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54605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79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清海  
聯絡地址: 台南市佳里區三協里菜寮1號  
聯絡電話: 0932-811-304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成果
出版品
刊物標題: 巡按東起 先鋒南巡 
出版年度: 民國年
內容說明: 菜寮朝安宮奉祀主神李府千歲乃先祖由大陸迎請來台,經由台江內海至今下營鄉茅港尾登陸,而後遷居麻豆海埔,最後落腳於佳里菜寮部落,至今已三百多年,經歷菜寮部落的興盛與衰落,老一輩鄉親口耳相傳眾多神恩廣被的神蹟。
據傳朝安宮李府千歲是當年佳興堡震興宮香科先鋒官,且擁有玉皇上帝敕封尚方寶劍及代天巡狩印。當其他村落相繼籌建新廟而擁有華麗的廟宇,但菜寮部落朝安宮仍然是座簡陋的公厝,令人倍感唏噓。更遺憾的是,前人無心之過將其尚方寶劍遺失了;在因緣際會之下,去年(94年)農曆十月因村內有人運途不順祈求李府千歲降駕解厄,由本庄弟子柯宗佐代乩,指出遺失尚方寶劍一事,前後並以詩詞道出,分述如下:
朝安宮李府千歲為代天巡狩巡按先鋒官聖駕源自大陸。詩云:
(一)
吾四雀斬先
鋒廵南李光
(二)
吾下營東起
茅港尾煦光
領文李巡按
船兵滿銀兩
(三)
福建西北區
起色天黑暗
建李找到岸

日前佳里興震興宮管理委員會,曾前來邀請朝安宮參加今年(95年)農曆六月廿一日的遶境活動,李府千歲曾有詩為證,表明劍印開光後將南廵之事。詩云:
(一)
李細巡天預
器狩利法鞭
(二)
朝安宮內代天宣化匾額顯示神蹟 :
包青天虎頭鍘
李府千歲巡勉

回首看這些神蹟,在事情演繹過程中,曾經有人質疑,如今卻一項項實現。舉一個神蹟與大家分享,本宮一位信徒不相信李府千歲既是玉敕代天巡狩、也是佳興堡香科先鋒官。有一天,當他在睡午覺時,李府千歲夢中告知,在朝安宮有顆古印和印台放在一起可證明,該信徒由夢中驚醒,前來查證此事。經過翻箱倒櫃後才找到,證實朝安宮確實有顆「代天巡狩」的古印(圖一)和印台以紅布包裹放置於內殿神桌上,此事讓該信徒非常信服,從此不再有異議。幾經波折後,感謝大家的努力,並依李府千歲降壇指示:民國九十五年歲次丙戌年農曆四月十三日前往下營上帝廟凌霄寶殿舉行「尚方寶劍」、「代天巡狩李府千歲印」(圖二)暨「吳府三千歲」印(圖三)開光法事。其另以詩詞指示:領文暨劍印開光後,李府千歲、吳府千歲與黑虎將軍將大展神威,為善男信女化災解厄。詩云:
(一)
李府千歲劍印
運轉乾坤扭斗

(二)
故苦難平逢日
李府千歲領旨  
下凡間將改救
平庄民之苦難

(三)
吳力展豪 李大神傑
黑威廣狩 改變局勢  
多事下凡 及將降臨
凡人遇到 災難化改 

  菜寮部落在李府千歲與吳府千歲的庇祐下,一天一天的進步,經由大家的努力,營造成為一個優美的社區。菜寮公園更是優美典雅,李府千歲以一首詩來歌詠這美景。詩云:
李延續棉花
幼根展茂口
川溪永花柳
朝安宮自黃森源博士接任主任委員後,全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現有美術班、讀經班及太極氣功班等文教活動,結合宗教、教育及社區營造為一體,使朝安宮發揮更大的功用,但朝安宮現有空間漸感不足,靜待大家共同來努力,冀期早日實現重建朝安宮,成為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以便更有足夠的空間,來推動社區教育,發揮李府千歲與吳府千歲護佑鄉民之神恩,李府千歲並以詩詞來告知朝安宮重建的時機與格局,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定能早日實現。詩云:
(一)
吾夢船下
船槳風凜凜
棉花開茂盛
(二) 
五間柔穗安
兵乃將以宮
急急如律令
百步如勇旨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