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11
  • 累計人數:1408526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杜明憲 
計畫名稱: 102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文史深耕社區Part2 
補助金額: 130000元
計畫概要: (一)數位媒體的影像紀錄:
預計透過用影像呈現社區的歷史、文化、活動,作為傳承、宣傳之用。
(二)社區劇場創作:
去年將社區內這幾年參與社造過程中之酸甜苦辣等,透過志工們出來講後,請專業老師的指導與互動,一起共同創作演出。
今年擬將這幾年社區文史調查的結果,寫出大忠社區建立的過程,最開始是新寮村從安定、歐汪、將軍等地遷來,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東南亞,建立台南機場,將桶盤淺村、大路東村遷來大忠社區。將社區這段文史紀錄,透過大家在劇場上的互相討論與了解,今年先整理出劇本內容,期待明年再以戲劇方式表現出來。
(三)地方文史:
擬主要針對調查桶盤淺範圍、美機轟炸桶盤淺留下的彈痕壁。其次與地方耆老訪談,整理出資料,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強化社區認同,供後人知道這一段歷史,也可作為社區導覽的基礎。
(四)社區學習:
1.預計開辦訓練社區導覽人才,供外來訪客解說支用。
2.預計開辦社區學習班:吊飾班,亦供社區產業發展之需。
3.預計開辦田野調查糖文化課程。
4.預計開辦社區學習班:太鼓班、社區產業創意包粽子,透過大家學習的興趣,今年將新加入志工一起參與學習。
(五)社區刊物:
它是工作的媒介,少了它工作的效果將會失色不少,用較淺的比喻;它像是女性朋友的化妝品,因為有關政令宣導、社區資源(人、事、物、地等)的分享,衛教的傳訊、社造工作成果展示、地方文史的報導等,均能使社區居民產生向心力,是社區營造工作的最佳助手。
(六)戶外交流:
對鏡子這個物體,每個人的認知,他是能找尋出自身的缺點,再俟改進的物品;有鑑於此,吾等不思「坐井觀天」的閉門造車,考慮向戶外參訪觀摩,激發社區志工隊員們的積極潛力,建造社區高水準品質的生活環境。
大忠社區雖然已經成為外的社區參訪的對象,但仍深感不足,多與外界優良社區交流經驗,必有助於社區營造。 
計畫成果: 1.執行項目:數位媒體的影像記錄
(1)活動摘要:數位媒體的影像紀錄課程上課。
活動目的:執行數位媒體的影像紀錄課程。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7/17.7/24.7/31.8/3.8/7.8/14.8/28.下午19:00~21:0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劉英美、陳玉珊、凃秀霞、周世傳、謝博光、周雪華、
朱善嘉、張寶玲、王美玲、楊慶豪、鄭秀珠等共計105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居民及志工。
活動紀錄:
由卓金鋒帶領老師來大忠社區活動中心上課,並帶領學員實際到大忠的景點拍攝。
感想與檢討:
學員能實際操作感到很興奮,並且提出各種問題問老師。

2.執行項目:社區劇場劇本創作
(1)活動摘要:a.討論社區劇場劇本創作。
活動目的:社區劇場劇本創作如何進行。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7/16.7/23下午14:00~16:00在台南市公英一街43號(理事長家)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黃哲真、洪曉荷、陳碧霞、張王啾、周雪華、
蔡明朝共計10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志工、耆老。
活動紀錄:洪曉荷要求大忠提出擬拜訪名單,及訪問事項。
感想與檢討:大忠應事先規劃好耆老名單,及大忠社區的以往歷史大事記。
(2)活動摘要:b.採訪耆老收集故事
活動目的:為社區劇場劇本創作準備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8月5日下午14:00~16:00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吳碧桃、蔣末、洪曉荷、蘇錦美、葉清華、周雪華、黃吳來好、
黃春子、陳秀月共計9人。
參與單位:社區耆老
活動紀錄:洪曉荷採訪吳碧桃、蔣末、蘇錦美、葉清華、黃吳來好、黃春子、
陳秀月共計7人。
感想與檢討:逐漸挖掘出以往大忠社區的往事,十分有趣。
(3)活動摘要:c.社區劇場劇本創作學習課程
活動目的:為社區劇場劇本創作準備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8/5,8/19,9/2,9/16,上午10:10~12:30
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102.10/7,10/21 上午10:10~12:30
在台南市公英一街43號(理事長家)
參與人員、人數:陳飛煌、胡鑾鶯、陳碧霞共計93人次。(見簽名單)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耆老、居民。
  活動紀錄:這幾年參與社造的經歷中,今年擬將文史調查的結果,寫出大忠社區建立的過程。首先讓居民知道桶盤淺遷來的緣由,牛車村的故事,什麼是嫁妝一牛車,美機轟炸的往事,新寮村從安定、歐汪、將軍等地遷來,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東南亞,建立台南機場,將桶盤淺村、大路東村遷來大忠社區。                              
感想與檢討:這段史實擬更進一步蒐集史料,用戲劇方式表現出來。先作演員練習,練習肢體,聲音的表達,將主要動力做進一步口述歷史的挖掘。也就是仍與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師生合作,創作出劇本,最後舉辦「讀劇會」,並準備下一年度演出之用。

