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簡玉春  
聯絡地址: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街47號  
聯絡電話: (02)2680-8378  
傳真電話: (02)2680-886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3
  • 累計人數:130016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21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5
特色快照
懷念山林記憶,尋回山仔腳綠色文化印記 

「山仔腳」又剛好位於雪山山脈支線之黑金(礦坑)山腳下,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此設「山仔腳」火車站,運送近百年煤礦貨運,前幾年正值市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百週年,週邊環境與火車站間的文化記憶與生活印象,交會出令人懷念山林生活記憶,本會結合週邊鄰里與學校,一起透過學習與調查,運用外面學者與專家,自我營造出新的社區綠色產業,未來形成自給自足的永續綠色社區產業。

社區小故事
社區耆老說故事活動
    2015/12/26 20:17 | 社區耆老說故事活動

訪問「簡高粉女士」記錄:
今天簡理事長玉春女士和陳榮譽理事長鈴雄先生,特別和簡高粉女士相約在山佳後站的鹿腳溪橋墩座椅,一起看著老照片,一面勾起大家的回憶,聊一聊這可愛家鄉的過去。
簡理事長:「您看,這張照片,您還記得嗎?
簡女士:「記得啊,以前這條溪流,水很清澈,小朋友學校放學後,都跑來這裏捉魚、捉蝦子、螃蟹。那時候的水很乾淨,沒有污水、垃圾、工業廢水。」
簡理事長:「以前這理有煤礦礦坑,對於這個,您有印象深刻的事嗎?
簡女士:「我在十七、八歲,嫁來山佳,這時候才開始進去礦坑,當時,很多十來歲的女孩們都會進去,跟著大家做事賺錢,多少貼補家用,我們女的就是幫忙推車,要走進去裡面很深的地方,他們男的,就在裡面,有人爆石子、有人做石、有人改收、有人做炭,坐著天車,一層一層的下去採煤。因為裡面很黑,大家頭上都要載著頭燈、後面還背著電池。以前日本人看到礦坑裡有人出來時,他們不知道是人,還大叫著『黑肉雞仔、黑肉雞仔』的跑掉。哈哈哈。」(黑肉雞仔就是日本人說的『鬼』)
簡女士:「那時候,進了礦坑,就不穿衣服,因為在裏面工作太熱了。所以,當有女人要進去工作時,裡面就會有人大叫『查某的來了、查某的來了。』出來時,也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因為全身都是黑的,得洗了臉,才知道是誰。所以工作時,要發一個牌子,看牌子,才能知道,今天誰有來上工、誰沒來。」
「礦坑裡有煤氣,空氣稀薄,爆石採煤產生大量石粉、碳粉,所以很多人後來都得了塵肺病,俗稱「沙肺」。以前的人,生活真的很辛苦。那時候的山佳火車站,大都是用來運煤的,有很多人也是從外地來山佳的礦坑工作,所以,山佳那時候也有蓋了一些工寮,讓他們住,那時候的山佳還蠻熱鬧的。火車每天載貨經過,我們從前站要來後站,當時,沒有地下道、也沒有天橋可以走,都直接跨越鐵軌,所以,火車過去時常常「嘟」好大聲,叫大家趕快走開,這時候,家中的小娃娃,就常被火車嚇到,這時候,我們就會去向火車的司機員要一些水(當時是蒸氣火車,燒煤,所以車上都隨時有熱水。)給我們,拿回來給小娃娃洗洗澡、擦擦身體。小娃娃就沒事了。(現場的月麗就有洗過。)
以上的經驗是月麗媽媽的生活故事,老人家還說,有時候工資比較不好,工人還會翻山越嶺的從石灰坑,爬山過去桃園的兔子坑工作,那就一大早四點就要出門了。現在我們當它是休閒爬山踏青的好去處,以前的人只為三餐打拼,就要每天這麼早出晚歸的。難怪,講沒兩句話,老人家又說「現代人很好命了。」
在訪談的過程中,一旁坐著老人家的老朋友、老鄰居,一下子,來了一個婦女,她從老人會館回來,她幫大家去登記重陽的聚餐,拿了紀念品和餐券回來。再來,芳妤載著她的孫子過來,小娃娃一下車就叫「阿祖」。有火車過去時,他又大聲對著火車說「拜拜、拜拜。」又一下子,鄰長太太拿了一鍋芋頭湯圓來給大家吃,大家一面吃、一面說「好吃」。這就是山佳可愛的地方。這樣溫馨的場景,每天在山佳的每個角落,重覆著、重覆著。
親愛的讀者,歡迎您,也走進我們的故事吧!

簡秀艷、簡月麗整理1041005




2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