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48061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5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黃順昱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46號  
聯絡電話: 0933-423889  
傳真電話: 049-2861789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促進會 成立時間: 2009-03-31
負責人: 黃順昱 聯絡電話: 0933-423889
聯絡人: 黃順昱 傳真: 049-2861789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im_paggy@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4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促進會
社區網址: www.toushe.org.tw
所在位置: 南投縣 魚池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3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人口老化,文化需要傳承,產業需要轉型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賣環境也賣產品..最好的絲瓜加上最好的金銀花..可以創造很有趣的農村加值產業....
本區為日月潭活圈的富麗農村,山明水秀,物產豐饒,加上座落在日月潭旅遊線的優勢條件,展望未來,發展休閒觀光產業將有無限潛力。再加上近年來積極推展在地優質農產,如建立全國最高海拔獨特的活盆地絲瓜..打造全國第一個以農漁村為背景的彩繪村..全國第一個老菜脯專業生產區等..並將優質農產品加工化及特色化,長遠以建構真實性..身心靈的遊憩養生園區。  
社區簡述: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頭社村及武登村)約450公頃,於2009年正式由行政院農委會核定通過,為休閒農業區,也是全國第一個以日月潭命名的休閒農業區..
媽媽爸爸牽著手,從來沒踩過「會動的土」,走完一圈又一圈,非常興奮。在這個泥炭土活地質教室,可以親身體驗泥炭土是什麼,全世界只有三處,台灣南投頭社盆地的泥炭地質,就廣達二百公傾,用一根將近二公尺高的竹竿往下插,結果讓人驚叫連連。
在含水量十分高的泥炭土上,作物不容易生長,也使得原始的溼地生態得以保存,其中獨特的「水社柳」,更是南投魚池頭社泥炭土溼地特有的物種。


頭社溼地,昔日是高山湖泊日月潭的「日潭」,裡頭有上百種溼地動植物;過去因為農業開發,造成溼地的原貌被破壞,現在被內政部營建署列為2009年新增的28處國家重要溼地之一.
活盆地為封閉型乾涸湖盆的特殊地質、地貌,除了表面不再蓄積湖水之外,幾乎完整保留原本湖盆的原始樣貌和內涵。盆地呈封閉狀態,且未受到河流切割,在較低區段仍保留古代湖盆遺留下來的沉積地質-「泥炭層」的特殊地質,盆地內的周圍窪地形成天然水塘,裡面魚貝類相當多,頭社盆地有原住民領域、漢人的移民拓殖,歷史人文、自然生態兼俱,這些都是頭社的珍貴資源。
本區這幾年積極建立活盆地品牌農產業,如活盆地絲瓜.全台第一中藥金銀花園區等..建構自然養生產業.讓遊客來到活盆地可以快樂暢遊.並與知識結合.讓自己繁忙的生活.可以好好沉靜一下。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