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土庫鎮新庄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1523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59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張 弘  
聯絡地址: 土庫鎮新庄里新庄318號 http://www.tsco.idv..  
聯絡電話: 05-6323713  
傳真電話: 05-6333013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土庫鎮新庄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10-30
負責人: 張儒分 聯絡電話: 05-6323713
聯絡人: 張 弘 傳真: 05-6333013
組織人數: 54人 E-mail: mastertsco@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土庫鎮新庄里新庄318號 http://www.tsco.idv.tw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土庫鎮新庄社區
社區網址: http://www.tsco.idv.tw
所在位置: 雲林縣 土庫鎮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3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營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建構一個自己及子孫生活桃花園,讓社區民眾更有凝聚力,運用社區集體力量來推動社會福利工作。
2.傳統的農村,村里民對於現代社造理念,需要不斷的宣導。
3.希望公部門有更多的資源協助,紓解社區資源的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希望 富裕 安康 美麗家園
1.希望社區永遠是祥和,人間永遠是淨土,生活永遠是天堂。
2.推動大蒜產業發展,富裕農村。
3.推動社區健康營造,關懷照顧社福醫療理念。
4.推動守望相助的社區治安網路。
5.推動新娘及外藉新娘,弱勢族群的人文教育。
6.推動社區綠化居家庭院美化的環境景觀工作。
7.推動有機耕作,資源回收再利用,防止空氣及溪水之污染環保生態工作。  
社區簡述:   近年來,政府推動城鄉新風貌,希望藉由地方風貌的再造,來彰顯地方的凝聚力及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從山地部落到沿海漁村,從寸土寸金的都會社區到土壤貧瘠的鄉村社區,社區發展協會帶領社區住民在每一個角落編織一個屬於社區居民自己的夢想以及營造對社區未來的願景。
  雲林縣是一個純樸的農業縣,世代住著一群敦厚莊稼男女老幼,山區有好山好水,如古坑華山社區,海邊有活力海岸如台西海園,廣大的嘉南平原有美麗家園如土庫新庄社區,大家共同的希望-為自己及子孫營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建構屬於自己的桃花源,讓社會永遠是祥和,人間永遠是淨土,生活永遠是天堂。
  新庄社區座落於土庫鎮最北端新虎尾溪南岸,與崙背鄉港尾村一水之隔,東邊毗鄰虎尾鎮墾地里光復莊,西與褒忠鄉王厝寮遙遙相望,位處偏僻地區。明末清初,此地居民自福建漳泉一帶,離鄉背井渡海來台墾殖東土,最早入墾此地的先民是張北溪帶領的族人幾戶人家,歷經兩百餘年慘澹經營,先後有蔡、林、李姓族人的加入墾荒拓地,最後一股移民應是光復初期由桃園南下定居南新庄的許姓四房近10戶人家,大家和睦相處,在此寧靜又美麗的農村過著祥和的日子。港尾新庄曾是西螺七嵌二十五聚落之一,屬西螺七嵌之第五嵌地區,民國前十四年歲次戊戌年,颱風侵襲全台,造成嚴重水災,新虎尾溪河道北移,遂與港尾村分離為獨立村莊,稱為新庄仔,自此歸屬土庫鎮行政區。社區居民世代務農,勤勞節儉,安份守己,樸實無華,全里453戶人家,人口約2300人,佔全台人口的萬分之一,耕種600多甲農地,屬農業縣之農業鄉鎮,道地的農業村落,農作物以稻米、甘藷、花生、大蒜為大宗,禽畜養殖有豬與鵝,其中以大蒜品質最佳,每年種植500多甲,號稱大蒜的故鄉。
  新庄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八十一年十月三十日經雲林縣政府核准立案,可惜自成立以來少有活動。自民國八十一年至第三屆改組前十年期間從未展開工作,對社區發展影響很大。有鑑於近年來全台各地風起雲湧地在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在社區居民強烈要求之下,民國92年5月23日終於在主管機關監督下解散理、監事會改組,自此發展協會脫胎換骨,雖然社造工作起步較晚,卻奮起迎頭趕上,從長青槌球運動、衛生保健志工、環境保護志工、守望相助志工、人文文化志工、長青學苑、婦女學苑、民俗技藝團隊希望凝聚社區力量,一步一腳印刻劃著新庄美麗家園,成為新風貌社區。尤其是社區志願服務的推動,運用社區集體力量,來推動社會福利工作,使福利服務能落實在社區,在民眾生活周遭,如衛生保健志工隊每日為社區里民量血壓、體溫等工作,建立社區里民的健康基本資料,遇有身體不適民眾,立即聯絡巡守隊以巡守車送醫就診,落實社區關懷照顧的精神。
  現今社區,除了農事小組、水利小組外,社區發展協會尚有長壽俱樂部、婦女聯誼會、衛生保健志工隊、環境保護志工隊、守望相助巡守隊、人文文化志工隊、社區花鼓陣、誦經團、讀書會、插花班、舞蹈班、國樂團、還有社區數位生活館的設立、社區網站的架設(www.tsco.idv.tw),使得此一偏僻地區能與世界各地互通訊息同步發展,是一個深具內涵,充滿活力的社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