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2
  • 累計人數:578117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新聞
湖峰楊氏宗祠慶成冠蓋雲集
2008-05-12

湖峰楊氏宗祠慶成冠蓋雲集

記者許加泰/金寧報導

金門湖峰楊氏宗祠重建落成奠安慶典,昨日熱鬧展開兩天的慶典活動,首日,貴賓雲集,金門縣長李炷烽、福建省政府代主席楊誠璽、議長謝宜璋及議員、金防部指揮官楊天嘯,以及地方各界首長前往敬祭,並獻上匾額,祝禱楊氏裔孫在先人福蔭,人丁旺盛,福澤綿長。

來自海外新加坡湖峰社一百多位鄉僑及台灣各地的楊氏族人也專程返鄉參與祭典,大陸泉州、漳州的楊氏宗親也組成一百多人的敬賀團循小三通來敬賀,楊氏的姻親,陳氏宗族也組成二百六十多人的敬賀團,還有表親和四埔鄉親敬賀團,以及地方各界和看熱鬧的旅居外地楊氏族人,一千多人湧進湖下村,讓湖下整個沸騰起來,楊氏宗祠內香煙繚繞、和「人氣十足」,鞭炮聲響個不停,整個村落,洋溢著喜慶的熱鬧氣氛。

奠安為地方大代誌,湖下村動起來,各房族族老帶領老、中、青三代的族人,以「家有喜事」的心情投入參與慶典活動,宗祠和村內張燈結綵,喜氣洋洋。昨日凌晨起鼓、掀樑之後,熱鬧展開一連兩天的慶典活動,上午八時四十分許,楊氏宗親並組成迎賓隊伍,在熱鬧的鞭炮、鑼鼓、樂隊聲中,身著長袍馬褂的各房柱族老帶領奠安委員會工作人員,以及族人,浩浩蕩蕩的在村口處迎接前來參與祭典的各界來賓、海內外楊氏宗親及姻親、表親,並從村口步行到村內的楊氏宗祠,沿途中,受到村民的熱情歡迎,顯示楊氏族人對慶典的重視與傳統的禮節,也讓來賓以及各地宗親感受到楊氏宗親擺出的歡迎陣仗場面,深感很體面。

福建省政府代主席楊誠璽率領省府主管先遵循古禮敬祭,並敬獻匾額。隨後,金門縣議會議長謝宜璋率領副議長許玉昭、議員李麗貌、洪成發、洪允典、李沃士、許燕道、李誠智和議會主管依古禮敬祭,並敬獻匾額,表達祝賀之意。金防部指揮官楊天嘯也共襄盛舉,並敬獻匾額。

上午九時三十分,金門縣長李炷烽率領副縣長楊忠全、立委吳成典、以及縣府局室主管、縣屬單位主官前來敬祭,祭典儀式中,李縣長遵循古禮儀式敬祭,並敬獻匾額,祝禱楊氏裔孫在先人保庇,人丁旺盛,福澤綿長。

隨後,金寧鄉長李文俊、鄉代會主席李正騰也前來致賀,並敬獻匾額。新加坡湖峰社榮譽社長楊清芳、社長楊肅仲也率領一百多人的湖下籍鄉僑,虔誠的祭祖;台北市楊氏宗親會會長楊水應也率領旅台鄉親祭祖,表達慎終追遠的情懷,楊氏族人在海外的成就,返鄉祭祖,彰顯楊氏裔孫「光宗耀祖」。來自大陸泉州全球董楊大宗祠宗親慶賀團、漳浦縣佛曇世隆衍派裔孫慶賀團也遵循金門古禮來敬祭,讓他們親自感受祭典的隆重氣氛。

上午十時三十分起的迎接姻親、表親儀式,四起的煙硝、鞭炮和沸騰的人聲,又再度掀起活動的高潮氣氛,姻親、表親的慶賀團,浩浩蕩蕩抬著各種牲禮,前來分享喜慶的氣氛。穎川堂金門縣陳氏宗親會理事長陳水在帶領二百六十多位的宗親前來敬祭,陳氏宗親參與人數多,表達道賀之意。

來自各地的楊氏族人也絡繹不絕的攜家帶眷到祖廟祭祖,禱佑闔家平安,家廟內沸騰的人聲和鞭炮聲,渲染慶典的熱鬧氣氛。

奠安委員會也聘請高雄新美興劇團演出多齣戲碼,增添慶典的熱鬧。午間,奠安委員會也舉行聯誼慶宴,席開一百多桌,邀請各界來賓及姻親、表親參加,聯絡情誼。

湖峰楊氏大宗祠,是湖峰楊氏宗親的開基主主祠,宗祠曾於民國六十年整修舉行奠安慶典,三十六年後,楊氏族人聚合海內外宗親的力量,將宗祠重建的美輪美奐,並熱鬧隆重的舉行奠安慶典,今(九)日續進行一天的活動,包括:上午七時起,讀解連、排粿粽、進表、恭送玉皇大帝、請六宿;上午九時三十分迎接三鄉鄉親暨董、楊宗親,隨後進行祭典;下午一時三十分,官澳、湖美宗親慶賀祭典、三時起進行敬榜神、地基主、犒軍、安五方磚符、造布橋、淨油、插柳、獻五穀、安磚契、化龍、送六宿,於晚間十一時關宗祠門而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