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同愛社會福利關懷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慧娟  
聯絡地址: 復橫一路242號2樓  
聯絡電話: 072155211  
傳真電話: 072155002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2331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3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104年度辦理居家服務成果報告
    2016/02/17 13:51 | 104年度辦理居家服務成果報告

104年度辦理居家服務成果報告

一、對失能身障者、老人的服務

 本會103年成立居家照顧中心,主要服務區域為高雄市三民地區(三民區、鹽埕區、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等五個行政區。提供服務年滿65歲失能老人、年滿5065歲領有身障失能及49歲以下身障失能者。至1041231日止累計服務個案有301位個案。 其中65歲以上老人205位,50-64歲身障者67位,49歲以下身障者29位。

二、104年服務成果

10412月底止本會累計服務有301位個案,已結案96位。暫停使用35實際服務170分佈於三民區105位,鹽埕區4位,鼓山區16位,左營區19楠梓區22其他區域4位。 

 

持續服務中170位個案,65歲以上老人109位,50-64歲身障失能者40位,49歲以下身障失能21位。而男性為80位,女性91位。按社會福利身份區別一般戶101中低戶(最低生活費2.5-1.5倍者)24低收戶(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者)41自費使用2位。失能情形區別輕度59位,中度50位,重度62位。

104年累計服務人次120662人次,其中身體照顧80621人次,家事服務38511人次,其他服務1530人次。身體照顧為66.82%,家事服務31.92%,其他服務1.26%之服務人次。

1041231日止65歲以上老人共提供服務68603人次。身體照顧46654人次,家事服務21146人次,其他803人次。64歲至50歲長照新制共提供服務33916人次。身體照顧21588人次,家事服務11990人次,其他338人次。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共提供服務18143人次。身體照顧12379人次,家事服務5375人次,其他389人次。

  其次對於「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督導訪視服務」,訪視個案至1041231日止個累計案數為7位,結案4位。每月確實訪視一次。累計訪視服務15人次。個案分佈為三民區2位。

三、人力運用

1.配置專業人力

本會104年度投入居家服務中心人力,社工員1位,專職督導人員3位。人數符合規定(每60位個案配置1名督導)截至1041231日止居家服務持續服務個案131人,每60個個案需1名督導,專職督導人員人數符合規定。30位服務員均領有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同時另有18位取得單一級丙級證照。

2.提供中高齡者及單親就業機會

在服務員中提供中高齡者就業機會。現有服務員中有14位單親媽媽(離婚或喪偶)平均年齡50 (最小年齡33最高年齡65) ,協助中高齡之就業人口群二次就業。本機構平時弱勢族群的協助,更直接幫助30個家庭經濟人口的就業機會。而這群服務員中亦有數位是所謂「卡債族」,協助他們再出發的機會,確保經濟收穩定的工作。

3.提供最佳福利照顧

機構的居家服務是利他亦利己的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每位工作人員應提供勞健保外,另增加照顧服務員增加意外團保險及機車第三人責任險,以確保服務員於工作過程中的安全保障。

四、專業服務

  1.領導團隊分層負責,確保服務品質

    本會行政管理工作居家務支援中心由主任召集,每月定期舉行會議一次,必要時則隨時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居服行政工作協調或分配、業務執行狀況或個案研討,推動居家服務工作推展及提升個人服務技能。照顧服務員每月舉行一次,由主任負責召開。會議提供團體督導及個別督導工作,提升照顧服務技巧及品質,達到居家照顧功能。

    2.個管流程明確記錄詳實落實個案照顧

  本會提供各項服務紀錄表單及電腦設備,對於個案均詳載服務日期及服務頻率與核定補助時數等資料。居家服務個案管理訂有服務流程,確實填寫個案紀錄,並備有相關紀錄表單(接案、轉介、結案等表),每位服務

個案均詳載結案日期與結案原因。

3.運用資訊分析個案資料了解個案需求

1041-12月承接新案150位,其中由其他居服單位轉介來個案18位,本會因自行開案32位個案,社會局派案100位。

計有96位結案結案原因如下: 失能狀況改善9位,入住養護機構6位案主死亡19位,轉給其他單位6位,專人照顧13位,搬家或失聯3,半年未使用26位,不符合案主需求6,家屬反對2他原因6

從結案資料分析超過半年未使用者的個案最高,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如此。本會一直努力讓每位申請者都能使用,但有26位未曾使用。因此,長照專員在訪視評估時對於沒有意願使用者應該篩選,避免人力資源的浪費。

