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苗栗市大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3218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楊桂尾  
聯絡地址: 苗栗市中山路  
聯絡電話: 037-32918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苗栗市大同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9-12-27
負責人: 楊桂尾 聯絡電話: 037-329186
聯絡人: 楊桂尾 傳真:
組織人數: 76人 E-mail: Happyapple53@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苗栗市中山路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苗栗縣苗栗市大同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苗栗縣 苗栗市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808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客家 
發展重點: 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社區老年化及年青人出外,致使社區公共事務參與人數減少.

2.風化區人口結構複雜,治安與消防為社區隱憂.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現任第二屆理監事會則以積極推行「社區總體營造」為主要目標,並分階段訂定次要目標來逐次完成。

1. 舉辦端午、中秋社區大型活動,來促進社區居民聯誼。

2. 以社區「環保義工隊」定期維護社區居家環境衛生,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及「重環保愛家園」的共識。

3. 建立「治安監視系統」,以確保社區安全,造就一個「治安無死角」的安全化社區。

4. 開設「健康休閒生活課程」,如現有的「歌謠班」、「土風舞班」,就是以健康休閒為目的的課程,期盼社區老年居民有固定的正當休閒活動,藉由課程活動,達到老年人互助照顧的目標。

5. 編著「大同社區發展史」的文史資源調查,由調查中的各項過程,如耆老訪談、相片蒐集等,期以達到繼往開來,使社區朝正面發展,並讓後進醒知「個人的進步就是社區進化的動力」。  
社區簡述: 「大同社區」位於以苗栗縣苗栗市公所所劃定的大同里行政區域為組織區域,面積為0.121平方公里。

民國59年4月1日自玉苗里析置大同里;因南面與「大同國民小學」接鄰,故取名「大同里」。

社區地理環境因處於丘陵地形,並無開?的平原,因此先民在開發苗栗平原的早期並無至此,及至清末期間,因苗栗街的設置官廳及商業買賣而日漸繁榮,才有居民移入開墾定居,但大多以種植果樹、蔬菜、竹子等農雜作物,亦有少部份種植水稻。

日治時期貓貍山建置神社,道路漸漸開發,本區因地價便宜,又離市街不遠,日人「氏家直記」購買社區土地開設「同仁堂」(私人醫院)有成,再加上國民小學(今大同國小)的設立;本里居民有的因機關設立時土地徵收而移居他處,有的便以經營雜貨販賣批發為生,有的仍在附近小面積較平坦之處種植農雜作物;形成農業、文教、商業雜陳的區域。

及至光復初期,政府接收「同仁堂」改制為「苗栗鎮立醫院」,日後卻因經營不善而關閉,加上政府自大陸撤退來台時,不少自軍中除役的官兵就以「同仁堂」院址為落腳之處,鎮公所在無法管理的情況下,便將「同仁堂」院址土地分割標售,形成社區住屋及人口密度最高之處;當時居民大體以道路沿線經營批發零售買賣,如布行、香茅油、藥材、雜貨…等,有的以從事技術性行業如泥水匠、木匠、理髮…等,或有的在公家機關從事公職,當然也有的往都市發展而移居他處。在此同時,亦有風化業零星進駐至今西勢美南鐵道沿線處。

時至今日社區東側沿中山路及光復路側為商業區,經營服務業及批發零售業,如中醫診所、通訊手機業、汽車零件行、服飾買賣業、理容美髮業、飲料零食店…等。

社區西半側為貓貍山公園用地無法開發,現已成為苗栗市區的休閒運動的重要場地,但有少部份榮民前輩居住於山腳近鐵道處,人數不多。

西勢美南部份鐵道沿線及近臺六線部份仍為風化區,人口成份相形複雜;其餘便是住宅區,年輕居民大多為上班族,老年人則已自職場退休,含貽弄孫。

所以社區現在是商業區、住宅區、文教區、公園用地雜陳的區域。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