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5
  • 累計人數:578080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金門風獅爺信仰
類別:休閒觀光
金門風獅爺信仰

風獅爺釋名與起源

「風獅爺」一詞應來自於傳說中的風伯與神獸獅子的結合。而風伯即傳說

中的風神。《文選》上說這位擁有特異功能,專門掌管「風」的神祇是清塵,《風俗通》上則記載說是箕星,事實上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風神」的代稱而已。原本就能呼風喚雨的風神,假如再加上身長七、八尺,頭部圓大,尾端細長,吼聲洪大,有獸王之稱的獅子,那就更是如「獅」添翼,不但有神的力量、獸的兇猛,更兼有人的智慧。

獅子原本並不產於我國,金門村民所以會對石獅產生虔誠信仰,應與早期移民自漳、泉兩地的人氏將原鄉信仰移植而來有關。目前已發現「風獅爺」信仰的地帶,除了密度最高的大、小金門外,其他如漳州、泉州、廈門、琉球、日本、台灣、澎湖…等地都曾發現為數不等的風獅爺,可見這種信仰其來有自,只是金門與澎湖兩地海風特強,故而辟邪信仰也就特別濃厚。古人有言:「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金門雖是澎湖鄉親的原鄉,但同樣的辟邪圖騰卻各異其趣:金門以風獅爺為表現主軸;澎湖則以石敢當居冠。這就好比大金門與小金門兩地雖僅一水之隔,大金門以風獅爺來驅邪、擋風、止煞、防蟻;小金門雖然也有為數三尊的風獅爺,但同樣的辟邪信仰,風雞卻變成了主流是一樣的道理。

風獅爺在金門是庶物崇拜信仰之一,屬村境外圍的第一道安全防衛體系,常年戍守村境,肩負著嚴防外力入侵的警戒任務,暨不會罷工,也不會要求加薪。這種泛靈信仰亦曾偶見於金門的文獻,如:

後浦邱母節孝坊右外第一石獅,髹漆斑斕,云有靈異,居民於八月十五 日以酒果祝「獅王千秋」。

以「風獅爺」為庶物崇拜的信仰方式,也同時出現在《廈門志》上面:


吳越好鬼,由來已久。近更惑於釋、道,一禿也,而師之、父之;一尼 也,而姑之、母之。於是邪怪交作,石獅無言而稱爺,大樹無故而立祀; 木偶漂拾,古柩嘶風,猜神疑仙,一唱百和:酒肉香紙,男婦狂趨。平 日捫一錢,汗出三日,食不下咽;獨齋僧建剎、泥佛作醮,傾囊倒篋, 罔敢吝嗇。

風獅爺最早出現於何時,在早期的文獻上面並沒有詳實的記載。事實上不管那一種型式的辟邪物,一般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怎會去刻意加以蒐羅登錄?從《廈門志》這段記錄之中,可見「石獅無言而稱爺」的習俗應是由來已久,而且是吳、越等地的習俗之一。金門位處閩南海中,因凜於風沙飄壓之苦,故而對「風獅爺」的信仰也就特別虔誠,所以儘管縣志上的記載不是很詳盡,然保存於民間的各姓族譜偶爾也會記上一筆攸關這方面的訊息,其中又以金城鎮歐厝村《金門歐陽氏族譜》交待最為詳實。

浯地苦風,村落多在藏風處,其當風路口,每見有石刻巨獸,作猿狻張 口人立狀,俗稱風獅,云可擋風。有風患者,村落每致遷移,如李洋、 西洪,昔為村落,今漸荒蕪。

《金門縣志》這段文字雖未能正確指出風獅爺出現的年代,但它較諸《廈門志》的記載已更深入,輪廓也更清晰,至少它已點出了風獅爺的形狀、功能以及恭塑的地點。這在文獻的保存上已提供了更進一步的便捷。當然,站在學術研討的立場而言,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所幸《金門歐陽氏族譜》又填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吾村有石獅爺(亦稱風獅爺),居村東海沙,睏狗山之南,去排仔垵僅百 餘公尺,背西東向,高約二公尺,雄姿英發,手持繡球而眺望,以工巧, 故栩栩如生,乃清道光年間所建,為鎮風神物。昔村東臨海,地勢低, 海風直逼,沙礫常沒農田,先人乃建石獅以制之,嘗規定男丁喜獲麟兒, 須挑蚵殼三擔堆積其旁,以增制風功能。而今金門遍地造林,綠蔭遮蔽, 風沙已不能為患,然風獅爺依然屹立於斯,若有不願去其職守者。

這是目前對風獅爺刻劃得最深入的一段報導。它不但將風獅爺的高度、座向、雕刻年代,以及和當地居民互動的關係,都作了精闢的剖析,也讓我們對風獅爺有深一層的瞭解。原本一直都披著神秘面紗的風獅爺,藉由此一報導,獲得了進一步的確認。事實上在信徒的心目中,祂並非單純的石雕,而是一尊尊活在村民心中的守護神。這在《金門陳坑、竹北東勢、八郎公派陳氏族譜》也有簡略的記載:「石獅爺,鎮境平安。」可謂言簡意賅的陳述了風獅爺保境庇民的主要功能。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