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38159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 123 
聯 絡 人 : 王詩雅  
聯絡地址: 臺中市新社區大南里興中街90-11號  
聯絡電話: 04-25817409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0-01-01
負責人: 徐炳乾 聯絡電話: 04-25817409
聯絡人: 王詩雅 傳真: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bylyjy.c6688@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臺中市新社區大南里興中街90-1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新社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6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多元族群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社區導覽隊,導覽功力尚待加強。社區產業整合後,向外推動,不太順利,可能要再配合媒體報導及自身網站架構,以期能提供旅客更多的選擇。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旅客服務中心,功能要完整,尚待努力的有-1. 產銷班的整合,規劃農產品的產量、產期、宅配。2.本社區的地理特色-全國最大的河階群的調查、標示、規劃、管理。3.媒體廣告、宣傳、網路銷售通路的建立。  
社區簡述: 新社鄉原屬平埔族的生活區域,渡海而來的客族漢人在開發過程中形成一些聚落及姓氏族群,後又在民國45年的陽明山計劃(為清泉岡機場而遷村的居民)在本鄉形成七個新村。白冷圳社區位於大甲溪中游的南岸,隔著大甲溪與東勢兩相望,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攝氏22度左右,尤其有中央山脈的屏障及頭嵙山系,大度山圍繞,颱風少,冬天季節風也不多,是最適合居住及作物生長的好地方。
引自大甲溪最上游的人工水流域─白冷圳,經歷百年的灌溉,滋潤乾旱的埔地變良田,勤奮的子民,代代永續經營,孕育了許多聚落文化與農特產品。
白冷圳社區涵蓋整個新社鄉與和平鄉天輪村及石岡鄉部分聚落,直接與間接灌溉高達4,000公頃,民生用水也是抽取白冷圳灌溉滲透的地下水,受惠人口約三萬人,主要人口集中於新社河階地。
白冷圳社區在921大地震後,全力投入白冷圳修復及社區總體營造以來,一個住民三萬人口的山城小鎮,在各界與社區居民通力合作之下不斷創造奇蹟,豐沛的白冷圳滋潤之下,孕育了全台最優質的產業文化,在傲人的山林水景加上浪漫的田園咖啡農園襯托下,讓白冷圳社區已成為山城最耀眼的明珠。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