷任合庫業務經理,彰化銀行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在彰銀服務二十五年,1966年才屆齡退休,是台籍金融界的巨擘之一;而其最疼愛的么女楊湘薰經創辦養樂多的陳重光介紹嫁給富邦集團的蔡萬才
6. 楊天賦的長子楊基炘娶永豐餘集團創辦人何永的長女為妻,而楊天賦獨生女楊素娥嫁給日本貴族參議員許丙長子許伯埏,其獨生子就是文化界聞人許博允(總統府國策顧問)。
7. 楊肇嘉、楊天賦的子女均嫁娶身世顯赫之台灣豪族,實在難以想像楊氏家族的後世子孫面對祖厝破落景況的心情。或許,這也是豪門無奈的一種;只是,不為外人所知。
檔案說明 發佈日期 下載
人物特寫 2009/08/20 檔案下載
明經進士 2009/07/04 檔案下載
楊肇嘉事蹟 2009/06/27 檔案下載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