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0
  • 累計人數:205976
  • 發表文章:32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4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吳登立  
聯絡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1號  
聯絡電話: 05-5900480 09377594..  
傳真電話: 05-5900059  
特色快照
生態 

夜間生物多樣性觀察與溪流生態踏查

社區小故事
從蛙類資源看華山教育農園的生物多樣性
    2009/06/19 13:12 | 生態
整個華山地區海拔高度約在300到800公尺之間,區內有華山溪及嵙角溪流貫,加上夏、秋季常有午後雷陣雨,氣候潮濕涼爽,整體環境非常適合蛙類的生存繁衍。在華山共紀錄到有20種蛙,佔台灣原生蛙類(29種)的69%。華山環境組成主要為破壞後次生演替區、竹林區、作物區、聚落等。蛙類主要分布在溪流、山澗、人工容器、耕地內。雨季出現的蛙種有小雨蛙、黑蒙西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中國樹蟾、面天樹蛙、艾氏樹蛙、褐樹蛙、日本樹蛙、白頷樹蛙、古氏赤蛙、貢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等。乾季則是拉都希氏赤蛙、梭德氏赤蛙、盤古蟾蜍、莫氏樹蛙。華山最容易觀察青蛙的地點在華山教育農園,農園步道短短200公尺的距離便可發現10種以上的蛙類。
華山教育農園海拔約700公尺,氣候屬典型西南部氣候類型,3-9月為雨季,12-1月為乾季,日夜溫差頗大。因接續嘉南平原起坡處,夏季午後常有雷陣雨,在雲林是一個屬於氣候多變的地區。在植被類型上,原本屬於樟科、殼斗科的植物世界,從日據時代開始大量砍伐樟木,也因此第一次造成原始林的破壞。民國50年代,國民政府大量栽種相思樹,也開啟經濟作物的種植;另外,民國70年代經濟起飛時,檳榔價格看俏,於是第三波的開發上演,檳榔正式成為華山地區的植被類型,也是目前整個地區充滿檳榔園的原因。
華山教育農園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造成目前植物相的原因。在農園中,大部分屬於檳榔園及人工作物,例如:些許咖啡樹、茶園等。若是以農園附近來說,農園後面是屬於原以相思樹為主而開始的次生演替植物相,在一些山頭也同樣有類似的林相,其他則是檳榔園。在此林相內,大樹缺乏,所以鴟鴞科鳥類較少,林相相對單調,其他中低海拔的鳥類不多,以畫眉科及鵯科為主,例如:繡眼畫眉、頭烏線、小彎嘴畫眉、白頭翁、紅嘴黑鵯等。相較林內或斗六山區,此地鳥類資源較為貧乏。
兩棲類方面,因為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發生,所以積水處常孕育一些蛙類,在園區附近共紀錄到15種蛙類,有:莫氏樹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白頷樹蛙、褐樹蛙、日本樹蛙、古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澤蛙、梭德氏赤蛙、黑眶蟾蜍、盤谷蟾蜍、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雨後常一次可以看到約十種蛙類,便利性相當高。
爬蟲類較少紀錄,可能觀察不易或缺少系統性觀察產生的結果。在蛇類方面有:雨傘節、龜殼花、赤尾飴、白梅花蛇、環紋赤蛇、紅斑蛇、青蛇、臭青公、大頭蛇等。在蜥蜴方面有:印度挺蜥、斯文豪氏攀蜥、鉛山壁虎和蝎虎等。龜鱉目的陸龜-食蛇龜亦曾目睹。
螃蟹方面以拉氏清溪蟹最為常見。鱗翅目昆蟲以鳳蝶科和斑蝶科較為常見,觀察地點以步道兩旁的蜜源植物區和蓮霧樹下顯為易見。此外獨角仙和鍬形蟲在夏季也是常見物種,皇蛾、長尾水青蛾亦是可見。螢火蟲發生時則以黑翅螢最多。
園區內多樣性的生物資源,必需借助專業人士進行長期的觀察與調查,才會有比較完整的紀錄。這工作實有賴華山社區有心人帶頭組成調查團隊,合力進行生態普查才能完成。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愛溪護溪
    2009/06/19 13:07 | 生態

%E8%AD%B7%E6%BA%AA%E7%9C%8B%E6%9D%BF

DSCN7687

水是維持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三大要素之一(三大要素其二為陽光及空氣),乾淨的水更是生命得以永續存活的要件。生活在溪河裏的生物,依其生物特性,適應的水域環境各不相同,上中下游的河段因此存活不同的生物物種。台灣地勢山高水急,上游溪流水量小、水溫低、水中溶氧量高、水質清澈,是櫻花鉤吻鮭、山椒魚等生物活動的水域。中游河段河寬變廣、水流量大、深潭多,常見粗首鱲、馬口魚、台灣鏟頜魚及河烏、小剪尾、鉛色水鶇等溪流鳥類棲息。下游河面更加寬廣、水流趨緩、泥沙量大,加上畜牧業及工廠排放廢污水,造成優養化、重金屬及化學污染嚴重,河水污濁髒臭。適合生存的生物極少,只有外來種的吳郭魚、琵琶鼠可以存活其中。
華山地區內有兩條溪流-華山溪及嵙角溪,分別發源自海拔1300公尺及1278公尺的大尖山、二尖山,是屬於雲林縣北港溪的上游支流。921地震及桃芝、納莉風災造成本區嚴重土石流災情,改變原來溪流的流向,崩塌沖刷結果造成溪中巨大石塊堆積,原本自然的植被遭沖刷,河床嚴重破壞,整個溪流遭受巨大的災變,生態完全改觀。經過10年的休養生息,華山溪人工整治成效顯著,多樣工程建設其中,溪流水泥化嚴重。反之嵙角溪雖也經過整治,但採生態工程工法,溪邊兩側護岸直接採用溪中的大石塊堆砌,河床不施水泥與鋼筋構造物,且因河床較窄、植被覆蓋度高,仍屬於比較自然的生態溪流。
歷經災變後,華山人思索產業轉型發展咖啡產業,透過公部門的大力協助,近幾年來餐廳、民宿業大量成長,廚房後端的廢污水排放未經過處理直接排放到溪流中,造成溪中有機物大量沉積,水質優養化、藻類滋生。夏季雨期溪流水量大時可將有機汙染物直接衝到下游,冬季枯水期就明顯可見水潭中藻類滋生發臭。加上老一輩居民習慣將家中垃圾、廢棄物丟棄溪中,造成廢棄物污染水質,這是目前本社區內溪流水域環境所面臨的問題。
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為推展華山成為環保社區,推動溪流生態旅遊,將透過98年富麗新農村建設研提計畫,申請補助經費,協助店家裝置簡易污水處理設施,截留油脂及澱粉殘渣,使用生物菌加速其自然分解及消化,有效減少有機營養物流入溪流,污染河川。現已招募一批溪流保育巡守志工,安排進修一系列關於溪流生態及水質檢測的課程,實際操作進行溪流踏查及檢測。4月18日配合世界地球日的來臨,將舉辦華山河川巡守志工隊成立授旗儀式,並安排志工隊帶領參加民眾實地檢測水質及下到溪中踏查,體驗溪流自然生態之美。初步希望透過這兩方面的規劃,逐漸建設華山成為環保的生態社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