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6
  • 累計人數:578216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金門的手工紙花喆仔花
類別:手工業

金門的手工紙花喆仔花

    金門民間有一則諺語:「喆仔開花結謝榴」,謝榴即是「石榴」,石榴花多為橙紅色,果實為球形漿果,果皮成黃褐色或紅褐色,皮內種籽眾多,一般為紅色,民眾喜在庭院栽種喆仔。「喆仔」除了音聲有吉祥、多子多孫之蘊含,其花果色澤紅艷也是討喜之因,所以俗名叫「喆仔」的石榴也是吉祥植物。而仿石榴花果造型的手工喆仔花,更是先人的巧思與心血結晶!

    喆仔花是一種手工繞線紮花,製作時先剪好花樣,材料有絲線、金色及紅色的紙、銅絲、竹籤等。一朵喆仔花只有1×5CM大小,分成四片組件,由十三個剪出形狀不同的小紙片(僅約0.1~0.2CM寬),按上銅線再繞絲線定型,成品精巧細緻。製作時力道要輕柔,費時費工,沒有相當的耐心不容易做成。在金門無論嫁娶、廟會等慶典 ,喆仔花都是少不了的小配角;日常生活中,也是阿嬤們常插在髮髻上的裝飾品,而一般較年輕的女性只有在喜事時才會插在頭上應景。
    喆仔花多用於喜慶,但會製作這門獨特絕活手藝的人並不多,到底是由那一村發軔,也是眾說紛紜,不過大家均推崇金寧鄉后沙村製作的喆仔花最為精采細緻。也許是模仿學習鄰近的村落,諸如古寧頭、珩厝、湖下等村莊,甚至較遠的官路邊、沙美、烈嶼、金城南門等村居民,也都加入製作的行列。
喆仔花的種類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 飯春花:春者,金門話諧音「伸」也,即是有剩餘之意。傳統的飯春花是用紅紙加竹籤剪黏而成,早期訂婚時採用數量頗多,過年插在過年飯上,或寺廟、宗祠奠安、做功德法會插在發糕上,也有婦女插在髮髻上。
二、 綢春花:早期沒有綢春花時,用的是一種叫「剪絨」的花,製作程序更為繁瑣,要先染出各色絲線,再捻出八個花蕊,繞上各色絲線分出花、葉,再組合而成。
三、 喆仔花:使用得最普遍也最廣,金門縣志記載:「親迎之日,新婦入門,婆婆要替新婦簪花」,所簪之花即「大喆花」,意思是喜迎新婦入門,有大吉大利之意。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