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褒忠鄉有才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765289
  • 發表文章:456
  • 相片數量:49409
  • 回應數量:39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理事長蔡文發  
聯絡地址: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村3-2號  
聯絡電話: 0935-705511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04-25
負責人: 理事長蔡文發 聯絡電話: 0935-705511
聯絡人: 理事長蔡文發 傳真:
組織人數: 65人 E-mail: wenfatsai@yahoo.com.tw
聯絡地址: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村3-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社區
社區網址: wenfatsai@yahoo.com.tw
所在位置: 雲林縣 褒忠鄉
社區戶數: 356戶
社區人口數: 103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壹、工作重點
一、完成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四階段課程,以爭取計畫經費建設社區。
二、有才大排整治綠化植樹建學童步道通龍巖國小,以維小學生上下課之
安全。
三、社區北方之沙崙建設為運動休閒公園,提供臨近社區民眾一運動休
閒聚會處所。
四、社區環境之綠美化,打造出環境整潔之休閒農業社區。
貳、發展困境
社區十幾年未運作,經費短缺,轄區以農為主募款不易,加上多數計畫均需配合款,造成歷任理事長無法推動社區業務,除選舉與老人會活動外,社區活動中心已變成蚊子館,亟待整修,今年4月已經第五屆理事長選舉,多數民眾尚質疑為第一屆,足見社區經營荒廢甚久,現今唯有盡個人棉薄之力爭取資源經營社區,盼能改變一二。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環境整潔綠化之休閒農業社區  
社區簡述:  有才村是褒忠鄉境內唯一以人名為聚落名稱的地方。相傳有位住在麥寮鄉林茱寮庄的墾民曾目圳,因當地瘟疫橫行與家人及其他移民或墾民來此定居,當地居民以最早遷移來此的曾目圳為名,將部落稱為「目圳寮」。
  曾目圳育(經曾金泉查祖譜系為偏名,正名為曾俊傑)有兩子,名叫「有溪」和「有才」。當他過世後居民又以他兩個兒子的名字,將部落地名改稱為「溪寮」或「有才寮」。光復後改稱為「有才村」,一直沿用至今。

北興部落
  又稱頂頭寮或北寮,祖先由東勢鄉月眉庄移居同安農場,再移居到新虎尾溪西南戶岸邊之溪埔聚集定居。光復後改為「北興」,是有才村轄區內北邊的一聚落,故又稱北寮。


有才社區發展協會轄區為一農村型社區(舊名:溪寮),計9鄰.男602人、女517人,居民多務農為主,以雜糧花生、玉米、西瓜、葱、蒜、牛蒡與養雞養豬為主要農業,生活純樸,以老人小孩為主,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信仰為福興宮趙府元帥廟、正集宮觀音佛祖廟、仁德宮土地公廟、北興:北安宮西嶽大帝廟、天華宮華府千歲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