3.執行項目:地方文史
(1)活動摘要:認識地方文史課程
活動目的:讓社區居民更進一步了解所居住的地方。
活動時間:102年9月9日上午10:10~12:30
活動地點: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楊素貞、洪福明、陳希鳳、鄭秀珠、周雪華、
等共計30人。(附簽名單)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居民。
活動紀錄:由總編輯黃哲真負責向地政事務所蒐集日劇時代的土地謄本,知道從南門城外開始,包括現在的機場、東區、南區等範圍都屬於桶盤淺。
感想與檢討:由於桶盤淺地名逐漸被大林取代,市政府在改名過程似乎應尊重古老地名。這是社區居民的反應。

4.執行項目:社區學習
(1)活動摘要:執行社區導覽訓練。
活動目的:讓社區志工得以執行社區導覽工作。
活動時間:102年8月3日上午09:00~12:00在大忠社區
102年8月25日上午10:00~12:00在天元宮、公英教會
活動地點:大忠社區內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黃哲真、胡鑾鶯、莊鳳珠、陳碧霞、王鈴玉、吳慈瀞、鄭美英、陳柔頻、周雪華、蔡織合等等20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
活動紀錄:由理事長及黃哲真帶領到大忠社區訓練導覽,先到天元宮,再到朝玄宮、真武殿、彈痕壁及公英教會。
感想與檢討:一面解說,一面介紹各個地標,是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大忠社區的來源與歷史。
(2)活動摘要:執行編籃吊飾活動的課程。
活動目的:打包帶編製飾品等,玫瑰花的製作。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9月3日下午14:00~16:00在理事長的家
102年9/9 .9/16日下午14:00~16:00在大忠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鄭美英、黃哲真、陳阿鴦、楊鄭秀珠、陳飛煌、王金墜
王鈴玉、吳慈瀞、陳碧霞、陳柔頻、胡鑾鶯、高壽山、蘇錦美、
黃春子、蔡秀華等45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活動紀錄:由陳碧霞老師帶領訓練如何製作玫瑰花,初次的手藝做出的工藝花樣百出,有的看起來像是隨時會崩壞,有的是特別令人激賞,可見每人的巧手和領悟力的程度不同,唯有經過錘鍊後的事務才是最完善的。
感想與檢討:大家興趣盎然的學習製作玫瑰花,雖僅六小時,但學員的學習熱忱感動了老師,大家認真學習,老師亦教得快樂。
(3)活動摘要:a.調查糖文化課程。
活動目的:執行計畫書文史深耕探索糖文化到台灣糖業公司了解糖文化。
活動時間:102年8月30日上午10:00~11:00
活動地點:在臺灣糖業總公司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黃哲真、沈安川、莊鳳珠、楊鄭秀珠、周雪華、
王鈴玉、吳慈瀞、陳碧霞、陳柔頻、王金墜共計11人。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
活動紀錄:由理事長及嚴式清先生帶領大忠的人員到台糖總公司(原來糖業試驗所)參訪,了解台糖發展的歷史。
感想與檢討:大忠原來從事農業的幹部仍然記得小時候從事蔗糖耕作的情形,看到老農具十分興奮,勾起兒時的記憶。
(3)活動摘要:b.田野調查糖文化。
活動目的:讓社區志工了解現存蔗糖栽種情形。
活動時間:102年9月27日下午15:00~17:00
活動地點:台南機場邊甘蔗園區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黃哲真、胡鑾鶯、莊鳳珠、王金墜、王鈴玉、吳慈瀞、陳阿鴦、陳柔頻、周雪華、蔡織合、楊鄭秀珠等十二人。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
活動紀錄:由理事長及黃哲真帶領到永成路旁邊現在仍栽種蔗糖的田野,說明蔗糖的歷史。
感想與檢討:一面看甘蔗,一面聽解說,大家都興趣濃厚。
(4)活動摘要:太鼓教學課程
活動目的:使社區耆老有健康促進活動,執行練習表演小品等活動。
活動時間:102年7/4.7/11.7/18.7/25.8/3.8/10.8/17.8/24.8/31(7月上午11點~12點 8月9點~10點)在大忠社區活動中心
活動地點:大忠活動中心1F
參與人員、人數:胡鑾鶯、莊鳳珠、蔡織合、王金墜、陳阿鴦、周雪華、
高莊幼、杜明憲共計72人次。
參與單位:社區幹部及志工。
活動紀錄:太鼓教學前預備操、溫習曲目-四季洪,表演曲目─水車姑娘訓練。
感想與檢討:太鼓訓練逐漸有成果,甚至能到外面表演了,大忠應繼續努力。
(5)活動摘要:a.古早食藝傳承-台南口味肉粽製作。
活動目的:介紹並傳承台南口味肉粽製作。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6月5日上午9:00~11:00在大忠活動中心
參與人員、人數:蔡織合、王金墜、吳碧桃、胡鑾鶯等34人。(見簽名單)
參與單位: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活動紀錄:由志工媽媽傳授如何炒香菇、紅蔥頭、肉塊,如何包出四角型,必需煮幾十分鐘才熟....等等,做出古早味粽子。分發給關懷據點的獨居老人等,居民也學得如何製造。
感想與檢討:大家興趣盎然的學習製作肉粽,但學員熱忱的學習,大家興趣盎然,老師亦教得快樂。志工並快樂的將粽子分給獨居老人及關懷據點的對象。
(5)活動摘要:b.金門高粱藥膳香腸製作。
活動目的:介紹並傳承金門高粱藥膳香腸製作。
活動時間、地點:102年10月8日上午9:00~11:00在理事長的家
參與人員、人數:杜明憲、周雪華、陳阿鴦、楊鄭秀珠、蔡織合、王金墜
王鈴玉、陳碧霞、陳柔頻、胡鑾鶯、鄭美英等計11人。
參與單位: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活動紀錄:由莊鳳珠會長當場示範,材料-肉、高粱酒、調味料比率調和入味。由於不放防腐劑,吃得安心,口味又有古早味,深得社區居民的讚賞。
感想與檢討:與一般香常有別,口味獨特,兼具藥膳養身創意,將考慮作為社區產業。

