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86303
  • 發表文章:73
  • 相片數量:185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姳曄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義勇街62號  
聯絡電話: 0492850036  
傳真電話: 049285035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9-06-09
負責人: 毛隆昌 聯絡電話: 0492850036
聯絡人: 陳姳曄 傳真: 0492850351
組織人數: 15人 E-mail: thao2850036@gmail.com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義勇街6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blog/thaw20051216
所在位置: 南投縣 魚池鄉
社區戶數: 43戶戶
社區人口數: 3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邵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藉由部落組織之機制凝聚部落族人社區意識,提振文化活力,讓族人運用自身文化特色資源,建立屬於族人全體合作共享的共同事業,發展優質的觀光旅遊服務,增加族人工作機會與收入,恢復族人之族群認同感與生活自信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主要為透過族人集體意識的凝聚和力量的整合運作,以振興及保護邵族之傳統語言和文化。
整合邵族現有資源包含珍貴的土地資源,鼓勵族人們參與共同經營管理,培養族人成為行政事務與各方面工作領域人才,經由最有效之協調分工合作,發展族人共同事業,建立部落社區整體發展機會。  
社區簡述: 邵族的祖先原本居住在嘉南一帶的山區,因山上狩獵無意間發現一隻白鹿,而追逐至中央山脈,發現美麗的日月潭,進而舉家遷徙、定居於此地。
目前,邵族主要分佈在南投縣水里鄉的大坪林部落及魚池鄉的barawbaw(日月村)二個聚落,總人口數約在770~780之間,而二地區的總戶約有63戶。
所有的63戶邵族,其中的barawbaw(或德化社;日月村)就佔了約52戶,是目前的邵族人主要居住的地區。但是在此地區中,邵族及漢族的人口比例卻是1:5,居住的環境還是以漢族居多,漢化很深但卻保有本身獨特的文化特質及祖靈信仰,邵族可以說是全台灣的原住民族最珍貴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