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3722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21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
聯 絡 人 : 武素琴  
聯絡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二56號  
聯絡電話: 0916081280  
傳真電話: 05-256143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2-03
負責人: 湯進賢 聯絡電話: 0916081280
聯絡人: 武素琴 傳真: 05-2561436
組織人數: 150人 E-mail: lalauya0615@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二56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109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0人
主要族群: 原住民、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 凝聚社區共識:過去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社區民眾力量的凝聚將是推動社區發展的重要關鍵。
二、 整合專業人才:社區人才多為各自發展,人才埋沒於鄉里,整合專業人才將成為本社區的發展契機。
三、 發展族群特色產業:高山蔬菜、竹筍、愛玉、高山茶、甜柿、明日葉、蘭花、等,另阿里山咖啡正逐漸發展中,物產相當多元豐富,遺憾的是一直以來,部落始終缺乏的產品包裝與行銷、品質管理的觀念、技術的發展,更缺乏整合各項資源的銷售平台,產品競爭力難以提升,而致生活水平無法改善,藉由本企劃活動推廣本社區農特產品。  
社區簡述: 相傳哈默天神走入「拉拉吾雅」(意指:楓香林地)搖動楓樹,抖下楓果;楓果落地,滾落楓籽,楓籽立地成人。自此鄒族(楓籽)的祖先於焉出現山林峽谷並活耀於田野平疇間。
樂野(拉拉吾雅)部落,一個鄒族傳統楓籽社區,在其北方山坡鞍部(現為阿里山公路石桌處)的一塊石頭上,留有祂搖動楓樹的足跡,鄒族稱之為-哈默天神的腳印。可以當作哈默天神行經此地的證明。
拉拉吾雅部落目前人口1096人,戶數310戶,居明大多為鄒族原住民,平日以務農為主。
部落居民經數年努力學習與成長,目前已有多位實際從事牧匠(木雕)、拉吾雅工藝坊(編織、染布、傳統服飾、揉皮等)、拉拉吾雅鄒民宿班(阿將的家、牧匠、華納因厝、佳山農園、河邊小屋、閒雲居等等)及老爸阿公觀光竹林、程居寮旺菜園的相關觀光產業等經營者,其中牧匠的木雕作品更屢獲指定參展,並接受訂單,深受肯定。而程居寮旺菜園在民國95年初被大愛電視台拍製節目帶經影視媒體播放介紹。另外,牧匠暨社區理事長汪啟聖,其祖先因協助敉平林爽文事件有功於當時的清朝廷,乾隆皇帝欽賜龍袍一件與純銀獎牌乙面,漢族同袍恐尚無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