4.掌握時效日每日專人處理系統資料 

本會於上班時間內,每日專職人員上線查詢新案,以掌握新案服務時效。對於核定個案,一星期內確實指派服務員提供服務。新案會於2日工作天內完成訪視,或與案主或家屬取得連繫,與案主討論常照中心核訂居服內容,排定服務時間及服務頻率。經案主或案家屬確認後便安排服務員進行媒合工作,依案家需求一星期內進入服務。並於內政部照管系統線上服務回服務資料。開案後依個案需求定訂照護計劃,隨時評估與修正。居服督導定期每月至少電訪一次及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家訪工作,家訪時都能讓案家或了解案主身體狀況及需求評估。

五、成效管理與創新服務

   ()辦理滿意度調查表

  本會自1031月份起辦理居家服務工作,並定期辦理居家服務使用者對本會服務員及居服督導員的服務滿意度了解工作缺失做為本會所提供居家服務缺失改善或優點持續發揚保留依據。

本會104年於6月份針對所有接受服務個案辦理年度滿意調查工作,透過使用者滿意度調查本次問卷辦理方式,本會先行將空白問卷整理放入回郵專用信封,再交由服務員直接交給案主或案家屬填寫。問卷回收方式有:1.填問卷者填完問卷後放入回郵信封內,封妥信封封口後,可直接由服務員帶回。2.使用也貼好回郵之信封投入郵筒寄回本會

    1.本次問卷共發出98,回收77,回收率78.57%。其中自動郵寄回本會的有25,交由居服員帶回的有52份。

    2.本次問卷分為四部份:一為對於服務員的滿意度、二為對於督導員的滿意度、三為對於居家服務內容身體照顧或家事服務是否滿意、四對於本會整體的服務滿意度。第五部分為對於居家服務是否願意介紹給其他人。

3.第一部份對於服務員的滿意度調查。服務員的滿意度分析結果,最高是服務員與案主的互動,滿意度均為87.79%;最低的是時間內服務內容完成及服務品質與時段的安排滿意度均為85.71%

    4.第二部份對於督導員的滿意度。督導員的滿意度電話聯繫或家訪態度,和問題本會反映後,處理表現滿意,滿意度達到86.86%

(1)第三部份居家服務身體照顧或家事服務滿意度85.71%

(2)第四部分對於居家服務案主或家屬的協助滿意度? 滿意度為86.23%

(3)本次居家服務滿意度整體滿意度分析,為本次各項滿意度整體總和達到86.07%。其中以服務員與案主互動滿意度最高87.79%,表示服務員與案主間互動良好。督導協助案主問題協助滿意度最低為84.68%,各項滿意度高低落差3.11%

5.本會103年與104年滿意度總和比較。

      103年整體總和滿意度為85.71%104年整體總和滿意度86.07%。今年整體總和滿意度比去年增加0.36%

 

()社區宣導服務

本會結合社區或相關團體不定時宣導居家服務工作,讓更多社區民眾獲得居家服務協助資訊,同時亦藉由社區宣導機會開拓本會個案服務來源。

1041-12月辦理場次如下

日期

  

活動人數

備註

104/04/25-26

寶珠溝里活動中心

300

結合社區里民健檢活動

104/05/16

德理聖堂

50

志願服務人員

104/09/30

鳳山行政中心

200

就業服務中心現場徵才活動

104/12/22

寶國社區關懷據點

50

社區老人活動

()創新工作

  為增加居家服務整理技能與經驗交流,本會今年辦理居家服務員在職訓練課程及居家服務單位個案研討活動。居家服務員在職訓練課程分為2天課程,有來自7個不同單位服務204人次參加本次課程。課程滿意度不論師資課程內容科目安排及學員自我評量都達到90%以上滿意度。居家服務個案研討活動,邀請同屬服務區域內8家服務單位出席,社會局及衛生局均有派員列席。會中熱烈討論,確實達到彼此服務經驗交流,增加服務處遇模式,提升增進服務單位工作人員的互動關係。同時對於個案的服務模式有一致的共通性。

六、人力需求調查

本會自102年起辦理居家服務工作協助失能老人與失身障礙者居家照顧服務員,依現有服務個案與服務員人數每位個案平均使用35小時每位服務員平均服務4.5位個案依照本會現有成長狀況每月可增加1.2105年本會持續需要照顧服務員約為15位。目前本會現有31位照顧服務員預計至10512月底止約有照顧服務員46位。居服務督導員依個案與服務員的數量60位一位督導每月預期增加6位各案,105年預計增加1位居服督導員。

七、資源連結協助案主解決問題

  當案主發生困難需要協助時,本會會先以自己可用資源滿足案主需求,但當本會資源無法滿足案主需求時,本會即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其他機構或社會福利單位協助個案獲得資源,協助案主問題解決。

