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竹山鎮延正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4549
  • 發表文章:68
  • 相片數量:48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聯 絡 人 : 管梅秀0935045375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延正路70號  
聯絡電話: 049-2655542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南投縣竹山鎮延正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08-15
負責人: 管梅秀 聯絡電話: 049-2655542
聯絡人: 管梅秀0935045375 傳真:
組織人數: 254人 E-mail: min2266@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延正路70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南投縣竹山鎮延正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www.facebook.com/pages/南投縣竹山鎮延正社區/371462292967919
所在位置: 南投縣 竹山鎮
社區戶數: 646戶
社區人口數: 1969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4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
提振地方文化素質
發展地方產業
經費短缺
人才不足
共識不夠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照鏡山為茶葉、紅番薯製作體驗營,開闢並美化環山道路,
使來客體驗農村生活,吃番薯、喝好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坪頂埔﹝李勇王爺﹞神威顯赫,現已發展成本縣重要朝拜、
觀光重點廟宇。木屐寮滯洪區生態區建設完成後,將可發展成
老少咸宜的教學兼遊樂場所。希望各界給予支持。  
社區簡述: 延正社區簡介
一、延正社區形象標誌設計意涵(LOGO)
標誌意義:
 藍色的部分:代表社區緊臨濁水溪、東埔蚋溪水源豐沛,正是好山好水的好所在。
 綠色的部分:代表社區主要產業以農業為主,多半居民以務農為生。
 咖啡色的部分:代表社區信仰中心,也是人群聚集的地方。
 書法提字:代表社區重視藝文發展,包括書法、茶藝的文藝氣息。
二、自然環境
(一)地理位置: 竹山鎮位於台灣南投縣西南隅,地處濁水溪南岸、清水溪東岸,因清代建有雲林縣舊城而有「前山第一城」之稱。延正社區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西南方濁水溪蜿蜒環繞,眺望東北方可欣賞中央山脈之峰巒美景。東與鹿谷鄉為鄰,西以濁水溪與名間鄉為界,南有清水溪與雲林縣林內鄉相輝映,北濱全國最大河川濁水溪,為一長三角型平原農村,土地總面積有8.27平方公里社區內景觀、產業以及文化資源頗為豐富。延正社區主要包含江西林、坪頂埔以及木屐寮三個聚落,江西林就是位於傾斜面下半部的聚落,因為於東埔蚋溪之西側,拓墾之初為雜林,故以此為名。坪頂埔位於江西林上方,為一個廣大的台地,上古時代照鏡山台地與北方的八卦山脈相連,其後被濁水溪沖刷而相距遙遠。木屐寮早期有人於此築寮,以山羊麻樹產製木屐,因該聚落臨溪畔,溪道又淺,每遇洪水,常釀成災患,尤其以民國90年桃芝颱風重創該聚落最為嚴重,但經過數年重建,聚落已呈現全新風貌。
(二)歷史文化
本社區廟宇林立,三大聚落有護天宮、李勇廟與玉峰寺,平時香火鼎盛,名聞遐邇,更為社區民眾信仰中心以及社區成員集會之場所。
江西林-信仰中心為護天宮恭奉「北極玄天上帝」庇佑里民,廟庭廣場提供里民各種集會活動與休閒活動場所。本聚落另二特色是位於照鏡山茶葉專區茶園成相當漂亮梯田景象,及相傳嘉慶君遊台灣歇腳品嚐紅蕃薯讚譽人間美味,並御封「蕃薯好吃、不用大條」。立於照鏡山頂眼眺日出、夕陽、市景、濁水與清水兩溪奔流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車潮繁榮盡收眼底。
