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民政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698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志鵬  
聯絡地址: 花蓮市中興路131號  
聯絡電話: 0952715983  
傳真電話: 038232165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民政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7-04-22
負責人: 林志鵬 聯絡電話: 0952715983
聯絡人: 林志鵬 傳真: 038232165
組織人數: 100人 E-mail: linchihpeng@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花蓮市中興路13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民政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花蓮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42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客家、原住民族、閩南人、外省人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成立日期96.04.22府社行字第09600754020號立案。
米崙(今之美崙),循砂婆礑溪名「米浪」及「鯉浪」之音而來,民國四十年才改今之「美崙」花蓮市民政、民勤、民德、民立、民樂、民享、民意、民運、民心、民孝等里。值得一提的是:日據台灣初期,全台灣第一批都市計劃時,美崙就被日本台灣總督府列為規劃區域,大概有一世紀以上的歷史了。現今美崙道路寬闊、筆直,由來於此,一般市民並不瞭解。不過,日據時期本省人把美崙慣稱為「築港」以名詞解。
此外,有一阿美族稱美崙東北近海之高地曰「大笨」,其義不詳。二次大戰時,日軍在此構築防禦工事,其地海拔四十公尺,遂稱「四八高地」,港口與七星潭之間,突出海面如鼻稱「美崙鼻」。
  我人從舊地名可以瞭解花蓮市街的沿革發展,頗富饒趣與意義也 。
 本里的範圍,東起於中美路與民運、民立里為鄰,西面府前路、與民意里為鄰,以恩主公廟、文中二作分隔,北邊銜接民享、民孝里,以化道路為界,南邊由永興路,與民勤里相對。街道整齊方正,規劃堪稱良好。
  台灣光復前,就有本里存在,屬美崙地區一小村落但是沒有行政區域的編定,以前稱為花蓮港廳,光復初跟民意里是同一行政區,在民國三十八年才編定為民政里。民宅大部分是日據時代建築,所以到現在還有少許是日式房屋。
  為美崙地區十個里的中心里。面積0.62平方公里,編成36鄰。人口數約4019人。交界於美崙飯店和中信飯店觀光點。轄區內,台肥土地甚多。里內有鑄強國小與龍鳳公園、民政花園與綠地,鄰近花蓮縣政府與縣議會與縣警察局等機關,居民以軍公教上班族為多,是典型的文教住宅區。
本里居民大部分是公務人員,因日據時代即為台肥花蓮廠員工宿舍區,已由日式建築拆除尚留中美九街舊宿舍。其他還有花蓮港務局管理處宿舍區,土地開發處,其餘是商業區,所以本里居民三分之一是公務人員,教育水準比較高。
  又最近幾年新建公寓大樓、現代啟示大樓、儒林世家大樓等,改善居民舊有木造建築,呈現一片大樓林立的新氣象。從此本里由公務員宿舍地區,增添商業氣息。近年更增加超商,便利里民採購生活所需。
  本里內有一座土地公廟,位於中美十街近化道路高爾夫球場,名為美崙福德廟,香火鼎盛,是本里唯一的道教廟宇。另中興路276號教會基督教門諾會美崙教會位於中美九街117巷內。居民信仰以道教、佛教為主,基督教、天主教次之。民風樸實,相處安樂祥和。
  龍鳳公園設有、觀景台、涼亭、人工步道、花臺、燈等景觀建設,公園綠意盎然,臨鑄強與海星國小,也位中信觀光飯店與花蓮縣議會景色非常優美,晨昏之時都可在公園漫步,觀賞美崙鬧區的盛況。
民政里辦公室處位於民立里中美一街22號的第一聯合里辦公處,離本里比較遠,居民前往洽公不便,所以里長極力想爭取在化道路興建一座民政里、民享、民意里活動中心,完成建築,做為民政里辦公處,便利里民洽公。期待建築完工,將可以提供更多里民休閒活動與多功能的室內場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