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8
  • 累計人數:57812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景點
 
金門迎賓館 地下希爾頓
類別:建築設施

  金門迎賓館 地下希爾頓

勝利之光  期數: 673  2010/12/31 作者: 楊威廉     

 金門「迎賓館」座落於金湖鎮山外村東南方後側南雄山麓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配合地方觀光需求及旅遊文化,將昔日接待外賓住宿,有「地下希爾頓飯店」美名的「迎賓館」整修,加強訴說金門歷史故事的豐富性,以戰地防務和勞軍文化展館的新貌於民國九十九年初重新開幕,為地方增添戰役史蹟景點。

 工程浩大 賓至如歸

 金門早期常有外賓參訪,但苦無住宿的地方,為接待外賓,於是選定南雄地區興建賓館,工程由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與金門防衛司令部合作,從民國六十七年開始由「忠誠」、「虎軍」、「班超」等三支部隊協助構築,在層巒疊嶂下炸山開石,工程浩大,約花費四千多萬元,歷時兩年完工,興建在花崗岩坑道之中的戰地旅館,施工期間,蔣故總統 經先生曾三度巡視,親自命名「迎賓館」,並親賜題額撰記落成誌,顯示對這項迎賓工程的重視。

 「迎賓館」為金門戰地政務時期最著名之外賓接待所,總佔地面積為六千七百多平方公尺,正面是二層樓水泥建築,一樓為中正廳,可供住宿賓客電影欣賞、舉行晚會、開會、會客與交誼。二樓為中山圖書館,典藏各類圖書、報紙、雜誌,供住客閱覽。樓房後為長三百二十公尺的坑道,內有單人套房十二間、雙人套房二間、雙人客房二間、四人客房十七間,總共房數三十三間、八十六個床位。坑道東、西兩側各有一間中、西餐廳,可宴客酒席三十桌,坑道外則有庭園和籃球場。

 功能多元 名人駐足

 「迎賓館」落成時,兩岸雖已經停止相互砲擊,但軍事對峙仍未鬆懈,因此,金防部開鑿這處坑道賓館的設計,平時除了招待賓客、軍人及眷屬提供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外,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用途,那就是在戰爭發生時,所有的客房都可以成為收容傷患的野戰醫院病房。

 「迎賓館」為早期參訪和勞軍團過夜的場所,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鄧麗君、白嘉莉、鳳飛飛等知名藝人,都是「迎賓館」的貴賓,帶給軍民歡樂和難忘的回憶。其中,「018」房是鄧麗君住過的房間;「101」房和「102」房是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夫婦下榻過的上將級套房,是將兩間坑道房間打通,能夠承受砲擊和核生化攻擊,堪稱最安全的客房。

 「迎賓館」落成後為國防部列管,交由軍人之友社代管,作為差假官兵及常備戰士家屬住宿服務使用,以落實官兵、征屬照顧。營運至民國七十九年三月,軍友社金門連絡組奉命縮編,兩岸政軍情勢改變之後迎賓館漸漸停止服務,再交還金防部代為營運管理。至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因國軍實施「精實案」,金門駐軍兵力驟減,停止迎賓館支援兵力作業後,完成階段性接待賓客任務,最後移交給國家公園管理處維護管理,簽訂「金門迎賓館坑道及周邊設施保存協議書」,這個停止運作許久的建築隨戰爭煙硝的遠去,角色有了改變。

 戰地生活 真實呈現

 重新開放的「迎賓館」一樓空間的展示規劃以軍事防禦設施陳展為主軸,以軌條砦、反空降樁、雷區、偵測雷達及鐵絲網的防禦部署,展示各項自然及非自然的偽裝設施及坑道,凸顯戰地政務時期處處戰備的環境,在金門旅遊將更增添探索秘密的樂趣。金門的軍民生活中,有些防禦設施、景物,就充斥在金門的海邊、陸上,形成特殊的戰地空間。  

 「迎賓館」二樓的空間充滿歡樂、音樂、歌舞,以軍民勞軍活動的主題陳展,勞軍活動包括有金門縣政府文化工作隊、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三軍劇團以及婦聯會勞軍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陳列鄧麗君勞軍巨型照片,展場並播映鄧麗君的勞軍影片,讓參訪遊客可以重回時光的隧道,聆聽悅耳動聽、餘音繞樑的歌聲,展現軍民之間的水乳交融,以及僑民、全國同胞參與勞軍的愛國情操。

 「迎賓館」主體建築外的廣場,並佈展「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與部隊官兵進行政教宣導時的等身模型,重現「女青年工作大隊」不畏崇山峻嶺或偏遠離島第一線,提昇軍中精神戰力的經典畫面。雖然該隊早已走入歷史,但與官兵團康活動、同歌共舞的畫面,不但留存在電影畫面及歷史書籍中,現在則化為實體,屹立在「迎賓館」外。

 經先生是「迎賓館」的命名者,也是帶領臺灣走向長治久安、建設發展的重要領袖,更是大陸觀光客最有興趣及好奇的人物之一,因此,座像由室內移駕到戶外,守護著風華流轉的「迎賓館」,也為過往的歷史見證。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