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5461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79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清海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三協里菜寮1號  
聯絡電話: 0932-811-304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 成立時間: 1973-01-01
負責人: 黃森源 聯絡電話: 0932-811-304
聯絡人: 黃清海 傳真: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vb52091@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三協里菜寮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南市 佳里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4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7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1)九十三年度台南縣社區營造中心「社區營造點」戀戀斑芝情─菜寮部落尋跡:配合子龍國小,發展親子教育、小小解說員之培訓使小朋友認識家鄉,進而更愛家鄉;帶動社區居民相互瞭解取得發展共識。
(2)預計94年10月份完成\"九十四年度台南縣新故鄉社區營造創意學習工坊─營造菜寮教育農園\"能讓國小學生定期從事農事工作,以認識農產品由播種到採收的生長過程,以及體驗食物來之不易的辛勞,則對其人格發展和惜福心態當有所助益。有鑒於鄉下學校教育資源稍嫌不足,本計劃係私人提供一塊農地,經過規劃,設置有步道、涼亭、生態池和教育農田,除復育蜻蜓、蝴蝶、青蛙和螢火蟲外,另外讓轄區子龍國小學生以有機耕作方式,從事種植玉米、甘藷、花生、胡蘿蔔等農作物,以灌輸有機觀念和充分體驗農家生活。
(3)環保義工隊之成立,宣導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及環境清點之整理
二、經費來源不易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配合蕭壟文化園區整治菜寮溪,並將溪岸規劃為步道和腳踏車道,以改善居民生活方式,形成一環狀旅遊路線;另於菜寮溪實行生態工法,結合生態復育青蛙、蜻蜓和軟骨鯽魚以便和蕭壟襪園區搭配為一日遊行程,發展社區觀光以利於社區之永續經營。  
社區簡述: (1)菜寮部落位於台南縣佳里鎮三協里,三協里包括有菜寮、潭墘和後莊等三個部落。菜寮係一新舊參半的村落,現有127戶,新舊住戶居民之生活型態迥然不同,新住戶以公務人員及上班族居多,為年青人而有國小生或國中生的家庭;舊住戶則以自有農地務農維生,大多為老年人而年青人多半早已遷出。
(2)本莊人才輩出,有善於書法寫作的黃棖富先生,曾參加全國警察人員書法比賽得獎;有擔任太極氣功十八式教練的翁新榮先生;又有從事台語教學的黃金汾女士,以及夫婿許正勳老師。另外還有在致遠管理學院觀光休閒系任教的黃森源博士。黃博士曾任職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深諳休閒農業、生態保育、生態工法和有機農業,目前擔任朝安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富有結合信仰、社區、學校、產業和文化,以促進菜寮部落發展的使命感。
(3)文化資源:朝安宮奉祀主神李府千歲,乃先民黃法公自福建漳州府紹安縣坑內保第五都踏頭社迎駕來台;其金尊係以上等牛樟木雕刻而成,儀態俊秀而威嚴,其造型具有文人氣息;極為斯文,鬍鬚往上翹起,再自然垂下。頭頂上有一唐人髮髻,雕刻手一堪稱一絕,隨身攜帶著代巡狩的官印。
 (4)早年村民於老斑芝樹下撘蓋棚架,請李府千歲主壇祭拜天地鴻恩,村民稱為「謝公願」,此地稱為王爺地;其儀式由法師頌讀祭文及記載全村男丁的辰八字的「丁仔單」,儀式完畢後,依各戶分發供品。此一傳統祭典,沿襲至今未曾間斷,每年仍擲茭請示李府千歲謝公願慶典之日期,充分表現出村民敬天法地之精神。
(5)當老斑芝樹得道升天後,村民將其樹幹於原生地掩埋,並以石頭為紀,成為樹塚極富人情味。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