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2080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劉烱錫  
聯絡地址: 台東市正氣北路266號  
聯絡電話: 089-332216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2-03-09
負責人: 高正治 聯絡電話: 089-332216
聯絡人: 劉烱錫 傳真:
組織人數: 1人 E-mail: ancc.2001@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東市正氣北路26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東縣 台東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主要族群: 閩南人、原住民族、客家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辦理社區大學;舉辦研討會等活動;結合課程推動社區營造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在國內推動社區大學己多年,學習人口不段增加中,對終身學習的風貌肌理均造成巨大的質變。台東在地人士鑑於台東不能自外於這股打造公民社會風潮的終身學習運動,遂於民國九十年六月在現任台東市長賴坤成熱心促成下,結合有心社團、開始聚會討論興辦社區大學的議題。經過多次溝通討論後,乃積極行動開辦本社區大學,並於民國九十年十月,成立社區大學籌備會,規劃初期試辦課程。早先理想乃籌設一所結合南島文化、生態保育的社區大學。從認識在地特殊地理區位為出發點,正視後山多族群文化共構的現實,期盼能讓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紮根,移轉邊陲移民社會的冷漠民風。由於台東縣的原住民均屬於南島民族,其文化命脈和台東緊密依存了千百年,因此決定以「南島社區大學」的名稱來興學。
沒有圍牆的『社區大學』與其說是一樁新制度,毋寧說是一種學習的新態度;強調解放學院知識,尊重學習主體的另類進修管道,台東鄉親也有著深切的期盼:九十年十一月十二日南島社區大學試辦課程終於正式開張,嚴選的十二門課程﹝檳榔學、兩性情感學、生死學、媒體素養、民族生態學、台東文史、台灣史講座、生態旅遊、原住民博物學、休閒旅館經營…﹞大受青睞,竟有近三百人次選修。台東市公所補助開辦費用二十萬元,市府同仁也鼎力玉成,出錢出力共同催生一個新的學習場域,盛況感人。除在台東市公所上課外,馬蘭阿美活動中心、卡地布多功能活動中心、布農部落屋與知本富野渡假村也開闢成部落教室的上課地點。試辦課程為期十二週,於民國九十年二月二日圓滿結束。
南島社區大學試辦課程,深獲各界好評。九十一年三月九日,「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正式成立,並繼續籌劃九十一年度第一學期的課程。現有會員六十七人,設有理監事會、學員服務委員會、課程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總務委員會等,以及古道登山社、讀書會、賞蝶社、創意童玩社、環保社、水域休閒社等學員社團。
而為了讓民眾充分認識九十一年第一學期各項課程的特色,社大師生不僅以扮相逗趣的造型上街遊行造勢,並於九十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在台東市公所舉行「教學相親大會」。民眾可在現場與講師面對面互動,再來決定選擇哪幾門課程,現場熱絡,一新社區民眾耳目。九十一年度第一學期於三月十一日開課,並於七月十四日結束。該學期共開三十三門課,七百九十九人次選修,其中原住民學員約佔總學員人數的一半,並於縣內各社區成立了十九個部落教室。
另以「重建部落文化主體性」,結合部落耆老、知青共同辦學的教學理念也獲教育部支持及原民會經費補助,成立《南島原住民社區大學》,開始全縣多方位佈建部落教室,啟動文化復振熱潮,協助原住民搶救瀕危失根的部落文化。除綠島之外,各鄉鎮市成立的部落學院,開設有一百六十餘門課,學員超過二千六百人次。課程聚焦原住民文化重建、社區營造、母語及傳統技藝的傳承。
九十二年度,南島社大朝向規劃多元精緻的課程,積極培訓懷抱公共精神、深具批判意識的成教工作者,秉持”民主學風”—倡議學習者生活經驗為主體的知識共學,推展”行動課堂”—走出教室,接合公共事物,驗證學理,反饋實踐。打造城鄉產學合一創意人材培育的平台,厚植民間進步力量,主動掌握時空轉型的挑戰。
這期間「伙伴關係」的成教理念成為本社大階段性推展重點。鑑於地方教育資源稀缺,人力不若外縣市充裕,南島社大積極與公部門(縱管處、東管處、縣府、市公所、文化局、文教機構…)合作開課,並承辦八仙洞與卑南遊客服務中心將之改造成社區產業文化與觀光旅遊共冶一爐的多功能藝文中心,既嘉惠當地民眾,也讓社大學習網絡紮根地方。校務內涵也隨工作同仁與資源之到位逐步推動。該學期首先成立「南島社大籃球隊」奪得台東縣鹿野鄉「追分盃」籃球賽社男組冠軍。〈志工社〉十月初正式成立,十一月底承辦全促會舉辦之「全國志工列車」活動,迎接來自全國三十多所各社大志工;在南島社大〈志工社〉全體志工將士用命搏命演出,不僅課程內容規劃見習南島社大輔導之社造點或是整體參訪動線之安排,皆獲得全國志工一致好評,隔年『志工日』獲陳總統頒獎慰勉有加。「南島社大合唱團」也應運而生,這個以發揚多元族群聲音美學的合唱團,巡唱社區亦參與文化局演藝廳公演,表現搶眼。
九十三年社大團隊更逐步邁向社造學院轉型;除補強原先叫好叫做課程,持續開發在地先導性課程嘉惠民眾外,亦將突顯工作團隊長期戮力最深之社造強項,社大社造原本就該一家親,結合更緊密;前者是自我反思沉潛論辯的基地,後者是實踐培力社區的陣地;七月成立《南島社大社造中心》,社造輔導團隊成軍、縝密規劃的社造課程蓄勢待發,成人教育再生的沃土,肯定不在怡人的冷氣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