  1041-12月連結資源有醫療協助2件,物資連結8件,經濟協助2件,節慶關懷58件,輔具借用11件等協助案主解決問題。

八、年度計畫執行成果檢討

一、居家服務工作進入第二年,各項工作規範、資料、表單工具等逐漸建立制定,服務個案及督導人員等均穩定成長。各項工作均能達成預期目標,甚至於高於預期效益。




同愛居家服務學習成長的一年
    2015/01/15 14:24 | 未分類資料夾

同愛居家服務學習成長的一年

一、對失能老人、身障者的服務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人口結構已呈現迅速老化的趨勢,因此而產生的老人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65歲以上老人在進食洗澡穿脫衣服等方面有困難的失能率接近2又以「阿嬷」失能率比「阿公」高失能比率甚至於是男性的2平均無法自理需被人照顧的時間女性達7.2男性5.7為了使長輩能夠得到更適切的照顧與服務,本會遂以推動老人福利相關工作為主要會務宗旨,以期能結合政府及民間之社會資源,共同投入關懷長輩的服務工作,提昇長輩的生活品質,建立充滿愛與關懷的祥和社會。

老人照顧工作的社會目標之一,就是希望老年人儘可能留在熟悉的社區、自己的家裏,希望能在地老化與在宅老化。居家服務是讓這些失能老人在自己熟悉環境、社區、家裡,都能得到有尊嚴的社會服福利服務工作。同時讓長期照顧者獲得照顧喘息,降低照顧壓力。

本會103年成立居家照顧中心,主要服務區域為高雄市三民地區(三民區、鹽埕區、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等五個行政區。提供服務年滿65歲失能老人、年滿5065歲領有身障失能及49歲以下身障失能者。至10312月底累計服務個案有150位人數。

二、103年服務成果

10312月底止本會累計服務有150位個案,分佈於三民區92位,鹽埕區8位,鼓山區18位,左營區21位楠梓區11位。已結案34位。持續服務中個案65歲以上老人65位,50-64歲身障失能者32位,49歲以下身障失能19位。男性52位,女性64位。按社會福利身份區別一般戶59中低戶22低收戶35

103年累計服務人次98913人次,其中身體照顧40911人次,家事服務18365人次,其他服務875人次。身體照顧為65.61%,家事服務32.63%,其他服務1.73%之服務人次。

  三、人力運用

本會103年度投入居家服務中心人力,社工員1位,專職督導人員3位。20位服務員。每位服務人員均領有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另有10位取得單一級丙級證照。

在服務員中提供中高齡者就業機會。現有服務員中有10位單親媽媽(離婚或喪偶)平均年齡49 (最小年齡25最高年齡64) ,協助中高齡之就業人口群二次就業。本機構平時弱勢族群的協助,更直接幫助20個家庭經濟人口的就業機會。而這群服務員中亦有數位是所謂「卡債族」,協助他們再出發的機會,確保經濟收穩定的工作。因此,機構的居家服務是利他亦利己的社會福利服務工作。並主動提供照顧服務員增加意外團保險,以確保服務員於工作過程中的安全保障。

四、持續學習與努力 

 經過一年的學習與努力,本會居家服務從O個案開始工作,持續至今已累計150位服務個案。提供每位服務個案最佳服務,並通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評鑑合格持續104年委辦本項業務。在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更努力,提供更貼近案主需求,讓每位受照顧者都能達到最佳服務品質,滿足案主需求。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3年端午佳節粽葉飄香情--關懷弱勢失能身障與獨居老人活動
    2014/06/30 16:26 | 未分類資料夾

103年端午佳節粽葉飄香情--關懷弱勢失能身障與獨居老人活動


一、緣起:

 (一)落實社區關懷照顧,端午節送溫暖到家中。

(二)結合民間方式辦理端午節來臨前,提供失能身障或老人獨居弱勢家庭等溫馨關懷訪視服務。

二、目  的:

       端午節是中華民族古老傳統節日之一,也是台灣居民三大節日重要慶典其中之一,本會落實照顧基本精神,強化社會支持系統,建構完善之照顧網路,舉辦端午「粽葉飄香情」活動,透過活動提供社區失能身障或獨居老人等弱勢家庭溫暖的支持及照護。

三、辦理日期:自103520日起至10362日。

四、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五、主辦單位:高雄市同愛社會福利關懷會

六、協辦單位: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興毅純陽聖道院社會福利基金會

       高雄市天明功德會及社會善心人士

七、服務對象:平時由本會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之失能身障或獨居老人等弱勢家庭。

八、服務內容:

1.本會居家服務中心平時所服務對象中,弱勢家庭失能身障或獨居老人等,給予溫馨關懷訪視服務,提供節慶物資及500元現金關懷。

    2.服務方式由本會志工或工作人員送溫暖到家。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