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8
  • 累計人數:57813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遇到二億五千萬年前─中國鱟
類別:農林漁牧
遇到二億五千萬年前─中國鱟 



鱟,對金門人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在傳統的生活中,鱟已經融入每個人的家中。一般人對牠的認知,不外乎是:活化石、鋼盔魚、鴛鴦魚、擁有藍色血液的蟹類、廚房中的器具(鱟殼):::。在西方世界,人們則稱牠為馬蹄蟹(horseshoecrab),主要源自於牠特殊的外型。但是對於鱟的行為、生活,以及牠們的一生,大概很少人會去追究吧!且讓筆者好好介紹一番,讓讀者對於這些從恐龍出現之前,就伴隨著金門土地的老朋友多些理解。 

    在金門出現的鱟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四種鱟之一,名為中國鱟(Tachypleus.tridentatus)。在這四種鱟當中只有一種分布於美國東岸(大西洋沿岸),也是目前最受到保育和研究的物種。其他三種則分布在東亞沿岸,從日本沿著中國海岸直到澳洲。說牠是活化石,是因為牠早在二億五千萬年前就長成這副德性,並且拒絕時間洪流的改變。 



    雖然鱟的英文名字有個「蟹」,不過嚴格說來,牠與蜘蛛的血緣較為接近。五億多年前,稱霸海底世界的三葉蟲到了兩億五千萬年前結束了牠們的時代,唯一留下的後代子孫就是「鱟」。三葉蟲可以說是地球上第一種具有精確眼睛的生物,牠的後代「鱟」也保留了這個特性。位於頭盔上的是一對由一萬五千塊方解石組成的複眼,頭部盔甲和腹部盔甲的界線上則是一對單眼,位於頭盔的下方還隱藏著另一對眼睛。位於頭盔上的複眼,組成的每一塊鏡片其位置的組合相當的巧妙,可以讓水中微弱的光線精確的聚焦,同時這些鏡片所形成的影像不會產生變形。各位讀者如果不了解,可以拿一片放大鏡瞧瞧,如果放大倍率越大,所看到的影像變形就越嚴重。人類雖然很早就發明了望眼鏡,但是一直到了三百年前,人類才找到解決影像變形的方法。除了鱟殼上顯而易見的兩對(4隻)眼和盔甲底下隱藏的一對眼睛之外,位於鱟的尾巴上還有4組光感測器,所以說每一隻鱟一共具有10隻眼睛。雖然鱟具有這麼多隻的「眼睛」,不過牠們的視力卻還是很差。白天時,牠們只能「看」到移動的物體,透過複眼產生微弱的影像。不過到了太陽下山後,透過尾部的感光系統,和其它感官系統,鱟的「夜視」能力往往比白天的視力強。這種特異功能,就是鱟為了能在黑暗的深海中得以游遊自得而發展出來的。 

    除了眼睛和蟹類完全不同,鱟的外殼和蟹類的殼也是完全不同的。蟹類的殼主要含有鈣質,但是鱟的殼則完全由「基丁質」組成,這也是鱟保留最古老構造的直接證據。 

   
   

    牠也不像螃蟹具有嘴巴,牠是靠著牠的第一對腳上的螯,一邊爬行一邊將食物輾碎夾起。既然牠不具有像螃蟹般的嘴巴,牠是如何進食?通常吃些什麼呢?原來鱟的主要食物是蚌類、海蟲、甲殼類和死魚的屍體。鱟一邊爬行一邊將食物輾碎,透過腳上的觸鬚將食物送進去開口向後的口器;這個口器位於第二對腳之間。所以說,鱟是一種「邊走邊吃」的動物。 

    每年的春末夏初是鱟的繁殖季節,原來生活在較深海域的鱟會往淺灘方向集結。牠們會選擇在滿月或新月的晚上,當海的潮汐達到最高時,紛紛上岸繁殖下一代。一般母鱟會走在前方,並釋放出費落蒙吸引公鱟。公鱟則以第一對腳緊緊的扣住母鱟,也就是平常本地漁民看到的鱟都是成對的原因。平日生活在海底的鱟,只有在繁殖季會成雙成對的靠近海濱。有時會看到母鱟的上方除了背著一隻公鱟,其它公鱟也會一隻接著一隻緊抓著趴在母鱟上方的公鱟,形成一串「鱟」鏈。母鱟在沙灘上每隔約30公分,就會產下為數上百至上萬的卵,每一次母鱟大約總共會產下約10萬個鱟卵,公鱟隨之釋放出精子使之授精。完成傳宗接代的鱟,會將這些授精卵以砂土覆蓋住。這時潮水如果已經退去,牠們就會作困沙灘「等死」。因為構造的關係,鱟可沒辦法調頭轉身,牠們得靠著潮水和自身的噴射系統來推進。 

    一般而言,這些授精卵經過二到四週就會孵化。當然偶爾會有一些卵不會孵化,這些未孵化的卵,若沒有被候鳥吃掉,或許來年的春天還會有機會孵化。剛孵化的幼鱟和牠們的爸媽外型差異甚大,幾乎完全保有牠們老祖宗三葉蟲的模樣。授精卵孵化後,大約在第4天、第8天、第11天和第13天會進行脫殼蛻變,幼鱟會在潮間帶四處游動。每一次脫殼後,牠們的身體大概會比原來的大小再增加四分之一倍。一隻公鱟一輩子通常會脫殼16次,母鱟則是17次(如果牠們是自然的壽終正寢),當然少數鱟也會多個一兩次脫殼。幼鱟大約會在潮間帶生活二年左右,最後會游回較深的海底世界生活。這些幼鱟這一離開大約要9~12年左右,當牠們成為具有繁殖力的成鱟,才會再回到潮間帶繁衍後代。 

