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區興珍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2528691
  • 發表文章:11
  • 相片數量:991
  • 回應數量:1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理事長:鄭國榮  
聯絡地址: 新北市五股區中興路1段191號  
聯絡電話: 29889066 0932907680  
傳真電話: 2986766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北市五股區興珍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10-17
負責人: 理事長:鄭國榮 聯絡電話: 29889066 0932907680
聯絡人: 理事長:鄭國榮 傳真: 29867660
組織人數: 479人 E-mail: jeffjin@ms36.hinet.net
聯絡地址: 新北市五股區中興路1段19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北市五股區興珍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hingjen
所在位置: 新北市 五股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8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發展重點:
1.社區治安及維護:
本社區已建置完整監視系統,且亦有巡守隊成立,再配合警政單位,充分發揮 守望相助及警民一家之精神,對社區治安之提升,有偌大之幫助,加上本村楊村長耕宗先生,亦提供村民滅火器使用,對於祝融之災防治上,更上一層。
2.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
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近年來除政府大力推行外,本社區早已行之有年,地方人士對於這兩樣工作更是不遺餘力,在每個晚上,總是能見到村長夫人及社區居民,在一堆回收資源中辛勤的工作,仔細分類,每個人無非只想對我們居住的 社區盡一份心力,而不要求一絲的實質回饋,現在家家戶戶都有專用的廚餘回收筒,每個人出門買菜購物,大多數的人手上都有個購物袋,甚至包包中也準備了環保筷,本社區對於環境保護意識根深蒂固。
3.社區文化的推廣:
社區中許多婆婆媽媽,常提供自己私房菜色及做菜經驗,再配合家政班的課程每次總能見到媽媽回家後,快樂分享學習心得,當然社區的子弟們也都是粉有口福歐,除此外還有插花等等的團體活動,更時常邀請專業人士演講提供心靈及生活上的輔導,除能增進社區居民的感情外,對社區提升生活水準及文化水 平,多有助益。
二、發展困難:
1.人力資源老化:
現在人小孩生的少,現實的生活競爭,以在戰場中求生存來形容應當不為過,在學的子弟,上課後補習是家常便飯,有工作的年輕人也個個壓力沉重,加上年輕人的經濟實力及社區意識多不如長輩來的好來的高,但是社區的發展是需要有年輕的一輩不斷的注入新血,帶來新的想法,才有新的作法,也才能產生新的氣象,所以人力資源老化令人擔憂。
2.經費短缺:
社區活動及發展,政府有心推廣美事一莊,但常令社區理事長及總幹事最頭痛的,莫過於經費來源,談錢好像太現實,但是沒錢還真的做不了事呢!很多的東西不是花一次錢就能解決,是要有後續的維護成本,政府的補助經費往往不足,所以很多人在錢的考量下打了退堂鼓,希望政府機關及民意代表可以多一些配套措施,益助社區發展,畢竟社區的發展是不能停止的一項工作。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社區關懷:
關懷老年人及生活困苦之家庭,向來是最為一般人容易忽視的部份,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關心,對獨居老人和身處困境之家庭更需要實質的幫助,所幸興珍 社區的地方人士多能結合其它公益性社團,例如國際獅子會,以社會服務的方 式將關愛及實質的幫助,送給這些家庭溫暖,雪中送炭的溫馨溢於言表,而興珍社區另有長壽俱樂部,以關懷老年人為主,也常舉辦知性活動,讓老人家身心能有進一步的紓解,這些已在進行中,但我們的目標是讓每一位興珍社區的居民…都能覺得自己住在興珍社區…福氣啦!
2.將環保概念向下扎根:
配合學校及家庭教育,讓興珍社區的下一代,對於資源回收及環境保護的觀念,能根深蒂固,希望日後到訪的每一位訪客,除了對社區居民的熱情讚賞之 外,也能對社區文化及社區教育的程度,刮目相看。
3.將社區網路化:
這是一件大工程,但隨著網路資源的普及,大家接受程度也越來越高,希望在 社區中提供網路服務及教學,誰說上網是年輕人的專利,網路是社會共同資源, 也許有一天…遇到問題..興珍社區的居民會回答妳…我上網幫你查一下  
社區簡述: 我們興珍社區,位於五股鄉更寮國小旁,原任理事長於97-12-31日到任,我們社區在於11月15日舉行改選理監事,新當選理事長鄭國榮先生,是一位年輕有為地方士紳第二代,曾任更寮國小90學年度及91學度家長會會長,並於96學年度獲聘台北縣教育局校務評鑑評鑑委員,在任期間對於教育不於餘力,在我們社區及學校受到大家肯定,這次又受理事全面推薦,在無異議之下擔任本社區第八任理事長,並於99年當選新北市五股區興珍里里長一職,再繼續為社區服務,從熱心學校教育擴展到社區,更希望能將社區打造成一個具有文教氣息,讓居民相處融洽又親切的好社區,以下將從各方面介紹興珍社區。
1.社區沿革:
五股鄉興珍社區以興珍村範圍為主,昔為清代加里珍庄地區,民國35年1月行政區域 調整,以地有興珍宮得名,東臨蘆洲市,三重市,西接泰山鄉,南依新莊市,北承更寮村,為本鄉最東最南之村,於民國59年成立社區合作社理事會,曾列入74年度台北縣社區發展後續第ㄧ期五年計畫,當時已有活動中心、托兒所、圖書室、媽媽成長團體、長壽俱樂部等等,社區設備、一切組織皆出具規模。
於民國82年10月17日成立【興珍社區發展協會】,會址四維路18號現今重整編為四維路2號,目前會員人數有443人社區總人口數有5800人,在歷屆理事長、理事、監事、總幹事、志工等熱心人士?與暨鼎力支持下,社區居民凝聚力強,大家一條心用心經營,目前已經營的非常穩定但還是要再繼續求進步。
2.區內特色:
本社區人情味重,相對於其他都市高度發展之地區,鄰居之間彼此大多認識,容易凝聚社區共識,而歷任議員,村長,鄉民代表,社區理事長及更寮國小校 長,對於純樸、重人情味的珍貴特性予以發揮,多年來均注重社區風氣提升與學校互動,常能結合各種資源,在學校與社區彼此互相支援,互動良好之下,逐漸創造一個學習型得社區。
3.多功能活動中心:
近兩三年,活動中心已大幅整修,內部設施完善,常為社區居民活動之重心, 除了一般演講活動外,更是本社區居民常租借用為結婚之場所,或是舉辦相關健康檢查,或為政府機關指定用為選舉投開票所,大型里民服務活動,如更換 身分證登記等事宜及重要活動的集合地,興珍社區活動中心,皆為上上之選。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