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39
  • 累計人數:1409299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參加南區東區社區參訪計畫之行 黃哲真
    2014/10/26 16:42 | 社區參訪

今年初向文化局寫計畫時,照往年的情形曾申請社區參訪,可是被打回票。

不得不刪掉,計畫書終於准了。沒有社區參訪這個項目。

    可事實上,台南市社區仍然需要去參訪全省優良的社區,於是文化局舉辦社區參訪計畫。大忠社區因此參加了這個活動。派出代表四人,在九月五日到南區區公所集合。

    早上約八時,遊覽車開動了,先到東區區公所接東區社區的參加人員。然後上高速公路。

    一路上輕輕鬆鬆的到了雲林。

    第一個參訪社區是孩沙里社區。這個社區在莿桐鄉,濁水溪畔,一到的時候即看到混濁的溪水,該社區理事長介紹說,這還不算混濁的,大水來時更混濁,真是名符其實台灣第一大的濁水溪。這個社區的米很有名,在日本時代1939年時曾進獻「濁水米」給日本天皇。這個社區的樂隊也很出色,社區仍積極推動樂隊的發展。理事長介紹完大家即將步出活動中心時,他們擺出他們的米出售,台南來的識貨者紛紛解囊購買。

    第二個社區是阿勸社區,這是由「鴨圈村」的台語轉化而命名的。一到發現滿眼的花生園,土地重劃後寬廣正方,很有看頭。已經快到中午了,就在一個鴨寮舊址先吃午餐,由他們的社區媽媽動手作的午餐,香甜可口,大家直呼過癮。吃飽後參觀社區,到了遊戲噴水池,有一個鄉人作的風車,這個社區注重美化,街角或空地或牆壁即是他們活動的空間,整個村落布置得次序有美,怪不得要來參觀這個優良社區。

    第三個參訪社區是頂溪社區,遊覽車一到,我發現在網路上早已見識這個社區了,這個社區的特色就是彩繪貓,「屋頂上的貓」聞名全台,由理事長介紹如何發展這個特色,如何拍照等各種知識,大家興高采烈的聽著,人家鄉村靠彩繪幾隻大貓也弄出特色。

    時間很快過去,已經下午了,遊覽車又向高速公路轉回南下。大家心中慢慢回味如何經營社區,我覺得找到特色,發展特色,這是社區的經營之道。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