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4
  • 累計人數:578059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推行國小雙語教學的必要性
類別:文化產業

推行國小雙語教學的必要性

 

教育部已將英語教學納入國小三至六年級正式課程,每週兩堂課。語言能力是國家的資產,九年一貫課程,把國語文、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英語等並列為語文學習領域,代表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也是國民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的重要實力。

 

由於國際交流日益頻繁的時代潮流,為有效培養兒童未來之國際競爭力,並消弭因社經地位不同所引起之程度差異與降低家庭經濟的負擔,針對李沃士縣長允諾將逐步推動落實競選政見,包括加強推動雙語教學,打造英語村;因此,地區選定由開瑄國小校長李錫南和家長會大力贊助及支持下試辦「雙語實驗課程」劃,課程設計、情境佈置、行政編制、外師聘任,與金門未來設置及運作英語村息息相關,希望學生有更多接觸與學習接觸英語的機會,並培養孩子的興趣與信心,進而奠定日後學習的基礎,增進多元文化的認知,提升國際的競爭力,以培育具備「多語能力」的新世代公民。
隨著地球村時代的來臨,國際間接觸以英語作為國際交流重要的溝通工具,其重要性日益突顯。把握住語言學習的黃金階段,提供兒童學習英語的好機會,一輩子將享用不盡。學校除提供本國語言的學習外,應適當的引導學生學習外語,多元而豐富的學習內涵,發揮相輔相成的功效,以提升多樣語文能力的發展與應用,建構學習最佳途徑,開拓兒童生活領域,創造優質人生。「雙語實驗課程」結合校內外專家學者,建立諮詢制度,俾集思廣益,擬訂英語實驗課程發展之方向與策略,並針對英語實驗課程設置方針、課程設計、教學策略及教學評鑑等提供諮詢建議。
當前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迫不及待的將孩子送入英語補習班,對偏遠地區或經濟條件欠佳的弱勢學生而言,明顯違背義務教育的公平正義。教育資源的不均等,容易拉大區域差距,站在教育機會均等的立場,儘早規劃全面性的國小英語教學,符合教育公平原則。「雙語實驗課程」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的角度出發,輔以提高學校外語人力配置,實質降低家長負擔。國小實施英語教學已勢在必行,面對此一教育政策的大突破,師資的培育是英語教育成敗的關鍵。由於國小原來並無培育英語方面之師資,尤以偏遠地區為甚,培育並錄用合格英語教師,才是解決英語教學的根本之道。但試辦階段以學校現有英語教師,搭配校外英語師資及金門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實習教師為主。國小階段強調聽、說的教學,讀、寫適時融入課程,教學內容應與生活密切結合,使英語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語言。要讓英語教學往下紮根,讓學生能開口說英語,是英語教學的基本目標。學生要經過各種教學策略之引導,營造英語學習環境,加上教師不斷的鼓勵與練習,使學生樂意開口說英語。如果沒有適當的英語環境,投資再多的金錢與時間讓孩子提前學習英語,其實沒有多大用處,反而造成浪費。
世界正趨向於地球村的今天,除了母語之外,推展國小英語教學之必要性與可行性已是社會普遍的共識。當然國小英語教育要達到教育機會均等化、國際化、生活化、普及化的實際目標,除了適宜的教材、優秀的師資、活潑的教法外,還要為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處處學習、時時學習,才能學好英語,並建立說英語的習慣。
國小英語教學政策,是一項嶄新的語言教育規劃,其影響層面十分深遠,應配合國際潮流以及當前我國社會環境所需,妥善建置各項教學資源。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