坪頂埔-信仰中心為保安宮恭奉「李勇大將軍」為李勇王爺全國發跡地,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李勇王爺聖誕時,從各地回娘家分靈友宮進香、參香狀況絡繹不絕。本廟建於清光緒26年,位於濁水溪南岸,傳說清朝嘉慶君遊台灣至坪頂埔,遭遇叛軍山賊追殺,李勇將軍以身體護駕,遭萬箭穿心,事後清廷於坪頂埔安葬李勇並冊封為王爺,興建李勇廟祭拜緬懷為本聚落特色之一。景點一為坪頂埔古戰場死傷慘烈,死人就由「蕭碧斷崖」推下濁水溪谷中餵魚長大可賣話語。景色二由台地鐵塔旁步道俯瞰下坪里三界公廟【主祀:三官大帝】、村落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南來北往車潮,遠眺濁水溪流及雲林、彰化縣交會呈現獨一無二延正落日景色。景色三102年11月在社區活動中心的外牆上增設延正採茶風情畫的馬賽克藝術拼貼,這是由一群熱心的社區志工同心協力於完成,可顯見社區居民對社區的凝聚力,同時設有十張不同意境的椅子,讓來往的居民有個歇腳之處。
木屐寮-信仰中心為玉峰寺恭奉「慚愧祖師」為本聚落重要集會場所。本聚落重要事件是90年7月30日桃芝颱風重創造成嚴重傷亡之處,現今一部分淹蓋區在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徵收約30公頃,並逐年投入各項綠美化及親水設施成為東埔蚋溪木屐寮滯洪生態區,並作為滯洪區之特殊景觀。本區內特色之一為本鎮臺灣工藝家石雕大師-陳培澤,以延平里文學家張達修文詞藝術作品,刻入石雕中,如今已成為一處著名生態石雕公園,另洽商作為竹山文學家「醉草園文學公園」。相隔11年本部落重要道路-江西路,新建之東埔蚋溪橋銜接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橋樑通車後,交通便利、遊人如織,儼然是熱門的景點。
(三)主要經濟產業
延正里農、工、住宅區錯立,社區內三個聚落主要為農村型態,主要產業以茶及蕃薯為主;延正里內的照鏡山是一個如「ㄈ」字型且向東傾斜的台地,為全台灣適種紅蕃薯的唯一產地,且紅蕃薯具有獨特的口感與香甜,因而聞名全省。傳說清朝嘉慶皇帝曾經在社區內品嘗過此紅蕃薯,而有「帝封特產」紅金珠蕃薯之稱。茶葉為本社區居民之主要經濟命脈,除了堅持以人工摘取以及加工外,更研發多種茶葉的製作,以突顯出本社區的茶葉特色。
甲、茶葉
民國六十八年間竹山鎮公所開始推廣及輔導農民種植茶樹,並辦理製茶技術講習;竹山鎮農會也積極在 坪頂埔推廣種植茶樹;因此竹山鎮之茶葉種植面積迅速蔓延開來。民國七十年代茶葉逐漸山區種植,許多竹林紛紛廢除改種茶樹。照鏡山的水源豐沛,設有茶葉專業生產特區,種植面積達75公頃,主要特色茶有冬片茶:大寒冬至正是冬片茶生長季節,因冬季寒冷生長緩慢,因此茶葉面肥厚,茶芽短小,茶湯清香飄揚,入口甘醇圓滑,滋味新鮮富活性,冬片茶能媲美高山茶;蜜香茶:利用小綠葉蟬所刺食過之茶菁,以凍頂茶製作方式,自然生成特殊蜜味,茶湯水色明亮深蜜黃色至橙紅色,滋味甘醇濃稠帶有蜜味及花香;蜜香紅茶-茶菁經改良場指導依紅茶酵過程製作,產生自然特殊蜜味口感,更是近年來推廣低海拔茶葉的行銷方式。
乙、紅蕃薯
照鏡山的紅蕃薯全省聞名,其沙質土壤十分適合種植蕃薯,每季於中秋時節播種,約國曆十二至一月時採收,紅蕃薯的口味十分甘甜可口,相傳在清朝時,嘉慶君與護駕李勇將軍遊台灣時,遊至林圮埔,爬上照鏡山,品嘗了在地才有的紅蕃薯並大加誇讚地說『蕃薯好吃免大條』,受皇帝御封金口,從此較其他蕃薯為小巧,成了紅蕃薯的特色。由於紅蕃薯須在特定條件與環境下才能耕種且經濟收益低,使得原本的紅蕃薯耕地大為縮減,更顯其稀有珍貴。
丙、香蕉
香蕉含有三種天然糖份: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再加上纖維質。香蕉可即時提升人的功能。香蕉種植面積約有8.5公頃。
丁、甘蔗
甘蔗的生長期一般為十八個月,白甘蔗收成的尖峰時期約是12月到4月,甘蔗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是合成人體蛋白質、支援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基礎物質。甘蔗有解熱止渴、生津潤燥、助脾健胃、利尿、滋養等功效,目前種植的白甘蔗達7.5公頃,多做為甘蔗汁及製造紅糖。
戊、木瓜
木瓜的營養價值很高,除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及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之外,更含有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治療胃疾,實為一種大眾化的熱帶水果,目前種植面積約有7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