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區科園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14833
  • 發表文章:207
  • 相片數量:178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潘嬰娣  
聯絡地址: 新竹市民享一街112-1號  
聯絡電話: 0923-186565  
傳真電話: 03-579053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竹市東區科園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3-14
負責人: 潘嬰娣 聯絡電話: 0923-186565
聯絡人: 潘嬰娣 傳真: 03-5790536
組織人數: 30人 E-mail: yungtipan@yahoo.com.tw
聯絡地址: 新竹市民享一街11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新竹市東區科園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新竹市 新竹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8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0人
主要族群: 客家 人 閩南人 外省人 
發展重點: 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會組織健全,運作良好,成效顯著,是一個全方位發展的社區,人才濟濟、除會務財務業務公文收發等,均正常辦理外,社區各項活動亦辦得有聲有色,執行各項計畫亦負責認真,表現卓著。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以期實現創建本社區「微型產業」的理想,同時經由此一計畫的實踐,充分結合社區發展工作暨社區總體營造,社區風貌營造計畫「社區健康環境與空間營造計畫」,運用地方資源,激發失業者發揮創新及建設性功能,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創造社區就業機會,以達社會公益、社區發展之目的。  
社區簡述: 科技文化的新故鄉~科園社區
科園社區在清朝雍正11年公元733年間,是「金山面」古地名的一部分,有著豐富的人文和歷史。現在的「科園社區」卻又是民國65年間,「新竹科學園區」開發初期,第一期安遷特定工業住宅區,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一個高科技人才及中產階級人士聚居商住混和的新興社區。
科園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82年3月14日成立以來,已經12年了,由於組織健全,社區居民團結合諧,各項業務皆蒸蒸日上,屢獲各界頒獎表揚,同時無論舉辦各項活動或執行各類計畫,亦負責認真成效顯著,甚獲各界讚譽表揚,曾榮獲:
一、內政部90年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甲等,獲頒獎金30萬元。
二、 建會90年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年會參展,獲頒最佳設計創作獎。
三、 環保署92年全國推動環保工作有功團體甲等。
四、 環保署92年全國推動環保工作有功義工優等獎殊榮。
˙科園社區發展協會附屬社區複式童軍團組織,是少見的社區自營組織,下設國小幼童軍?幼女童軍、國中童子軍、高中行義團、婦女媽媽蕙質女童軍團組織亦成立運作12年了,尤其是國小幼男幼女童軍因參加人數眾多,名額有限,每年都有大批幼童排隊等待加入,已成為明星童軍團,對於社區小朋友的成長及待人接物,處事學習合群獨立生活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科園社區發展協會另一下設附屬組織~社區老人關懷站,自民國92年7月17日開辦至今已2年多了,由於場地名額有限,無法擴大招生,惟在志工犧牲奉獻,生動有趣的活動帶動下,亦成為社區福利化的明星組織,每週二、五上午8時至12時,社區65歲以上40名老學生,即陸續向科園社區圖書室的活動場地報到,由當天各組輪值義工量血壓、量耳溫並做成紀錄,定期結合附近各大醫院進一步追蹤,義診健康檢查,同時更在一連串志工們精心設計的各種趣味活動、手工藝教學、體適能運動、營養午餐中,平衡了老化後的挫折與失落感,找回了往日的歡樂,更在我們熱情與愛心的志工們帶動下,在歡樂的氣氛中找回了自己,延緩身心老化,老人家們能在自己的社區裡,在熟悉的環境,自己的鄰居志工來照顧,讓社區的老人們,有尊嚴自主的在自己的社區,在地老化,老有所終安享晚年,這是最快樂也是最有意義的事了。
˙色彩繽紛的花朵及綠意盎然的環境,是我們大家與生俱有的需求,您的陽台、庭園、大廳、辦公室、廠房及室內外,都有一些園藝造景美化環境植栽擺設,因無專業或疏於照護,瀕臨枯萎棄養之花樹植物,任其枯萎腐壞,成為垃圾丟棄實在可惜!現在一點也不可惜了!
科園社區發展協會「科園花樹植物醫院」於民國94年6月1日正式成立,設置溫室花房,養護基地各一處,專門回收瀕臨枯萎棄養之蘭科、觀葉、喬木等3類花樹植物,經專業養護、復育後,再批發零售給社區各界大眾利用,收益做為社區發展工作公益基金,各界捐贈回收花樹植物,既可廢物利用再生,減少垃圾產量,降低環境污染,又可協助非營利公益組織,創造社區文化產業,垃圾變黃金,兩全其美。
如有意捐贈花草植物及需植物上的服務者
請撥電話0923-186565潘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