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眷村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184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董俊仁  
聯絡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11號  
聯絡電話: 0938249598  
傳真電話: 02-27730053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北縣眷村文化協會 成立時間: 2007-11-20
負責人: 王繼新 聯絡電話: 0938249598
聯絡人: 董俊仁 傳真: 02-27730053
組織人數: 43人 E-mail: jrdong@cm1.hinet.net
聯絡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1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縣眷村文化協會
社區網址: http://blog.yam.com/object
所在位置: 新北市 三重區
社區戶數: 59戶
社區人口數: 2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3人
主要族群: 外省人(1949年自中國大陸來台之各省移民)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空軍三重一村位於台北縣三重市正義南路與同安東街路口北側,鄰近光興國小與同安公園,由婦聯會於民國43年興闢至今已有52年。空軍三重一村原眷戶計有59戶,時空變遷眷戶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多數眷村第二代家庭已搬遷至外地居住,合計空軍三重一村眷戶第一代至第四代總人數約有400餘人。

空軍三重一村佔地約有1.4公頃(含同安公園部分計1.89公頃),眷村中有一日治時期設立之防砲陣地掩體(一村眷戶稱之為小山坡),隨著時代變遷為今日之大廣場與小公園。空軍三重一村住戶的軍階相當多樣,其中甲、乙種眷戶之建物面積較為寬敞,並有前院與圍牆、大紅門,丙種眷戶面積較為侷促,充分見證眷村艱苦的歷史。空軍三重一村因緊鄰淡水河常遭颱風水患,經軍方體恤同意眷戶陸續改建,形成空軍三重一村今日風貌。空軍三重一村的生活環境在三重市區以至於大台北都會區內,可說是相當難得的一個社區環境。

空軍三重一村眷戶由於軍階較高,且軍人家庭普遍注重子女教育,故多數一村眷戶之社經地位佳。眷村的社區工作是由眷村自治會負責推動,在三重五座眷村中唯有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已交由眷村第二代接棒,目前擔任自治會會長的王繼新先生為人謙沖熱誠,對於眷村文化工作有理念,積極以自治會之力參與眷村文化工作與空軍三重一村文化空間保存行動。

時空變遷,三重市五座眷村將於2006年8月起搬遷到板橋市建華新城,五座眷村搬遷的同時三重市的眷村也將走入歷史。三重市五座眷村搬遷騰空後的基地將依都市計畫而有新的改變,其中空軍一村將開闢為公園(公36預定地),行健新村、建國一村為學校用地將闢建校舍,空軍二村、中興新村為住宅區將拆除整平進行標售。

為了避免缺乏計畫的公園開闢工程摧毀三重眷村的歷史,2004年冬天,於三重市眷村拆除搬遷之際,熱心的市民團體與眷村組織者為保留三重市眷村記憶與尊重多族群文化歷史,共同發起了「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營造行動」,在三重市開展了一場關注城市歷史與文化發展的行動,努力將已劃定為36號公園預定地的空軍三重一村,改造成為富涵移民城市歷史與記憶的公共空間,留下眷村歷史與記憶。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