    至於成鱟的大小,母鱟大約可以長到60公分長、重4.5公斤,公鱟則大概是母鱟的三分之二大小。要分辨鱟的公、母,除了大小之外,鱟的第一對腳的形狀也有很大的差異。公鱟的第一對腳長得像拳擊手套般,目的是交配時用來緊扣住母鱟。每一隻鱟具有五對鰓片,稱為「書狀鰓」。頭盔的下方會看見一套像打開的書本,就是鱟用來呼吸的器官。這套書狀鰓除了是牠們呼吸的器官外,同時也是牠們在游泳時噴射系統。這五對鰓片的外部,則是由一對較大的鰓片包裹起來。 

    以時間的尺度來看,人類的壽命或許比起地球上其他動物的壽命要長些。但是人類這種物種,出現在地球的時間不過是漫漫四十幾億年中的二百萬年,相較於鱟在地球的生物史上佔有的二億五千萬年的一頁,可以說是微不足道。話雖如此,擁有二億五千萬年歷史的鱟也經不起人類的侵犯,棲地的破壞是鱟面臨滅種的主要因素。鱟除了本身具有的物種歷史地位,牠遺留在海濱的卵也是一般候鳥的主食之一,其所牽動的食物鏈變化之大不可不察。 


《地方傳說》鱟的傳奇故事 


鱟乃是沿海地區的一種節肢動物,有人稱之為「鋼盔魚」;也有人稱牠為「鴛鴦魚」、「夫妻魚」。 

    民間流傳著一則關於「鱟公和鱟母」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對在天庭犯罪的金童玉女,被貶到人間來,玉皇大帝賜金童一頂帽子,這帽子戴在頭上走到何處都有東西可以吃,也就是說帽子是件仙寶(隱形帽),當金童戴上帽子,別人看不見他,他卻可看見別人。 

    在離開天庭之前,玉皇大帝對他們說:「你們到人間之後,要好好做人,這帽子是給你們足夠吃飽用的。」金童玉女謹記在心。他們來到人間,開始過著百姓生活,肚子餓了,金童戴上隱形帽到人家的地瓜田裡偷挖了幾塊地瓜,拿回家煮起來吃,第二天、第三天:::仍然去挖人家的地瓜,金童因為有隱形帽的關係,到田裡偷挖地瓜時並未被發現,然而,農人發現了地瓜怎麼少了,將整畦地瓜田巡看了一遍,甚是驚訝,東一個洞,西一個坑的。這,分明是被人偷挖的,於是引起了農人的注意。 

    金童、玉女靠著偷挖來的地瓜過生活,日子也蠻快樂的,經過一些時日,放在家裡的隱形帽竟被老鼠咬破了一個大洞,玉女就用了一塊紅布將洞補好,金童仍然戴著這頂隱形帽來到田裡偷挖地瓜,可是隱形帽因為破損,也就失去了法力,不能隱形,終於被農人發現了,農人看到紅布飛呀飛呀,就追了過去,原來是這個人偷他的地瓜,心裡面非常氣憤,就抓住紅布往海裡丟,金童也就隨著帽子流到海裡去了。 

    經過了二、三天,玉女不見金童回家,心裡甚是著急,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可以救金童,正在絞盡腦汁時,忽然想到,「何不到西天王母娘娘那裡求救?」玉女找到西天王母娘娘後,將發生的情形告知後,王母娘娘就賜她一口法水,叫她含在口裡,並且告訴她說:「妳把這口法水含在嘴裡泅到海裡,去找妳的丈夫(金童),記著,無論如何嘴巴不能張開。」玉女將王母娘娘的話默記於心,她就含著王母娘娘的法水泅到海裡去,順著海的浪潮泅去,找啊找啊,發現到金童,游了過去,此時,金童看到了玉女,內心甚是驚奇又高興,他問玉女:「妳怎麼知道我在這裡?妳不會游水,又如何下來的?」玉女靜靜的並不回答,她就將金童背了起來,準備救他上岸,這金童見玉女一直默不出聲,嘴頰又鼓鼓的,竟動了肝火,伸出巴掌往玉女的臉一巴掌重重的打了下去,玉女經金童這一打,嘴裡的法水也就流了出來,法水流出嘴裡,那也就無法救他上岸了。於是,雙雙沈入了海底,變成了鱟,這就是民間有趣的傳奇故事。 

    鱟,讀成ㄏㄡ\,依字形看來像是「有學問的魚」,外文名Horseshoe Crab,直譯成馬蹄蟹。 

    其實鱟的祖先早在四億年前就已經生活在海洋裡,比起人類有著更長的歷史,有著「活化石」的稱號。 

    許多與鱟有關的俗諺,例如:「抓鱟公,衰三冬」,「抓鱟母,衰一斗仔久」,意思是說,成鱟多半是成雙出現,若是抓其中一隻,有拆散人家好姻緣之意,是會帶來厄運的。 

    最近大家流行說:「在海岸,拾到鱟」意思是好運極了。鱟離開海岸自然環境,是無法久活的,你不要殘害無辜的生命,讓牠們安靜的生活在海岸邊吧! 

    當我們去海邊時,如果碰上鱟,往往會有泡泡,這泡泡據說是玉女口中的法水,鱟母較大,又會產卵,鱟公較小,民間叫牠「鱟頭仔」。 

    鱟是好東西,雖是佳餚美味,腳、卵均可炒起來吃,肉非常鮮美,然而,在這保育意識抬頭之時代,我們可以少去抓牠們,尤其是在鱟產卵的時間。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