5.執行項目:社區刊物
(1)活動摘要:社刊第17期,報導社區活動
活動目的(意義):報導社區耆老故事、志工服務的情形、兒少夏令營的成果發表會
、社區古蹟彈痕壁、介紹艋舺非獨木舟的意義等。讓社區居民了
解社區的文化、歷史與動向。
出刊時間:102年9月30日
活動地點:台南市公英一街43號(理事長家)
參與人數:理事長杜明憲、總編輯黃哲真、校對周雪華、攝影沈安川等人
參與單位:大忠社刊編輯人員及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活動紀錄:詳社刊內容。
感想與檢討:社區刊物已發行四年多,今年因經費不足,第15期、16期由社區自行吸收,賠本刊出。因為居民反應很好,不願ru04社刊停止發行,因此勉強支撐,希望鼓勵大家共同來經營這塊社區的精神糧食。
(2)活動摘要:社刊第18期,報導社區活動
活動目的(意義):報導社區太鼓隊簡介、志工長青會長莊鳳珠、參訪自利利人的福田社區、朝玄宮若隱若現的廟埕等。讓社區居民了解社區的文化、歷史與動向。
出刊時間:102年11月28日
活動地點:台南市公英一街43號(理事長家)
參與人數:理事長杜明憲、總編輯黃哲真、校對周雪華、攝影沈安川等人
參與單位:大忠社刊編輯人員及社區有興趣的居民。
活動紀錄:詳社刊內容。
感想與檢討:社區刊物已發行四年多,今年因經費不足,第15期、16期由社區自行吸收,賠本刊出。因為居民反應很好,不願建社刊停止發行,因此勉強支撐,希望鼓勵大家共同來經營這塊社區的精神糧食。

6.執行項目:戶外交流-社區參訪
(1)活動摘要:參訪彰化縣彰化市福田社區
活動目的:觀摩優良彰化縣彰化市福田社區的經驗,以做為改進、學習的地方。
活動時間:102.09.24. 上午6:30~19:00
活動地點:彰化縣彰化市福田社區
參與人員、人數:42人
參與單位:社區銀髮長者及志工。
活動紀錄:由理事長帶領到彰化市福田社區訪問該社區及張慶富理事長。進入福田
藝文館聽取張慶富理事長的簡報。他說應該善用人們的自利心,特別值
得學習。他說志工固然無所求而來,但這不是長遠的辦法,仍然必須利
用人的這份自私,才可以發揮積極性。
感想與檢討:學員能看到優良社區實際操作情形,尤其如何鼓勵志工的參與,覺得
收穫良多。

7.其他:台南市南區社區營造成果聯展暨才藝表演活動
活動摘要:展現一年來大忠社區的成果。
活動目的(意義):與社區居民及南區的民眾共同欣賞一年來努力的成果。
活動時間: 102.10.26(六)14:00~17:30
活動地點:南區區公所前廣場
參與人數:15人。
參與單位:社區太鼓隊員及志工。
活動紀錄:由太鼓隊擔任開幕式的表演,覺得甚為光榮。現場展示這一年來的成果,由其戲劇表演的創作,很多社區來詢問。也展示編籃等手藝成果。
感想與檢討:這是南區第一次成果聯展,吸引觀眾前來觀賞,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以後建議繼續執行。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