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5
  • 累計人數:578130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湖下風獅爺
    2010/01/01 23:40 | 未分類資料夾

湖下風獅爺(130公分,泥塑、立姿雄獅)

  根據記載湖下原本有兩尊風獅爺,一尊於提督衙後,一尊則位於湖埔分校右後側。兩尊風獅爺皆為泥塑,座南朝北。可惜,提督衙後的風獅爺已被毀多時,湖埔分校右後側的風獅爺,也於三十八年(1949年)被毀。

  目前所見的此尊風獅爺為四十三年(1954年)所重新塑造,位置依舊置於湖埔分校右後側。獅身原本彩繪為白身金邊,褪色後,村民重新彩繪。配上獅身圓渾造型,更顯喜感。

 

  不過,可別看湖下風獅爺一副可愛模樣,便以為好欺負喔!風獅爺身側銜接環島西路的小路,是順著東坑山與浦頭山之間的低地(雨蝕溝)所築,原地勢比現在的路面低凹許多,路上原設有尊風獅爺,民國三十八年軍隊拓寬此路,並墊高路面,毀掉了風獅爺,此後數年間,該村靠近風獅爺一帶先後有十餘個男丁亡故,適巧村民鮑魚之子亦罹患怪病,經過求神問卜後,認為是該處的風魔惡煞作怪所致,因此,該村民才又重新造此尊風獅爺,由附近之居民負責祭拜,此後數年莊頭相繼生了不少男丁,村民咸認為是風獅爺庇佑之因。

  據《閩書》之記載,在今日金中、西堡和安岐之間,原有一個大湖泊,係古昔金門五大湖之一,湖南村即因位在此湖之南而得名,位居湖尾端的聚落則稱為「湖尾」包括今之東堡、中堡、下堡,而位在湖之下端者則稱為「湖下」。

  不過,此湖在明末時期已漸湮,從古籍上所留下來的古地名可資證明。湖下在慈堤南端,以前隔海,現在隔著慈湖與古寧頭相望。金門有兩個聚落名為「湖下」,除此之外,烈嶼鄉林湖村也有一個湖下聚落,與羅厝為鄰。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