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崙背鄉草湖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程明祥  
聯絡地址: 雲林縣崙背鄉草湖村草湖50號  
聯絡電話: 0928951972  
傳真電話: 05-6552334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36584
  • 發表文章:17
  • 相片數量:89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崙背鄉草湖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7-05-06
負責人: 林來福 聯絡電話: 0928951972
聯絡人: 程明祥 傳真: 05-6552334
組織人數: 520人 E-mail: u293151@gmail.com
聯絡地址: 雲林縣崙背鄉草湖村草湖5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崙背鄉草湖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雲林縣 崙背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5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26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維護社區治安。
二、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三?加強產銷合一。
四、強化環保生態意識。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將社區活化:
由於本社區屬偏僻地區尚未充分考量環境品質及功能之提昇,故我們要以人性化生活環境之創造,從長期以來一直呈現簡陋、髒亂之面貌,依地方文化特色及特殊風格來啟發、塑造,讓民眾享有更高的生活品質環境。  
社區簡述: 「草湖」的由來:「草湖」位於濁水溪南畔,距離出海口約十五公里,因地理環境之因素,經年遭受冬季季節風夾雜溪床上一些粉狀沙土,吹襲堆積而成沙丘,遇雨積水成災(昔時並無排水設施),歷久沙丘之間低窪處自然形成沼澤地帶遠眺似湖泊,又因湖畔有充分水份適宜植物生長故蔓草叢生,因之稱呼「草湖」。相傳約一百六十年前,先民來自濁水溪北岸、沿海地區及近代少數從其他地方遷徙而來定居,祖先蓽路藍縷,躬身勤耕,墾沙丘移填低窪沼澤成為耕地,造路、闢水道、造林防風以利農耕,世代大多數從事農業維生,生活習性日出而作日沒而息代代相承延續至今,人口約二千五百餘人,「拱后宮」鎮殿「天上聖母」是我們信仰中心。
近年來,有鑑於政府推動總體營造計畫,期望舊部落有創意,積極鼓勵辦理各項活動,以培養居民有共同體的觀念,創造具有「文化、綠意、美質」的新家園,作為「綠色矽島」永續發展之基礎,基於這個理念,常舉辦些活動希望能帶動村民的參與,讓整個村動起來。
政府對於城鄉經營建設及自然環境保護,一直計劃持續推動,並已獲得部份成就;但不容諱言,由於偏僻地區尚未充分考量環境品質及功能之提昇,故我們要以人性化生活環境之創造,從長期以來一直呈現簡陋、髒亂之面貌,依地方文化特色及特殊風格來啟發、塑造,讓民眾享有更高的生活品質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