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區大忠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20
  • 累計人數:1409280
  • 發表文章:2957
  • 相片數量:13996
  • 回應數量:19
  • 網友按讚數:5
  • 社區活動-可歌可泣的事 
聯 絡 人 : 大忠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回應
牛犁舞- 朝玄宮的平安宴‏
2012/04/14 02:20 | 朝玄宮 記事

        每年農曆二月二日福德正神生日這天,朝玄宮都會用手轎請示神明何時祝壽,今年也不例外。玄天上帝生日是三月三日,保生大帝三月十五日,媽祖三月二十三日。扶乩招來玄天上帝和保生大帝的靈,結果訂出三月十日為三神一起舉行祝壽,隔天吃平安宴。

        經一個多月的準備,最重要的是通知所有交陪境(即友廟)壽誕的正確日期。三月十日一早廟門口的一對石獅子即掛上紅色的彩帶,喜氣洋洋的。下午道士來朝玄宮做儀式,今年有起油鼎(燒食油),黑頭道士口含米酒往滾油一噴,轟出漂亮的火花,這叫淨壇,意思是把廟清理乾淨。

        到了晚上七時多,各地的交陪境紛紛到達,朝玄宮敲鐘擂鼓,炮手隨即燃炮歡迎。在煙硝霧中,首先見到對方的照明燈帶路,接著是頭旗,由兩人扛著大旗前進,再來是開路鼓,小鼓掛在肚上,咚咚而來,最後是幾組兩人合抬的禮盒。有的友廟會自帶竹篙炮,用兩根長竹篙,進場時自己燃放。朝玄宮的「尖兵」,手拿托盤,擺放香菸和檳榔,見到來客即請享用,廟方的執事人員也上前寒喧,幫忙抬禮物。兩邊人馬一團和氣,似乎老友相見歡。

        進入廟的大殿,朝玄宮的工作人員隨即把對方的敬品(禮物)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